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說故事:史籍閱讀與表述  
Course Code
HI358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Telling Stories: Reading and Representation of Historical Writing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7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實習課程 Practicum ■講座課程 Lecture Cours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韓承樺 聯絡方式
hanch@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2,3,4(114)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故事」是什麼?如果說:「故事,是按照一連串事件的發生時間,依序排列而成的叙事。」大家大概不會反對。這是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成名的小說家對「故事」所下的定義,今天依然為人遵奉。歷史課中的故事,應該置於怎樣的位置,是我們講故事時首先需要想清楚的。歷史課的課程目標應該是帶領學生去認知、理解那與我們今天很不一樣的古代世界,進而有所欣賞,甚至感動。
何兆武在《歷史與歷史家》一書「自序」中的第一句話:「通常我們使用歷史一詞包含有兩層意思,一是指過去發生的事件,一是指我們對過去事的理解與叙述。」課堂中的歷史顯然是後者。在這樣的講課架構下,「故事」就有了它應有的位置。例如,講到這位歷史家時,講一個關於他的故事;選用資料時,不妨先選帶有故事性的片段;就是另外再講一個有關的小故事,也有其效果。這時,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歷史課的故事,其特點有二:一是應該與問題有關,有助於問題的解答;二是必須十分簡要,它只是一個小故事,一、兩分鐘就可以講完。
「故事」應該有其意義,意義來自何處?來自於它的出現以及後人的詮釋。試想,如果不是它有著特殊的含意,故事會為人傳誦嗎?如果不是歷史的叙事者(史家)對它產生特殊的感受,會將它錄之於史籍嗎?後人讀了,心中有所觸動,就會書寫下來。「故事」的意義在哪裡?它應該在當事者的心裡,在傳誦者的心裡,在記載者的心裡,在注釋者的心裡,以及在闡論者的心裡。也就是「存在」於和這個故事有關的人們的「心靈」裡,因為「人性」是共同的,動人的事情是可以引起共鳴的。我們講故事,首先必須讓我們對故事的意義有所了解,並且深受感動,我們發自內心的歡喜讚歎、悲憤哀痛,藉生動的語言,表達出來,相信學生也會很快受到感染,進而產生共鳴。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具備歷史思考、觀察、分析之能力
2訓練學生口語表達之能力
3培養學生具有鑒往知來之能力
4發揮歷史課程的人生教育功能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課程內容、目標、進行方式與評分標準
2說「什麼」給「誰」聽?寫作前的籌劃工作 確立書寫的主要題旨、目的和目標/預期讀者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字句到結構》,2.1-2.2;《如何寫歷史》,第一、二章;《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第五章。
3從「第一句話」開始說起如何設定「話題」,書寫「陳述」 模糊與精確的詞語、從單句到複句的寫作、用詞和構句原則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字句到結構》,5.1-5.2;《如何寫歷史》,第四章;《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第二章。
4從句子到段落如何寫作「一個段落」,進而透過主題清晰且層次分明的段落群,說明書寫的主題 段落寫作、段落群和分界、段落間的承接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字句到結構》,5.3-5.4;《如何寫歷史》,第四章;William Kelleher Storey, Writing History: a Guide for Students, chapter 5。
5組織你的文章:開筆、結論與篇章結構如何設計一篇文章的組織架構。 文章的開筆與結尾寫作技巧,以及中間各章節次的安排。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字句到結構》,4.1-4.3;《如何寫歷史》,第五章;《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第七、八章。 課後練習作業一,下週繳交
6與材料互動:引用與改寫的技巧如何正確、有效引用或改寫歷史資料,讓資料與敘述緊密扣合;且避免落入抄襲。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字句到結構》,4.4《如何寫歷史》,第三章;Anthony Brundage, Going to the Sources: a Guide to Historical Research and Writing, chapter 2、5。
7大家來找碴:應該避免的寫作錯誤從錯誤的例子談起。人稱、指代不明、冗贅、話題跳躍、主語不當置換、斷頭和殘缺句、連接轉折語氣使用錯誤、歐化語法、文白夾雜、標點符號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字句到結構》,4.4 ;William Kelleher Storey, Writing History: a Guide for Students, chapter 7。 課後練習作業二,下週繳交
8說故事的方法:描寫與敘述本週討論兩種基本的寫作技巧,描寫和敘事。這是最基本的寫作方式,用來呈現個人對外在事物的感受、經驗或想法。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段落到篇章》,第1章;William Kelleher Storey, Writing History: a Guide for Students, chapter 6。 作業一 說身邊的故事:「我所看見的⋯⋯」 同學需選擇一個普遍可見的社會現象、問題,自定題目,結合描寫、敘述、分析和評論的方式,寫作一篇討論此現象/問題的短文(1000字為限,第十週課堂繳交)
9說故事的方法:分析和評論(期中考週)本週討論分析和評論,前者旨在呈現「為什麼」、「如何」的狀態,後者則涉及「提出評價」以及支持或反對的「意見」。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段落到篇章》,第2、7章。 作業一 說身邊的故事:「我所看見的⋯⋯」 同學需選擇一個普遍可見的社會現象、問題,自定題目,結合描寫、敘述、分析和評論的方式,寫作一篇討論此現象/問題的短文(1000字為限,第十週課堂繳交)
