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史學導論  
Course Code
HI103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Introduction to Hist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韓承樺 聯絡方式
hanch@mail.fgu.edu.tw
03-9871000 #21612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二.5,6,7(309-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的目的在介紹歷史學這門學問的內容、性質、意義與功用,及其近來發展的趨勢與注重的課
題;並嘗試幫助學生掌握歷史學的入門途徑與方法。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具有對歷史人文思考、觀察、體知之能力
2具有對「史學經典」理性體悟之能力
3具有對歷史圖像、藝術圖像反思與品評之能力
4具有史料蒐集、 解讀、組織與基礎寫作之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目標、規定、作業要求與評分方式介紹。
歷史學的「功用」為何?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問題,我將用一個學期的時間,跟同學一起探索。
 
2連續兩週,我嘗試帶學生討論,「歷史」與真實發生的「過去」,兩者之間的關係。在講述的過程中,我會初步帶出「歷史學」的特性。譬如,史學家如何剖析一個事件觸及的各項要素,包含人、事、時、地、物;以及可能的侷限性。並嘗試導引出一個問題:單一件發生在「過去」的「故事」,為什麼在通過史學研究後,其所生產出的知識成果/作品,會因所使用的材料、證據與觀察這則「故事」的角度、觀點的不同,形成幾種相異的「歷史」。這樣來看,我們該如何看待、思考「歷史」與「過去」的關係?而看起來像是中間媒介的「歷史學」,又扮演何種角色? 
3連續兩週,我嘗試帶學生討論,「歷史」與真實發生的「過去」,兩者之間的關係。在講述的過程中,我會初步帶出「歷史學」的特性。譬如,史學家如何剖析一個事件觸及的各項要素,包含人、事、時、地、物;以及可能的侷限性。並嘗試導引出一個問題:單一件發生在「過去」的「故事」,為什麼在通過史學研究後,其所生產出的知識成果/作品,會因所使用的材料、證據與觀察這則「故事」的角度、觀點的不同,形成幾種相異的「歷史」。這樣來看,我們該如何看待、思考「歷史」與「過去」的關係?而看起來像是中間媒介的「歷史學」,又扮演何種角色? 
4接著幾週,我想要帶學生討論關於「材料、主題與視野」的問題。這是歷史研究者處理問題的關鍵步驟。我選擇了什麼樣的主題?適合用哪些資料作為分析媒介;這些資料會讓我看到哪一個維度的世界?我應該採取何種視角來思考這個問題?視野的轉換,又會提供我相異的思考角度,從而能看到不同的歷史世界。這幾個問題是交織在一起的。以下幾週,我將會帶著同學一起討論這幾個問題。
本週的主題是環繞著檔案與文獻。我將介紹這兩種性質的資料,他們分別提供了怎樣的「通往過去的橋樑」?這樣的說明,也是為引導學生明白,先前因白色恐怖檔案保存與開放而產生的爭議,這件事情究竟突出了哪些關於「歷史學」的問題,值得我們注意。
 
5圖書館學術資源簡介(協請圖書館歷史學科協助人員主講) 
6延續上週的議題,本週我將介紹另一種材料,是口述史料。這可能是同學比較耳熟能詳的資料。也是大家比較容易親近歷史學的媒介。但是,是否只要單純記錄下來他人的談話,就等於「口述歷史」?本週,我希望向同學介紹,這種史學研究技巧興起的原因,及其在臺灣學界發展的知識、社會脈絡。再者,這種研究方式,究竟該如何操作?是否有其特定的方法論必須知曉與把握?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從一個人的口中,問得你想知道的「歷史」;再藉由史家之手,將一卷錄音帶/錄音檔案,轉換成一冊具有史學問題意識,又富可讀性的歷史學著作。最後,我想以前幾年文化部推動的「臺灣故事島」這個以搜集國民記憶庫的計劃,來與學生討論這種單純記錄的「寫史」辦法,與「口述歷史」之間的差異、優劣以及可能造成的問題。 
7一張圖、一個物件,是否有自己的歷史?這些「物品」的歷史,與我們往常認知的,以重要人物、事件串起的歷史敘述,有什麼差別?這兩週的主題,即是講授史學研究的另一種媒介:圖像與物質;這也是一種新近相當受注目的研究視野。這兩週,我預計帶同學討論,這種利用圖像、物質,或是以兩者作為研究主題的方法,它會給我們怎麼樣的新視角?這種觀察與思考「過去」的方式,會提供我們怎樣的歷史圖像? 
8這種關於「物」的思考,對應到當代社會的議題,我會以「博物館」為主,這種以收藏與依照特定意識「展示」物件的機構,如何通過它來建立我們對於臺灣歷史的認識?而在物件、收藏與規劃者、觀覽者之間,隱藏了什麼樣的問題,值得我們進一步深思。這也是我們必須謹慎面對的。 
9開書考試,考題前一週公告。 
10專家演講: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主編胡芷嫣小姐主題演講:歷史學畢業的我們,能有怎樣的未來?
 
