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歷史典範人物  
Course Code
HC128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Biographies of Historical Figure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學院 學制別
Degree
學院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領域選修 領域選修
/學程別
Program
院基礎Foundation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自學力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21617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109)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歷史記載中,由人物的傳記構成的篇章,每每最能讓人感到饒富興味,歷史讀物之所以令人迷醉,其秘密大抵即在於此。歷史紀錄,一言以蔽之即是「人」在歷史裡的活動紀錄。尤其,在司馬遷的筆下,乃是由人主導歷史(人的活動創造了歷史),因此,大凡《史記》中所紀錄的人物,範圍已不侷限於上層社會(政治人物),而是擴大到整個社會層面(觸及到販夫走卒)。
歷史人物傳記種類浩如繁星,當然不可能一一講述。職是之故,本課程乃設計「專題式」人物的講授與介紹,希望以此「點」牽連成「線」,乃至擴及成「面」,讓修課學生能夠對這些歷史人物有所初步瞭解,或進而起到見賢思齊的摹效,則是本課程設立的最大意義。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學習和研究歷史的興趣
2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
3培養學生認識與把握歷史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課堂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天戰下的人民(一)
史景遷(Spence, Jonathan D., 1936-2021)著;朱慶葆等譯;溫洽溢審訂,《太平天國》,台北:時報文化,2016,頁301-423。
 
3天戰下的人民(二)
梅爾清(Meyer-Fong, Tobie S.(Tobie Sarah))著;蕭琪、蔡松穎譯,《躁動的亡魂:太平天國戰爭的暴力、失序與死亡》,新北:衛城、遠足文化出版,2020,頁37-118。
 
4八旗駐防的那些人與物(一)
柯嬌燕(Crossley, Pamela Kyle)著;陳兆肆譯;董建中校,《孤軍:滿人一家三代與清帝國的終結》,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頁186-240。
 
5八旗駐防的那些人與物(二)
雷炳炎,《清代社會八旗貴族世家勢力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6,頁316-390。
 
6自主結婚很叛逆的年代(一)
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頁11-84。
 
7自主結婚很叛逆的年代(二)鄧小南、王政、游鑒明主編,《中國婦女史讀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頁389-426。 
8特攻隊的生命塑造(一)
大貫惠美子著;堯嘉寧譯,《被扭曲的櫻花:美的意識與軍國主義》,台北:聯經出版,2014,頁283-400。
 
9期中考試週
※心得作業第一次繳交(二篇)
 
10特攻隊的生命塑造(二)
丸山眞男著;林明德譯,《現代政治的思想與行動:兼論日本軍國主義》,台北:聯經出版,1984,頁1-192。
 
11國共軍隊內的日本軍人(一)
野島剛,《最後的大隊:蔣介石與日本軍人》,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甲骨文工作室,2016,頁162-230。
※第一次心得作業繳交(「特攻隊的生命塑造」主題)
 
12國共軍隊內的日本軍人(二)
古川萬太郎撰;張斌、高海寬、聶曉華譯,《冰凍大地之歌》,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86,頁1-171。
 
13製作聖像(一)
潘光哲,《華盛頓在中國:製作「國父」》,臺北:三民書局,2006,頁97-189。
 
14製作聖像(二)
彼得・伯克著;郝名瑋譯,《制造路易十四》,北京:商務印書館,2007,頁1-139。
 
15十四世達賴喇嘛(一)
朱麗雙,《民國政府的西藏專使(1912–1949)》,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頁237-288。
 
16十四世達賴喇嘛(二)李江琳,《1959:拉薩!:達賴喇嘛如何出走》,台北:聯經,2016,頁128-305。 
17課程總檢討
※心得作業第二次繳交(二篇)
 
18學生自主學習週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40%  40二篇心得作業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0%  40二篇心得作業
4其他/other 10%   課堂參與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史景遷(Spence, Jonathan D., 1936-2021)著;朱慶葆等譯;溫洽溢審訂,《太平天國》,台北:時報文化,2016。
2. 梅爾清(Meyer-Fong, Tobie S.(Tobie Sarah))著;蕭琪、蔡松穎譯,《躁動的亡魂:太平天國戰爭的暴力、失序與死亡》,新北:衛城、遠足文化出版,2020。
3. 柯嬌燕(Crossley, Pamela Kyle)著;陳兆肆譯;董建中校,《孤軍:滿人一家三代與清帝國的終結》,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4. 雷炳炎,《清代社會八旗貴族世家勢力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6。
5. 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
6. 鄧小南、王政、游鑒明主編,《中國婦女史讀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
7. 大貫惠美子著;堯嘉寧譯,《被扭曲的櫻花:美的意識與軍國主義》,台北:聯經出版,2014。
8. 丸山眞男著;林明德譯,《現代政治的思想與行動:兼論日本軍國主義》,台北:聯經出版,1984。
9. 野島剛,《最後的大隊:蔣介石與日本軍人》,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甲骨文工作室,2016。
10. 古川萬太郎撰;張斌、高海寬、聶曉華譯,《冰凍大地之歌》,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86。
11. 潘光哲,《華盛頓在中國:製作「國父」》,臺北:三民書局,2006。
12. 彼得・伯克著;郝名瑋譯,《制造路易十四》,北京:商務印書館,2007。
13. 朱麗雙,《民國政府的西藏專使(1912–1949)》,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
14. 李江琳,《1959:拉薩!:達賴喇嘛如何出走》,台北:聯經,2016。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詳見各週單元主題進度,均列有指定閱讀教材,請務必於上課前閱讀完畢。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於課堂上完成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