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踐  
Course Code
HI231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Theory and Practice of Oral Hist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雙軌學習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其它Other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五.2,3,4(11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口述歷史是以錄音訪談的方式,蒐集口傳記憶以及具有歷史意義的個人觀點之謂。其特點有三:
(一)對傳統史學的顛覆──倡導「自下而上」歷史研究視角
(二)凸顯「個人性」
(三)對往事簡單的再現──大眾歷史意識的重建(建構社會記憶)
口述需要被訪者與訪談者雙方的參與,被訪者有其主動性,且能以此來作用、影響訪談者,這與一般歷史研究單方面面對史料、文獻有著本質上的差別,口述歷史更注重雙方面的努力。如此便使口述歷史實際操作中充滿變數,對於訪談者的功力與應變能力將構成極大挑戰,這亦呈顯出口述歷史的重點完全在「實作」,這亦是本門課程的授課重心所在。
近年來台灣口述歷史相關的計畫工作蓬勃開展,相應所需的人力資源相當龐大,如何培養出具專業歷史知識的口述歷史工作者,是開設本門課程的最大挑戰與最終目標。藉由口述實作,可以完全體驗歷史這門學科特質(蒐集、研究、分析、表述),對於有志往研究所精進的同學,能奠基研究的基礎與學術報告撰寫能力。對於想投身業界的同學而言,有了口述實作的經驗與成果,不但是口述工作的應聘保證,也是提高從事相關文化事業工作能力品評的加分要項。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讓學生親身經歷歷史工作者如何從無到有,一步步構築起歷史知識的過程
2培養學生具有史料蒐集、解讀、組織之能力
3培養學生具備歷史思考、觀察、分析之能力
4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與基礎寫作之能力
5培植具專業歷史知識的口述歷史工作者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一)台灣口述歷史工作的另一股親和力量──大家來寫村史
(二)故事與歷史之間的纏結──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
 
2(一)何謂口述史
(二)口述歷史基本理論管窺
(三)在「歷史真相」與「羅生門」之間
 
3(一)倫理與法律的準則
(二)從「社會記憶」觀點研究歷史
 
4(一)基本門檻
(二)事前資料的蒐集與問題設計
(三)各類相應器材的準備與臨場反應
(四)字針句酌,熟悉文獻,精於考據──訪談紀錄之整稿
 
5(一)歷史簡介
(二)成果介紹
(三)全國口述歷史工作會議
 
6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組成員(受邀講者待定) 
7(一)歷史簡介
(二)成果介紹
(三)支持地方文史工作者
 
8國史館負責口述歷史計畫成員(受邀講者待定) 
9(一)歷史簡介
(二)成果介紹
(三)台灣口述史的回顧與展望
 
10中研院台史所口述歷史室成員(受邀講者待定) 
11(一)《胡適口述自傳》選讀:〈現代學術與個人收獲〉
(二)分組報告口述進度(一)
 
12(一)《義和團運動史研究》選讀:〈威縣義和團活動調查記〉
(二)程歗,〈口述史三題──怎樣采集和解讀〉
(三)分組報告口述進度(二)
 
13(一)王明珂,〈誰的歷史:自傳、傳記與口述歷史的社會記憶本質〉
(二)分組報告口述進度(三)
 
14(一)《同治年間陝西回民起義歷史調查記錄》選讀:〈序言〉
(二)分組報告口述進度(四)
 
15(一)《李方桂先生口述史》選讀:〈1929-1972年:在中國搞科研,在美國搞教學〉
(二)分組報告口述進度(五)
 
16(一)《中國知青口述史》選讀:〈一場大火改變了我的人生〉
(二)分組報告口述進度(六)
 
17(一)《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選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口述史料中的性別形象〉
(二)分組報告口述進度(七)
 
18(一)台灣法界耆宿口述歷史計畫(司法院)(二)蔣中正總統侍從人員口述歷史計畫(中研院近史所)(三)近史所一甲子口述歷史計畫(中研院近史所)(四)分組報告口述進度(八)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率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0各組訪談評量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30各組訪談評量
4其他/other 30%  30各組訪談紀錄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王明珂,〈誰的歷史:自傳、傳記與口述歷史的社會記憶本質〉,《思與言》,34:3(台北,1996),頁147-184。
2. 唐諾・里齊(Donald A. Ritchie)著;王芝芝譯《大家來做口述歷史》,台北:遠流出版公司,1997。
3. 保羅・湯普遜(Palul Thompson)著;覃方明、渠東、張旅平合譯,《過去的聲音:口述歷史》,台北:正港資訊文化總經銷,1999。
4. 黑潮文教基金會等(撰稿);吳密察、陳板、楊長鎮(編輯),《村史運動的萌芽》, 臺北:唐山出版社出版;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發行,1999。
5. 黃克武,〈語言、記憶與認同:口述記錄與歷史生產〉,《當代》,158(台北,2000),頁74-82。
6. 尤力阿冒等(撰稿),《大家來寫村史:民眾參與式社區史操作手冊》,台北:唐山出版社出版;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發行,2001。
7. 程歗,〈口述史三題──怎樣采集和解讀〉,《河北學刊》,1(石家莊,2002),頁123-126。
8. 肯・霍爾斯(Ken Howarth)著;陳瑛譯,《口述歷史》,臺北:播種者文化,2003。
9. 張廣智、陳恆著;孟樊策劃,《口述史學》,台北:揚智文化,2003。
10. 齊小新,《口述歷史分析:中國近代史上的的美國傳教士》,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
11. 貝絲・羅伯森(Beth M. Robertson)作;黃煜文譯,《如何做好口述歷史》,台北:五觀藝術管理,2004。
12. 楊祥銀,《口述史學》,台北:揚智文化,2004。
13. 楊祥銀,《與歷史對話:口述史學的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
14. 劉小萌編,《中國知青口述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
15. 周新國主編,《中國口述史的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
16. 當代上海研究所編,《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來自海峽兩岸的探討》,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17. 許雪姬,〈台灣口述史的回顧與展望:兼談個人的訪談經驗〉,《兩岸發展史學術演講專輯》,第5輯(台北,2009),頁55-68。
18. 游鑑明,《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2009。
19. 謝國雄,《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臺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2010。
20. 李向平、魏扬波,《口述史研究方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
21. 陳旭清,《口述史研究的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2010。
22. 石之瑜等編,《戰後日本的中國研究:口述知識史》,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1。
23. 定宜庄、汪潤主編,《口述史讀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
24. 許雪姬、翁誌聰主編,《口述歷史實務手冊》,臺北:臺灣口述歷史學會,2013。
25. Hoopes, James. Oral History : an Introduction for Students. Chapel Hill :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c1979.
26. Hamilton, Paula and Shopes, Linda eds., Oral History and Public Memories. Philadelphia :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2008.
27. Freund, Alexander and Thomson, Alistair eds., Oral History and Photography. New York : Palgrave Macmillan, 2011.
28. Leavy, Patricia. Oral History. New York ; Oxford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2011.
29. 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http://storytaiwan.tw/cp.aspx?n=F3157812E820C28D)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課間時段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