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現代史學經典閱讀  
Course Code
HI355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Selected Readings of Classics in Modern Historiograph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6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實習課程 Practicum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韓承樺 聯絡方式
hanch@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一.5,6,7(11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1923-1985)的《為什麼要閱讀經典》(Why Read the Classics?),提到「經典」曾這樣說:「對於已經閱讀過經典的人們而言,會有一種如獲珍寶的體會;對於還在等待最佳時機來閱讀的讀者而言,經典所蘊含的豐富體會也絲毫不減」、「經典能帶給人們特別的影響,無論是它們深深銘刻在我們難以忘卻的想像之中,或者是不知不覺地隱隱藏匿於層層記憶之下轉化為個人或集體的知識」。
對於現代學生而言,「閱讀經典」尤其具有時代意義。透過經典閱讀,走入歷經文明淬練的精神世界,拓展更寬廣的視野,提升整體國家的人文素養,應該是一個具有深刻意義的心靈活動。希望透過經典的引導,讓我們一起走入經典的世界,培養具有厚度與深度的人文情懷,累積屬於自己的生命穀倉。
史學經典並非只是侷限於古籍線裝書,特別是民國時期許多優秀的歷史學家,鎔鑄舊學與新學於一己之身,撰寫出不亞於傳統史籍的優秀作品,值得吾人以「閱讀經典」的視域來一探究竟。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養成閱讀習慣
2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
3培養學生認識與把握經典圖書的價值
4訓練學生作深度的閱讀與思考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 說明課程內容、目標、進行方式、各項要求與評分方法郝明義、朱衣譯,〈閱讀的活力與藝術〉、〈如何做一個自我要求的讀者〉,《如何閱讀一本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16),頁13-25、53-66。
2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一)書寫和傳播「啟蒙」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白話報刊與宣傳品〉,《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15-42。
3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二)閱讀「啟蒙」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閱報社〉,《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43-58。
4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三)口頭、講演的「啟蒙」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宣講、講報與演說〉,《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59-83。
5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四)口頭、講演的「啟蒙」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宣講、講報與演說〉,《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84-147(請盡量讀完)。
6二、「轉型時代下的知識分子」 (一)男性知識分子的性別關係閱讀、討論材料: 黃克武,〈異性情緣:性別關係與思想境界〉,《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頁23-64。
7二、「轉型時代下的知識分子」 (一)詞彙、翻譯和思想變遷閱讀、討論材料: 黃克武,〈新語戰爭:清末嚴復譯語與和製漢語的競賽〉,《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頁109-156。
8二、「轉型時代下的知識分子」 (三)傳統與現代、科學和迷信閱讀、討論材料: 黃克武,〈靈學濟世:上海靈學會與嚴復〉,《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頁157-198。
9電影/紀錄片賞析「白鹿原」/「八九點鐘的太陽」電影/紀錄片心得作業。1000字
10三、「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 (一)最新穎的活動:學運與學潮閱讀、討論材料: 呂芳上,〈弄潮兒撥弄風潮〉,《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初版/2015再版),頁35-64。
11三、「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 (二)最新穎的活動:學運與學潮閱讀、討論材料: 呂芳上,〈學界的流行病:學潮〉,《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初版/2015再版),頁65-111。
12三、「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 (三)學運政治化閱讀、討論材料: 呂芳上,〈學生與政治〉,《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初版/2015再版),頁155-187。
13三、「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 (四)政黨運動學生閱讀、討論材料: 呂芳上,〈誰有青年誰有將來〉,《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初版/2015再版),頁247-326。
14四、「革命、毛主義與現代中國」 (一)革命經驗的傳播、塑造閱讀、討論材料: 余敏玲,〈蘇聯新人保爾.柯察金與典型中國化〉,《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頁45-84
15四、「革命、毛主義與現代中國」 (二)歌曲裡的「黨國」形象閱讀、討論材料: 余敏玲〈黨國至上:群眾歌曲中的愛國觀〉,《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頁125-172。
16四、「革命、毛主義與現代中國」 (三)電影裡的「愛情」觀閱讀、討論材料: 余敏玲〈集體為重:電影中的愛情觀〉,《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頁223-260。
17四、「革命、毛主義與現代中國」 (四)沒有性別的「新人」閱讀、討論材料: 余敏玲〈「男女都一樣」:女拖拉機手與性別觀〉,《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頁307-342。
18期末開書考試。依照課程分項主題與內容,教師會設計二至三個申論題,讓同學針對題目做關於中國「政治文化」的歷史/當代的思考和討論。教師允許同學攜帶課程閱讀資料,以及自己撰寫的摘要,或是任何你覺得可能會用上的,在圖書館、網路上找到的資源。期末考題會於第17週時發放。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課堂報告閱讀摘要、心得5%出席、課堂討論5%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55% 7篇閱讀摘要35%、電影心得寫作2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期末考20%3篇閱讀摘要15%  
4其他/other 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ohn Fitzgerald著、李霞等譯,《喚醒中國:國民革命中的政治、文化與階級》。北京:三聯書店,2004。
余敏玲,《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
呂芳上,《革命之再起:中國國民黨改組前對新思潮的回應(1914-1924)》。台北:中央硏究院近代史硏究所,1989。
亞歷山大.潘佐夫(Alexander Pantsov)、梁思文(Steven I. Levine)著;林添貴譯,《毛澤東:真實的故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5。
周策縱著、周子平等譯,《五四運動:現代中國的思想革命》。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6。
易勞逸(Lloyd Eastman)著、王賢知等譯,《蔣介石與蔣經國:毀滅的種子》。台北:李敖出版社,1990。
易勞逸(Lloyd Eastman)著、陳謙平等譯,《1927-1937年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流產的革命》。北京:中國靑年出版社,1992。
柯偉林(William Kirby)著、陳謙平等譯,《德國與中華民國》。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
家近亮子著,王士花譯,《蔣介石與南京國民政府》。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
深町英夫,《近代廣東的政黨.社會.國家:中國國民黨及其黨國體制的形成過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
深町英夫,《教養身體的政治:中國國民黨的新生活運動》。北京:三聯書店,2017。
許紀霖等著,《近代中國知識分子的公共交往》。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臺北:聯經出版社,1998。
馮客(Frank Dikotter)著、郭文襄等譯,《毛澤東的大飢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臺北:印刻文學,2012。
齊邦媛,《巨流河(十萬冊紀念版)》。臺北:天下文化,2014。
潘光哲,《遙想德先生──百年來民主與知識份子的歷史格局》。臺北:南方家園,2011。
羅德里克.麥克法夸爾(Roderick MacFarquhar)著、沈邁克(Michael Schoenhals)著;關心譯,《毛澤東最後的革命》。臺北:左岸文化,2009。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隨每週進度,已指派於課程進度表上。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ㄧ 3、4/U 205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