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近代中國日記史料解讀  
Course Code
HI422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Interpretation of Diary in Modern China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0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二.2,3,4(11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嘗試透過閱讀講述目前公開出版的各類近代中國人物日記著作,產生另一種觀看時代的方式。在原以為被認定或者是行塑的所謂公開歷史世界裡,尋找屬於「自我」聲音的那一部份,或許是對時代的吶喊、籲請,反映的是其人對那個世代的失望或希望。以日記填充(考證)歷史記述的林林總總,正是呈現歷史之所以有血有淚的情感面向。
課程進行方式,課程進行方式以教師講授和同學討論為主。同學還必須做到課前閱讀、課後習作這兩部分。
學生必須按時出席,並閱讀每週指派材料,參與課堂討論。(20%)
平時的「日記閱讀摘要寫作」。(40%)在指定讀物的閱讀與上課參與討論外,我希望培養同學寫作的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具有對歷史人文思考、觀察、體知之能力
2具有對「日記記載」理性體悟之能力
3具有史料蒐集、解讀、組織與基礎寫作之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日記作為一種研究材料
閱讀料:鄒振環,〈日記文獻的分類與史料價值〉,收入樊樹志主編,《古代中國:傳統與變革》(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頁307-334。
 
3人的「歷史」與多變曖昧的個人「記憶」
閱讀材料:呂紹理,〈日記與歷史〉的研讀與討論文章出處:https://kam-a-tiam.typepad.com/blog/2015/02/日記與歷史.html
 
4傳教士眼中19世紀的臺灣風土
〈跬步千里:十九世紀馬偕的傳道之旅〉,收入張隆志主編,《跨越世紀的信號2:日記裡的臺灣史(17-20世紀)》(台北:貓頭鷹出版,2021)。
 
5非常時期,一切都非常化矣
閱讀材料:鄭會欣,〈戰時後方高級公務員的生活狀況:以王子壯、陳克文等人日記為中心〉,收入氏著,《日記中的歷史:民國名人的公務與私情》(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發行,2020),頁151-198。
 
6華府視野中的中華民國在臺灣
閱讀材料:李君山,〈《沈錡回憶錄》所見蔣介石遷臺初期的對美活動(1950-1955)〉,收入呂芳上主編,《日記中的蔣介石》(臺北:政大出版社出版;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發行,2020),頁133-172。
 
777年前的台幹風貌
閱讀材料:唐秉玄原著;劉明憲主編,《唐秉玄台幹班日記(1944-1945)》(香港:開源書局;臺北: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0)。
 
8個人日記所堆砌出來的民國意向
閱讀材料:楊奎松,〈關於民國人物研究的幾個問題〉,收入羅敏主編,《在日記中找尋歷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頁391-411。
 
9期中考試 
10在虛構與非虛構之間寫作
閱讀材料:張釗貽,〈《狂人日記》的『吃人』與中國文化及「國民性」〉,收入周佳榮、黎志剛、區志堅主編,《五四百周年:啟蒙、記憶與開新1919-2019》(香港:中華書局,2019),頁440-455。
 
11北京日記(1949年9月-1951年6月)
閱讀材料:宋雲彬著;海寧市檔案局(館)整理,《宋雲彬日記》(北京:中華書局,2016)。
 
12政權更替的親歷描寫
閱讀材料:桑兵,《走進共和:日記所見政權更替時期親歷者的心路歷程(1911-1912)》(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6)。
 
13臺灣史研究中的日記材料
閱讀材料:呂紹理,〈日記與臺灣史硏究〉,收入周惠民主編,《民國史事與檔案》(臺北:政大出版社出版;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發行、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發行,2013),頁147-168。
 
14一位法學家的生活日常
閱讀材料:沈家本著;沈厚鐸、李貴連整理,《沈家本日記》選讀!收入徐世虹主編,《沈家本全集》(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10)。
 
15丹青家的日常聞見
閱讀材料:《啟功日記》選讀!收入氏著,《啟功全集(修訂版)》(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2)。
 
16興國之夢的轉換
閱讀材料:胡適,《留學日記》選讀!收入曹伯言整理,《胡適日記全集》(台北:聯經,2004)。
 
17日記中的鶼鰈情深
閱讀材料:《竺可楨日記》選讀!收入氏著,《竺可楨全集》(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2013)。
 
18學生自主學習週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出席與討論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35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35   
4其他/other 10%   加分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樊樹志主編,《古代中國:傳統與變革》,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張隆志主編,《跨越世紀的信號2:日記裡的臺灣史(17-20世紀)》,台北:貓頭鷹出版,2021。
偕叡理著;吳文雄等編校,《馬偕日記》,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新北: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蹟委員會:真理大學教會宣教史料暨人文科技整合發展研究中心,2015。
鄭會欣,《日記中的歷史:民國名人的公務與私情》,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出版;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發行,2020。
呂芳上主編,《日記中的蔣介石》,臺北:政大出版社出版;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發行,2020。
唐秉玄原著;劉明憲主編,《唐秉玄台幹班日記(1944-1945)》,香港:開源書局;臺北: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0。
羅敏主編,《在日記中找尋歷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
周佳榮、黎志剛、區志堅主編,《五四百周年:啟蒙、記憶與開新1919-2019》,香港:中華書局,2019。
宋雲彬著;海寧市檔案局(館)整理,《宋雲彬日記》,北京:中華書局,2016。
桑兵,《走進共和:日記所見政權更替時期親歷者的心路歷程(1911-1912)》,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6。
周惠民主編,《民國史事與檔案》,臺北:政大出版社出版;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發行、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發行,2013。
徐世虹主編,《沈家本全集》,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10。
啟功,《啟功全集(修訂版)》,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2。
曹伯言整理,《胡適日記全集》,台北:聯經,2004。
竺可楨,《竺可楨全集》,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2013。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課間時段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