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地方文史導覽  
Course Code
HC12501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The Guide of Local Culture and Hist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0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學院 學制別
Degree
學院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院基礎Foundation
課程分流
雙軌學習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跨領域 ■品德教育 ■實作
■自學力 ■性別平等 ■實務
■生命教育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場域教學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508)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台灣擁有多元豐富的歷史與文化,而每個鄉鎮更是有其自己的歷史發展面貌與文化民俗特色,除了政府訂定的古蹟之外,尚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為能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同時讓更多人能深入瞭解台灣在地的歷史文化,因此透過這門課程,讓學生學習基本的地方文史調查,然後進一步利用文字、影片與口述的方式導覽闡釋地方的歷史文化特色,培養學生成為保存與宣傳地方文史的種子,達到活化地方歷史文化、善盡社會責任的目的。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瞭解地方文史的意義與重要性
2培養學生地方文史研究與應用能力
3啟發學生在地關懷的情操與行動實踐的能力
4培育學生成為地方文史工作人才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2/23)課程介紹:聯盟、老街、全球化——新世紀的地方文化經營
課程目標、規定、作業要求與評分方式介紹。
鄭水萍,〈台灣村莊到都市新移民社區歷史意識內化、深化與活化的歷程〉,收入鄭水萍等編著,《第一屆地方文史工作者研討會論文選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3,頁3-32。
廖嘉展,〈讓在地的花朵綻放並談台灣在地文史工作發展的困境與可能〉,收入鄭水萍等編著,《第一屆地方文史工作者研討會論文選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3,頁76-89。
 
2[歷史與在地消費]
吳偉明,〈日本色情電影在香港的歷史考察〉,《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10-33。
(3/2)走讀臺灣:結合「文本」與「文化路徑」的多元閱讀體驗(一)
「百年文協——大稻埕經典走讀」
殷寶寧,《我城故事:大稻埕街區生活書寫》,臺北: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2021。
 
3吳偉明,〈香港的日本電視劇:歷史與影響〉,《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34-69。
(3/9)走讀臺灣:結合「文本」與「文化路徑」的多元閱讀體驗(二)
「女力顯像——鹿港女性百年身影走讀」
心岱,《鹿港尋味:揭開「正宗古早味」蘊藏的飲食傳奇》,臺北:遠見天下文化,2016。
 
4吳偉明,〈從《街霸》與《拳皇》看日本遊戲在香港的在地化〉,《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70-97。
(3/16)走讀臺灣:結合「文本」與「文化路徑」的多元閱讀體驗(三)
「摩登府城——日治臺南休閒生活走讀」
蘇峯楠,《行走的台南史:府城的過往與記憶》,臺北:玉山社,2020。
 
5吳偉明,〈《午夜凶鈴》在香港的在地消費與文化挪用〉,《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98-119。
(3/23)走讀臺灣:結合「文本」與「文化路徑」的多元閱讀體驗(四)
「海海人生—南方澳漁港深度走讀」
呂盛賢口述;關琪錞撰稿,《南方澳漁民仔醫生:呂盛賢口述歷史》,臺北:富帝國際文教基金會,2012。
 
6[文化想像與互動]
吳偉明,〈金庸武俠小說與日本流行文化的互動〉,《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122-142。
(3/30)旗子×大聲公×走馬看花:傳統文史導覽的印記
地方文史工作者個人說、學、逗、唱的整體能力展現
當地方文史知識變為叫賣?
 
7吳偉明,〈日本遊戲中的香港情懷:東方主義的再思〉,《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143-162。
(4/6)放慢腳步:走過,不路過!
我們在城市散步,街尾巷弄,轉角遇見你!
當地方文史工作者化身為橋樑?
 
8(4/13)影片欣賞 
9(4/20)期中考週
期中考試,考試範圍以閱讀《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篇章與講授內容為定
 
10吳偉明,〈日本漫畫對香港漫畫界及流行文化的影響〉,《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163-184。
(4/27)字型散步:跟著老招牌去微旅行
柯志杰、蘇煒翔,《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臺北:臉譜,2014。
 
11(5/4)學習活動週停課 
12(5/11)專家演講
跟專家請益在地微旅行設計的撇步
 
13吳偉明,〈香港動畫的日本元素〉,《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歷史·在地消費·文化想像·互動》(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發行,2015),頁186-208。
(5/18)腳下這一塊土地:她有故事!
地方文史知識的轉譯工程方興未艾
人文學科畢業生,Are you ready?
 
14(5/25)讓你說、聽你說:跟著同學去旅行(一)
(負責分組報告的同學,實地帶領全班走一趟你們所設計的蘭陽微旅行)
 
15(6/1)讓你說、聽你說:跟著同學去旅行(二)
(負責分組報告的同學,實地帶領全班走一趟你們所設計的蘭陽微旅行)
 
16(6/8)讓你說、聽你說:跟著同學去旅行(三)(負責分組報告的同學,實地帶領全班走一趟你們所設計的蘭陽微旅行) 
17(6/15)讓你說、聽你說:跟著同學去旅行(四)
(負責分組報告的同學,實地帶領全班走一趟你們所設計的蘭陽微旅行)
 
18第十八週(6/22)彈性學習時間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平常成績,包括出席和上課表現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考試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5%  蘭陽微旅行設計討論與實際操作 
4其他/other 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殷寶寧,《我城故事:大稻埕街區生活書寫》,臺北: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2021。
心岱,《鹿港尋味:揭開「正宗古早味」蘊藏的飲食傳奇》,臺北:遠見天下文化,2016。
蘇峯楠,《行走的台南史:府城的過往與記憶》,臺北:玉山社,2020。
呂盛賢口述;關琪錞撰稿,《南方澳漁民仔醫生:呂盛賢口述歷史》,臺北:富帝國際文教基金會,2012。
柯志杰、蘇煒翔,《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臺北:臉譜,2014。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已分派在各週上課單元主題內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於上課時間討論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