10說自己和家族的故事:自傳寫作講述歷史傳記、自傳寫作的要點。特別著重在「細節」的描寫與組織文章方式。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第11、13章。 作業二 以「自己和家族的故事」為主題,寫作一篇短文。 前置工作:同學必須開始著手資料蒐集,並嘗試設定故事的軸線、結構和內容。資料的來源,可能是對家人、親友做初步的口述訪談,甚或是圖像、物質文化乃至於地理空間、環境的部分。
11說自己和家族的故事:家族書寫本週討論的重點,是從自傳延伸為以「家族」為主題的歷史書寫。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第23章;《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勞動紀事》的〈卷一:女命〉,特別是頁47-87。 作業二:以「自己和家族的故事」為主題,自定題目,寫作一篇短文。在這篇作業裡,我希望能看到同學展現前幾週講述的基本寫作方式,以及引述和改寫材料的技巧。(2000字為限,第十三週於課堂分享)
12(專家演講) 作家吳億偉:「我如何寫自己家族的故事?」本週課程,我會邀請《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勞動紀事》作者吳億偉於課堂,分享關於自傳和家族寫作的方法、心得與其意義。同時,億偉也很樂意為已經開始寫作的同學,解答任何關於自傳和家族書寫的疑問。
13說自己和家族的故事作業二「自己和家族的故事」發表、分享與檢討 同學必須在本週前完成「作業二」,並於課堂分享自己的故事內容。教師與學生會針對寫作的內容(文字表現、形式)與感想,做比較深度的討論。
14說故事的方法:定義、舉例本週討論定義和舉例兩種寫作方式。前者旨在讓學生練習,如何針對欲討論的對象,劃定意義範圍,並能從中說明其特質。後者則是讓學生嘗試,透過具體事例,甚或是抽象意念,輔助寫作者說明、描寫問題的技巧。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段落到篇章》,第3、6、7章;《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第14章。 作業三「給大眾的故事:歷史普及書寫」 前置工作:選定一個你感興趣的歷史現象、問題,作為普及書寫的主題。(約1000字,第十六週繳交)
15說給一般人聽的故事:歷史普及書寫本週會以「非虛構寫作」為主題,與學生討論知識普及寫作的方式和問題。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哈佛非虛構寫作課:怎樣講好一個故事》,第4、5章。 作業三「給大眾的故事:歷史普及書寫」:選定一個你感興趣的歷史現象、問題,作為普及書寫的主題。希望同學能在文章裡,善用敘述、描寫、分析的寫作方法,並於文章裡展現以「定義」來說明現象/問題的方式。(約1000字,第十六週繳交)
16說故事的方法:比較與對照、分類本週討論兩種寫作方式,都是以「區分」為基礎的書寫。第一是比較與對照,可讓學生練習如何做比較式的說明,該如何設立基準。第二是分類,這部分會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設定分類。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從段落到篇章》,第3、5章。 作業四「大家一起說故事:專題書寫」的前置作業。 以分組方式進行。分組規則為,每個同學以其作業三「歷史普及書寫」的主題,彼此選擇主題「相近」者為一組。小組必須整合每個人的「作業三」,以此為基礎來構思一張專題性報刊。包括幾項必須思考和寫作的要素:刊物名稱、綜合性導言、分類的基準和方式。若必要的話,亦可對組員「作業三」的內容作刪減或增補。(字數不限)
17大家一起說故事:專題書寫作業討論,教師指導。 作業四「大家一起說故事:專題書寫」 以分組方式進行。分組規則為,每個同學以其作業三「歷史普及書寫」的主題,彼此選擇主題「相近」者為一組。小組必須整合每個人的「作業三」,以此為基礎來構思一張專題性報刊。包括幾項必須思考和寫作的要素:刊物名稱、綜合性導言、分類的基準和方式。若必要的話,亦可對組員「作業三」的內容作刪減或增補。(字數不限)
18大家一起說故事:專題書寫作業四「專題書寫」發表、分享與檢討。 同學必須在本週前完成「作業四」,並於課堂分享自己的故事內容。教師與學生會針對寫作的內容(文字表現、形式)與感想,做比較深度的討論。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000出席、課堂討論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10%0兩次課後作業10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80%004次專題寫作與發表80 
4其他/other 0%00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Lynn Hunt, “How Writing Leads to Thinking,” Perspectives on History, Feb., 2010. (E-journal of AHA)
William Kelleher Storey, Writing History: a Guide for Student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4th ed.(2016年出第五版)
Mary Lynn Rampolla, A Pocket Guide to Writing History. Boston: Bedford/St. Martin’s, 2012 7th ed.
Anthony Brundage, Going to the Sources: a Guide to Historical Research and Writing. Chichester, West Sussex, UK: Wiley-Blackwell, 2013 5th ed.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蔡柏盈,《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許榮哲,《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臺北:國語日報,2010。
王偉勇主編、林美琴撰寫,《寫出精彩的人生:生命傳記與心靈書寫》。臺北:里仁書局,2010。
吳億偉,《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勞動紀事》。臺北:印刻文學,2010。
[美]津瑟(William Zinsser)著、譯,《寫作法寶:非虛構寫作指南(30週年紀念版)》。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3。
馬克克雷默(Mark Kramer)、溫迪考爾(Wendy Call)著、王定光譯,《哈佛非虛構寫作課:怎樣講好一個故事》。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2015。
理查.馬里厄斯(Richard Marius)、梅爾文.佩吉(Mel Page);黃煜文譯,《如何寫歷史》。臺北:五南圖書,2010。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隨每週進度,已指派於課程進度表上。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