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歷史人物傳  
Course Code
HC119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Biographies of Historical Figure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學院 學制別
Degree
學院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領域選修 領域選修
/學程別
Program
院基礎Foundation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218)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歷史記載中,由人物的傳記構成的篇章,每每最能讓人感到饒富興味,歷史讀物之所以令人迷醉,其秘密大抵即在於此。歷史紀錄,一言以蔽之即是「人」在歷史裡的活動紀錄。尤其,在司馬遷的筆下,乃是由人主導歷史(人的活動創造了歷史),因此,大凡《史記》中所紀錄的人物,範圍已不侷限於上層社會(政治人物),而是擴大到整個社會層面(觸及到販夫走卒)。
歷史人物傳記種類浩如繁星,當然不可能一一講述。職是之故,本課程乃設計「專題式」人物的講授與介紹,希望以此「點」牽連成「線」,乃至擴及成「面」,讓修課學生能夠對這些歷史人物有所初步瞭解,或進而起到見賢思齊的摹效,則是本課程設立的最大意義。
本學期歷史人物傳的主題是「民國大學校長」。民國時期大學的學術獨立自由已發展到一個相當高度:校長可憑所閱一文即敦聘該作者來校任教;教授是學校主體,建立教授治校制度;唯才是問,破格錄取學生與聘用教員時有所聞;大學開課不以經濟計,惟以養「絕學」為榮;大學面向所有人開放,不只旁聽,尚能問難;民國大學發展雖是一路向西方借光,然亦產生其自有的一流教育模式,較諸當時海外著名學府,並不遜色。諸如上述情況,除了讓我們心領神會其歷史傳統與文化精神外,更為現今台灣大學現狀提供一有力的歷史參照。
希望透過對民國時期知名大學各層面發展特點的觀察,舉凡辦學規制、校園生活、教學研究暨與西方接軌(學習、競合)的努力作為等等,使修課同學學習在評價目前台灣大學教育良窳的同時,也能為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做出前瞻性的思考。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學習和研究歷史的興趣
2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
3培養學生認識與把握歷史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希帕提婭 
3伊莉莎白二世 
4布木布泰 
5翁山蘇姬 
6葉赫那拉氏,安徽徽寧池太廣道惠徵女 
7宋家三姊妹 
8阮玲玉 
9瑪麗蓮•夢露 
10期中考試 
11張愛玲 
12維吉尼亞•吳爾芙 
13趙一荻 
14江青 
15柴契爾夫人 
16川島芳子 
17戴伯爾(Deborah Lipstadt) 
18期末考試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出席率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35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35   
4其他/other 10%   上課回饋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Maria Dzielska ; translated by F. Lyra. Hypatia of Alexandria. Cambridge, Mass. :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2. 艾倫.狄契馬緒著;李威撰譯,《天佑女王:她的一生,牽動我們的時代》,臺北市:上奇時代,2015。
3. 莎莉‧貝德爾‧史密斯(Sally Bedell Smith)著;廖素珊譯,《伊莉莎白女王:一位現代君主的傳記》,新北:廣場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19。
4. 孟昭信,《輔佐大清三代帝君的幕後女人:孝莊皇后》,北京:中國華僑出版社,2003。
5. 翁山蘇姬著;黃梅峰譯,《翁山蘇姬:來自緬甸的聲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6。
6. 彼德・波凡姆(Peter Popham)著;莊安祺、范振光譯,《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永不妥協的人權鬥士》,臺北:聯經,2012。
7. 永井浩、田辺寿夫、根本敬編著,《「アウンサンスーチー政権」のミャンマー : 民主化の行方と新たな発展モデル》,東京:明石書店,2016。
8. 張戎著譯,《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臺北:麥田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2014。
9. 斯特林・西格雷夫(Sterling Seagrave)著,《宋家王朝(全譯本)》,澳門:星光書店,1985。
10. 羅庇・尤因森著;郭如火譯,《宋氏三姐妹》,香港:攝影畫報有限公司一般讀物出版部,1985。
11. 戴彥編著,《情殤無際:阮玲玉:中國默片之后》,北京:民主與建設出版社,2012。
12. 喬伊斯・卡羅爾・歐茨著;周小進譯,《浮生如夢:瑪麗蓮・夢露文學寫真》,北京:人民文學,2003。
13. 林宛央,《張愛玲傳:若無相欠 怎會相見》,上海:文滙出版社,2016。
14. 林幸謙主編,《千迴萬轉:張愛玲學重探》,新北:聯經出版;聯合發行總經銷,2018。
15. 祝宇紅,《無雙的自我:張愛玲的個人主義文學建構》,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18。
16. 奈吉爾・尼可森(Nigel Nicolson)著;洪凌譯,《找不到出口的靈魂:吳爾芙的美麗與哀愁》,台北:左岸文化,2002。
17. 張閭蘅、張閭芝、陳海濱編著,《張學良與趙一荻的清泉幽禁歲月1946-1960》,臺北:聯經,2011。
18. 約翰・西西弗斯(John Sisyphus)編撰,《江青的上海往事:作為藝人的藍蘋》,新北:西西弗斯文化,2015。
19. 瑪格麗特・柴契爾著;月旦編譯小組譯,《柴契爾夫人回憶錄:唐寧街歲月》,台北:月旦出版公司,1994。
20. 川島芳子,《川島芳子:動乱の蔭に》,東京:日本図書センター,2012。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課間時段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