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歷史典範人物  
Course Code
HC128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Biographies of Historical Figure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0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學院 學制別
Degree
學院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領域選修 領域選修
/學程別
Program
院基礎Foundation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自學力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217)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歷史記載中,由人物的傳記構成的篇章,每每最能讓人感到饒富興味,歷史讀物之所以令人迷醉,其秘密大抵即在於此。歷史紀錄,一言以蔽之即是「人」在歷史裡的活動紀錄。尤其,在司馬遷的筆下,乃是由人主導歷史(人的活動創造了歷史),因此,大凡《史記》中所紀錄的人物,範圍已不侷限於上層社會(政治人物),而是擴大到整個社會層面(觸及到販夫走卒)。
歷史人物傳記種類浩如繁星,當然不可能一一講述。職是之故,本課程乃設計「專題式」人物的講授與介紹,希望以此「點」牽連成「線」,乃至擴及成「面」,讓修課學生能夠對這些歷史人物有所初步瞭解,或進而起到見賢思齊的摹效,則是本課程設立的最大意義。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學習和研究歷史的興趣
2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
3培養學生認識與把握歷史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課堂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控制網路
閱讀材料:詹姆斯‧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著;李屹譯,《牆國誌:中國如何控制網路》(臺北:游擊文化,2020),頁237-320。
 
3台共的生命之歌
閱讀材料:藍博洲,《台共黨人的悲歌:張志忠,季澐與楊揚》(新北:台灣人民出版社,2012),頁015-102。
 
4叛變者到志願兵:原住民的日本夢
閱讀材料:荊子馨著;鄭力軒譯,《成為「日本人」:殖民地台灣與認同政治》(台北:麥田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2006),頁183-232。
 
5特攻隊的生命塑造
閱讀材料:大貫惠美子著;堯嘉寧譯,《被扭曲の櫻花:美的意識與軍國主義》(台北:聯經出版,2014),頁283-324。
 
6蔣介石與日本軍人
閱讀材料:野島剛,《最後的大隊:蔣介石與日本軍人》(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甲骨文工作室,2016),頁162-230。
 
7「國父」製作
閱讀材料:潘光哲,《華盛頓在中國:製作「國父」》(臺北:三民書局,2006),頁97-189。
 
8以上帝之名:洪秀全的宗教國度
閱讀材料:史景遷著;朱慶葆等譯;溫洽溢審訂,《太平天國》(台北:時報文化,2016),頁21-114。
 
9期中考試 
10太平天國之後的孤軍情境
閱讀材料:柯嬌燕著;陳兆肆譯;董建中校,《孤軍:滿人一家三代與清帝國的終結》(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頁35-85。
 
11文明結婚
閱讀材料: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頁38-66。
 
12死了一個叫秋瑾的人
閱讀材料: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頁286-325。
 
13吳忠信與十四世達賴喇嘛
閱讀材料:朱麗雙,《民國政府的西藏專使(1912–1949)》(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頁237-288。
 
14楊基振及其時代
閱讀材料:黃英哲,《漂泊與越境:兩岸文化人的移動》(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出版;國立臺灣大學發行,2016),頁47-72。
 
15葉海燕:運用性資本的社會活動家
閱讀材料:曾金燕,《中國女權:公民知識分子的誕生》(香港:香港城市大學,2016),頁25-59。
 
16胖子毛澤東
閱讀材料:石川禎浩著;袁廣泉譯,《「紅星」 是怎樣升起的:毛澤東早期形像研究》(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20),頁43-70、101-136。
 
17中國網路圍觀下的朱令事件
閱讀材料:李佳佳,《朱令的四十五年:北京清華女學生毒殺疑案》(臺北:春山出版,2019),頁25-148。
 
18學生自主學習週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出席與討論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35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35   
4其他/other 10%   加分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藍博洲,《台共黨人的悲歌:張志忠,季澐與楊揚》,新北:台灣人民出版社,2012。
2. 荊子馨著;鄭力軒譯,《成為「日本人」:殖民地台灣與認同政治》,台北:麥田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2006。
3. 大貫惠美子著;堯嘉寧譯,《被扭曲の櫻花:美的意識與軍國主義》,台北:聯經出版,2014。
4. 野島剛,《最後的大隊:蔣介石與日本軍人》,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甲骨文工作室,2016。
5. 潘光哲,《華盛頓在中國:製作「國父」》,臺北:三民書局,2006。
6. 史景遷著;朱慶葆等譯;溫洽溢審訂,《太平天國》,台北:時報文化,2016。
7. 柯嬌燕著;陳兆肆譯;董建中校,《孤軍:滿人一家三代與清帝國的終結》,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8. 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
9. 朱麗雙,《民國政府的西藏專使(1912–1949)》,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
10. 黃英哲,《漂泊與越境:兩岸文化人的移動》,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出版;國立臺灣大學發行,2016。
11. 曾金燕,《中國女權:公民知識分子的誕生》,香港:香港城市大學,2016。
12. 石川禎浩著;袁廣泉譯,《「紅星」 是怎樣升起的:毛澤東早期形像研究》,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20。
13. 李佳佳,《朱令的四十五年:北京清華女學生毒殺疑案》,臺北:春山出版,2019。
14. 詹姆斯‧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著;李屹譯,《牆國誌:中國如何控制網路》,臺北:游擊文化,2020。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課間時段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