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地方文史導覽  
Course Code
HC12501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The Guide of Local Culture and Hist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學院 學制別
Degree
學院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院基礎Foundation
課程分流
雙軌學習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生命教育 ■品德教育 ■實作
■自學力 ■跨領域 ■實務
■性別平等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場域教學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508)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台灣擁有多元豐富的歷史與文化,而每個鄉鎮更是有其自己的歷史發展面貌與文化民俗特色,除了政府訂定的古蹟之外,尚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為能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同時讓更多人能深入瞭解台灣在地的歷史文化,因此透過這門課程,讓學生學習基本的地方文史調查,然後進一步利用文字、影片與口述的方式導覽闡釋地方的歷史文化特色,培養學生成為保存與宣傳地方文史的種子,達到活化地方歷史文化、善盡社會責任的目的。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瞭解地方文史的意義與重要性
2培養學生地方文史研究與應用能力
3啟發學生在地關懷的情操與行動實踐的能力
4培育學生成為地方文史工作人才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認識礁溪
宋光宇,〈礁溪風華―有關台灣宜蘭縣礁溪鄕社會經濟發展的歷史人類學實地研究報告〉
 
3有趣:文史導覽裡最重要的元素! 
4「觀想」世界
田曉菲,《神游:早期中古時代與十九世紀中國的行旅寫作》,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5,頁22-63。
 
5理解力有多大,文史導覽就多靚 
6原漢接觸:苗栗縣泰雅人的命名與墓葬
王梅霞,〈從「交換」看族群互動與文化再創造:日治初期苗栗地區泰雅族的研究〉,《考古人類學刊》第71期(台北,2009.12),頁93-144。
 
7庶民文化生活的體驗場域
曲培棻,《愛上逛市集:京都限定》,台北:遠見天下文化,2015,頁23-116。
 
8外人入川印記
阿奇博爾德‧約翰‧立德樂著;謝應光譯,《長江三峽及重慶游記:晚清中國西部的貿易與旅行》,重慶:重慶出版社,2018,頁31-72。
 
9期中考試 
10散步與寫作
威爾曼著;陳虹嫣譯,《散步:一種詩意的逗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頁175-201。
 
11學習活動週停課 
12字型散步:跟著老招牌去微旅行
柯志杰、蘇煒翔,《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臺北:臉譜,2014,頁31-73。
 
13看看宮崎駿怎麼做導覽? 
14大眾旅遊在明清
巫仁恕, 狄雅斯(Imma Di Biase)著,《游道:明清旅遊文化》,臺北:三民,2010,頁8-53。
 
15徒步台北王志弘,〈台北市人行空間治理與徒步移動性〉,《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88期(台北,2012.09),頁1-40。 
16抖音能為文史導覽做什麼? 
17腳下這一塊土地:她有故事!
地方文史知識的轉譯工程方興未艾
人文學科畢業生,Are you ready?
 
18期末考試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考試35%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考試35%   
4其他/other 20%   課堂討論參與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小島 毅監修、羽田正編集、張雅婷譯,《從海洋看歷史》。臺北:廣場出版,2017。
文可璽,《臺灣摩登咖啡屋:日治臺灣飲食消費文化考》。臺北:前衛,2014。
安田敏朗著;黃耀進、林琪楨譯,《「他們」的日本語:日本人如何看待「我們」臺灣人的日語》。臺北:群學出版社,2016。
朴裕河著、劉夏如譯,《帝國的慰安婦:殖民統治與記憶政治》。臺北:玉山社,2017。
呂紹理,《展示台灣:權力、空間與殖民統治的形象表述》。臺北:麥田出版社,2005。
李承機、李育霖編,《「帝國」在臺灣:殖民地台灣的時空、知識與情感》。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
周湘雲,《日治時期臺灣熱帶景象之形塑:以椰子樹為中心的研究》。臺北:國史館,2012。
岡本隆司著、陳彥含譯,《朝鮮的困境:在日清之間追求獨立的歷史》。臺北:八旗文化,2017。
松田良孝,《八重山的臺灣人》。臺北:行人文化,2012。
近藤正己著、林詩庭譯,《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上、下)》。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
島崎晉著、黃建育譯,《世界史是走出來的:從人群的跨界移動看世界歷史》。臺北:商周出版,2017。
納揚.昌達(Nayan Chandan)著、劉波譯,《全球化的故事:商人、傳教士、探險家與戰士如何型塑今日世界》。臺北:八旗文化,2016。
陳柔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全新增訂本)》。臺北:麥田出版社,2016。
陳柔縉,《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臺北:天下文化,2013。
陳舜臣,《青雲之軸》。臺北:游擊文化,2016。
陳煒翰,《日本皇族的台灣行旅:蓬萊仙島菊花香》。臺北:玉山社,2014。
陳蕙貞著、王敬翔譯、黃英哲審訂,《漂浪的小羊》。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
黑川綠、藤野豐著、黃耀進譯,《歧視:統合與排他的日本近現代史》。臺北:游擊文化,2017。
撒瑪納札(George Psalmanaazaar)著、薛絢譯,《福爾摩沙變形記(大塊20週年經典紀念版)》臺北:大塊文化,2016。
薛化元編,《近代化與殖民:日治臺灣社會史研究文集》。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2。
韓國臺灣比較文化研究會等著、柳書琴編,《戰爭與分界:「總力戰」下臺灣.韓國的主體重塑與文化政治》。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11。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已分派在各週上課單元主題內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於上課時間討論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