11接續四週,講授的主題會環繞著「視野」展開。其實就是討論兩種西方史學理論的重要變化:社會史、文化史/新文化史。第十一、二週是談「社會史」的部分。「社會的歷史」,這或許是現在學生耳熟能詳的東西。我希望能透過史學史的角度,帶領同學認識,從「沒有社會的歷史」到認知應該發掘一塊從「社會」面向觀察的歷史圖像,這樣的進展過程,是與西方國家的政治與社會情況變動,交織在一起的。而這股「向下」的力量,又會帶給史學研究者,怎樣的觀察「過去」的視野、眼光?其所得出的成果,又能呈現哪種歷史情境?這是同學需要瞭解的。 
12面對屬於「社會」的歷史,我們真能貼近、觀察從而理解作出詮釋嗎?接續上一週的討論,我希望能帶同學進入一本報導文學作品所引起的爭議。本週,我會帶同學討論環繞著《做工的人》這部書所引起正、反兩種不同的評論。藉此,我希望能進一步思考,那些屬於不同階層的聲音、經驗、情感,作為研究者的我們,是否真能貼近地觀察、思考並作出解釋。 
13第十三、四週,我們要討論的是「文化史」乃至於「新文化史」的發展。基本上,這兩週的主題會與前兩次課程相關。這也就反映了歐美史學史的發展歷程。曾經有段時間,「文化史」、「新文化史」也是臺灣學生朗朗上口的東西。然其實質內容為何?為什麼歷史學家會突然這樣在意「文化」的歷史?這樣的視角,引領我們看到怎樣的風景?總結這些問題,希望這兩週的課程,能讓學生掌握,西方史學發展過程中,這段由尋求「因果關係」到追索「意義」的變化及其意義。 
14初步了解歐美學界對於如何從「文化」範疇裡頭,挖掘「意義」之所在後,本週,我將與同學一同討論,這樣的視角之於臺灣社會的關係。在臺灣社會裡,這樣例子繁多,課堂講述是無法竭澤而漁的;我就舉引原住民的生活經驗為例。特別是會著重在近幾年環繞著傳統經驗與現代生活所產生的衝突。譬如,我會以因原住民狩獵文化引起的關於槍支管制、生態保育、現代/野蠻的對立、傳統文化這四個交織面向所產生的衝突為例,帶同學一同討論、思考。面對不同於「我者」的生活形態,該如何從複雜的脈絡中,理解並把握其「意義」之所在。這樣的思維方式,也許很能幫助我們面對現代生活與傳統文化的矛盾。 
15本週的主題,則是環繞著國族認同展開。特別從歷史教育與認同塑造的問題著手。這大概是近幾年來臺灣歷史教育問題中,最受注目的一點。如何面對?我想,也許得先從理解這段歷史脈絡的由來入手。從理解「認同建立的過程」開始,我希望能引導同學面對這段歷史;並開始思考「歷史/歷史學」被編入教育體系的方式、內容及意義。 
16走出學院圍牆外:面對「大眾」的史家、歷史學與歷史
本週我預計討論「公眾史學」,描述這種浪潮興起的時空背景與意義。更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在臺灣的歷史脈絡中來理解這種趨勢。它的興起,是否反映了臺灣特殊的歷史脈絡?我們該如何面對、認識與應用?
 
17維基百科取代能取代歷史學嗎?
這學期的最後一週。我一方面會回顧本學期的課程內容,也會嘗試帶同學思考,「今日,在臺灣,何謂歷史?」當然,這並不是只有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選讀的資料,是給同學看到歐美學界的狀況。究竟,一門面向「過去」的學科,它真的能幫助我們面對「現在」與「未來」嗎?這兩個問題,在臺灣社會環境的脈絡中來思考這個問題,尤有意義。
 
18開書考試,考題前一週公告。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課堂討論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紙筆測驗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20%紙筆測驗   
4其他/other 40% 6次心得報告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王明珂,《反思史學與史學反思:文本與表徵分析》。臺北:允晨文化,2015。
布洛克(Marc Bloc)著、周婉窈譯,《史家的技藝》。臺北:遠流出版社,1989。
皮耶.諾哈編、戴麗娟譯,《記憶所繫之處》。臺北:行人出版,2012。
彼得.柏克(Peter Burke)著、蔡玉輝譯,《什麼是文化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
約翰.布羅(John Burrow)著,黃煜文,《歷史的歷史:史學家的他們的歷史時代》。臺北:商周出版,2010。
理查.馬里厄斯(Richard Marius)、梅爾文.佩吉(Mel Page)著;黃煜文譯,《如何寫歷史》。臺北:五南出版社,2010。
理查.伊凡斯(Richard Evans)著、潘振泰譯,《為史學辯護》。臺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2002。
許雪姬主編,《臺灣口述歷史的理論實務與案例》。臺北:臺灣口述歷史學會,2014。
陳蕙貞著、王敬翔譯、黃英哲審訂,《漂浪的小羊》。臺北:台大出版中心,2015。
凱斯.詹京斯(Keith Jenkins)著、賈士蘅譯,《歷史的再思考》。臺北:麥田文化,2011。
游鑑明,《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2版)》。臺北:五南出版,2014。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week1. John Tosh著、吳英譯,〈歷史學的功用〉,《史學導論:現代歷史學的目標、方法和新方向》(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據原文第四版翻譯),頁28-49。

