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近代中國思想史文獻選讀  
Course Code
HI423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Modern China (Selected Materials Reading)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0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跨領域 ■性別平等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韓承樺 聯絡方式
hanch@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309-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以選讀現代中國思想史史料為基礎,搭配教師講授內容,希望能培養學生批判性閱讀史料的基本能力,並能大致掌握現代中國思想變遷的歷程。二十世紀中國思想的發展過程,與其時之政治、社會、文化、個人幾個面向是交織在一起的。本課程所談的「思想」,彷如血管流遍全身般,於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皆可見其影響人類行動的蹤影。究心於此,課程選擇了「政治世界、文體與知識、社會秩序、文化典範、主義思想、私領域」六個相互牽涉的主題,以思想史文獻為基礎,透過教師的講授,勾勒二十世紀中國思想世界的概況。基本上,課程所選文獻,長度不會太長,卻都是出於民國思想界的重要刊物,或是出自重要的知識人,牽涉了關鍵議題。每一份選讀的文獻,都是一扇通往那個思想世界的窗口;其可給予讀者看到的圖像,均是現代中國思想歷史的某個側面。甚至,有些思想現象觸及的問題,不僅僅存於過去;而是生活在當代世界的我們,仍舊可見的。我期望,通過針對歷史事件的講述與討論,讓同學可進一步思考,歷史之於現代世界問題的關係及可能的助益何在。
課程進行方式,課程進行方式以教師講授和同學討論為主。同學還必須做到課前閱讀、資料查索、討論、課後習作這些部分。1. 同學必須按時出席課堂,並於課前做足充分準備,以參與課堂討論。25%)2. 史料評析作業。針對每週閱讀的史料,同學必須於課堂討論後,撰寫「史料評析」作業,字數以1000字為限,於當週主題結束後的次週課堂上繳交。我們總共閱讀17篇史料,同學可以有兩次不寫「史料評析」作業的機會。同學總共只需繳交15篇「史料評析」作業即可。(75%)這份作業包括四個部分:第一,史料的時代背景、關鍵議題;第二,材料論述的要點;第三,嘗試對史料做批判性討論,可結合課堂討論、教師建議問題或其他二手研究論著,提出自己的看法。第四,至少參考一種二手研究論著,列於報告中。誠如前述,課程選讀的每篇史料,都是一扇通往「過去」的窗口;而這是要靠同學與我「合力」推開的。這樣的作業安排方式,是希望大學部同學能培養出「脈絡化」閱讀史料文本的綜合能力。這包括掌握文獻材料內容與其背景脈絡、相關知識、議題的能力。同學應該在課前預習閱讀這些材料,再嘗試自行查閱好的二手文獻論著,合而脈絡化理解材料背後的歷史世界。在這樣的訓練過程中,或可培養同學關於史學思考、研究的基本能力,及其對二十世紀中國思想歷史的興趣。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培養學生具備歷史思考、觀察、分析的基本能力
 培養同學建立關於二十世紀中國思想文化史範疇的基礎史識
 培養同學批判性、脈絡化閱讀史料文本,包括掌握文獻材料內容與背景脈絡的能力
 培養同學擁有歷史學素養與基礎寫作能力
 培養同學聯結歷史與當代世界的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 
2期初介紹:「思想」的歷史是什麼?
王汎森,〈思想史與生活史有交集嗎?讀「傅斯年檔案」〉,收入氏著,《中國近代思想與學術的系譜》(臺北:聯經出版社,2003),頁489-516。
 
3陳獨秀,〈敬告青年〉,《青年雜誌》,1卷1號,1915年。 
4蔡元培、羅文幹、李大釗、胡適等人,〈我們的政治主張〉,《努力週報》,1922年第2期。 
5毛澤東,〈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二月十八日長沙通信)〉,《嚮導》,第191期,1927年。 
6嚴復,《天演論》,1898年(光緒二十四)。選讀〈譯例言〉。 
7嚴復,〈與梁啓超書之二〉,1896年(光緒二十二)10月。 
8胡適,〈文學改良芻議〉,《新青年》,第2卷第5期,1917年。 
9繳交史料評析作業(部分),並作期中檢討。 
10傅斯年,〈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之旨趣〉,《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一本,1928年。 
11胡適,〈易卜生主義〉,《新青年》,第4卷第6號,1918年。 
12魯迅,〈娜拉走後怎樣〉,《文藝會刊》,第6期,1924年。 
13傅斯年,〈萬惡之原(一)〉,《新潮》,第1卷第1號,1919年。 
14《蔣中正總統五記:省克記》(臺北:國史館,2011年)。選讀〈民國二十五年五月至十二月〉,頁109-115。 
15胡適,〈第137封信 出任大使前的心情〉,收入周質平編譯,《不思量自難忘:胡適給韋蓮司的信》。臺北:聯經出版社,228-229。 
16張競生,〈一個寒假的最好消遣法:代「優種社」同仁徵稿〉,《京報副刊》,收入1926年出版的《性史》。 
17期末總結:「思想」的歷史是什麼?
王汎森,《思想史是生活的一種方式》(台北:聯經出版社,2019)。
 
18期末報告,與繳交史料評析作業。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率與課堂表現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40% 史料評析作業7篇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50%  期末報告 
4其他/other 0%   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編,《胡適與現代中國的理想追尋:紀念胡適先生120歲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秀威資訊,2013。
王汎森,〈「主義時代」的來臨——中國近代思想史的一個關鍵發展〉,《東亞觀念史集刊》,第4期(2013年6月),頁3-88。
王汎森,〈「煩悶」的本質是什麼——「主義」與近代私人領域的政治化〉,《思想史‧創刊號》。臺北:聯經出版社,2013,頁85-137。
王汎森,〈後五四的思想變化──以人生觀問題為例〉,收入國家圖書館參考組編,《五四運動論著目錄初稿》。臺北:國家圖書館,2009,頁47-59。
江勇振,《星星、月亮、太陽:胡適的情感世界》。臺北:聯經出版社,2007。
江勇振,《捨我其誰‧第一部:璞玉成壁(1891-1917)》。臺北:聯經出版社,2011。
江勇振,《捨我其誰‧第二部:日正當中(1917-1927)》。臺北:聯經出版社,2013。
李澤厚,《中國現代思想史》。臺北:三民書局,2002。
林毓生,〈「問題與主義」論辯的歷史意義〉,《二十一世紀》,第30期,1995年8月,頁136-138。
黃克武,《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
黃克武,〈修身與治國:蔣介石的省克生活〉,《國史館館刊》,第34期,2012年12月,頁45-68。
黃克武,《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臺北:聯經出版社,2016。
張春田,《思想史視野中的「娜拉」:五四前後的女性解放話語》。臺北:新銳文創,2013。
劉季倫,《青年毛澤東的思想與中國共產革命》。臺北:政大出版社,2012。
周策縱著、周子平等譯,《五四運動:現代中國的思想革命》。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6。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李澤厚,《中國現代思想史論》。臺北:三民書局,2002。
李澤厚,《中國近代思想史論》。臺北:三民書局,2019。
教師已安排在逐週進度上,會隨時調整。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