Week2. 〈關於謀殺和歷史的問題〉,John h. Arnold著、李里峰譯,《歷史之源》(南京:譯林出版社,2013),頁1-14。

week3. 瑪格蕾特·麥克米蘭著、鄭佩嵐譯,〈誰擁有歷史〉,《歷史的運用與濫用》(臺北:麥田出版,2018),頁61-81。

Week4. 〈「事實是怎樣的」:真向、檔案和對舊事物的熱愛〉,John h. Arnold著、李里峰譯,《歷史之源》(南京:譯林出版社,2013),頁36-59。海東青,〈白色恐怖檔案應該交給誰?歷史學人在氣什麼?〉,刊登於網站「故事」(2016年3月)。

Week6. John Tosh著、吳英譯,〈口述史〉,《史學導論:現代歷史學的目標、方法和新方向》(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據原文第四版翻譯),頁278-302。「臺灣故事島」。

Week7. 彼得.柏克(Peter Burke)著、楊豫譯,《圖像証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選讀〈圖像的文化史〉,頁257-271。

Week8. 尼爾.麥葛瑞格(Neil MacGregor)著、劉道捷譯,《看得到的世界史:99樣物品的故事 你對未來會有1個答案》上下冊(臺北:大是文化,2014)。選讀〈作者序〉、〈引言〉,頁21-36;〈小獵犬號的航海天文鐘〉、〈維多利亞時代初期的茶具〉,頁761-767、769-776。蔣竹山,〈以「物」打造的世界史:導讀《那些異國玩意兒:大航海時代探索世界的第一手記事》〉,刊登於網站「說書」(2016年12月)。張正衡,〈國寶結拜的一些詮釋:物質文化、文化遺產與博物館〉,刊登於網站「芭樂人類學」(2017年3月)。

Week11. 莎拉•瑪札著、陳建元譯,〈誰的歷史?〉,《想想歷史》(臺北:時報出版,2018),頁31-87。

Week12. 林立青,《做工的人》(臺北:寶瓶文化,2017)。選讀顧玉玲,〈推薦序:破牆而出〉,頁10-17;林立青,〈呷藥仔〉、〈工地調酒〉、〈工地外勞〉、〈隔閡〉,頁31-61、181-191。(總圖電子書資源,請自行上網借閱)。鄭竣展,〈旁觀他人之痛苦:我的苦難,不該是你的故事〉,刊登於網站「獨立評論@天下」(2017年3月)。房慧真,〈做工的人,從「原罪」裡鬆綁〉,刊登於個人臉書頁(2017年4月)。

Week13. 米麗.魯賓(Miri Rubin)著,〈今日,何謂文化史?〉,收入《今日,何謂歷史?》(臺北:立緒文化,2008),頁177-208。

Week14. 克利弗德.紀爾茲(Clifford Geertz)著、陳禹仲、傅揚、黃璐譯,〈人類學家的文化詮釋:克利弗德.紀爾茲的學思歷程〉,收入陳建守主編,《時代的先行者:改變歷史觀念的十種視野》(臺北:獨立作家,2014),頁192-218。林益仁,〈原住民狩獵:行或不行?〉,刊登於網站「獨立評論@天下」(2013年5月)。台邦.撒沙勒,〈尋找失落的箭矢:原住民狩獵文化的思辨〉,刊登於網站「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文獻」(2012年2月)。

week15. 張必瑜,〈有國無家的地理想像:戰後初期臺灣小學地理教育中的家鄉與異鄉、我族與他者〉,《臺灣文學研究集刊》,第八期(2010年8月),頁85-124。

week16.蔣竹山,〈當歷史成為商品:近來英國大眾接觸歷史的幾種管道:從Consuming History談起〉,《歷史臺灣第8期:大眾史學專題》(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4),頁185-204。卡爾.貝克(Karl Becker)著、張隆志解題、黃煜文譯,〈每個人都是他自己的史家〉,《歷史臺灣第8期:大眾史學專題》(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4),頁151-166。

week17. 理查.埃文斯(Richard L. Evans)著、梁永安翻譯,〈前言:今日,何謂歷史?〉;菲力.費爾南德斯–阿梅斯托(Felipe Fernandez-Armesto)著、梁永安譯,〈跋:今日,何謂歷史?〉,收入《今日,何謂歷史?》(臺北:立緒文化,2008),頁23-56;309-333。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