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數位媒材與歷史應用  
Course Code
HI366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Digital storytelling and Applied Hist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實作 ■實務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場域教學 ■參訪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莊濠賓 聯絡方式
hbjhuang@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5,6,7(11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在數位時代中,歷史的資料尋找、探勘、使用與描述都出現了很大的變化,歷史的表述討論的方式同樣有了新的發展與展演的形式。與文字敘述不同,一直卻乏相關的應用訓練與設計。數位環境中可以更可以多元的去重建歷史環境與再造過去的脈絡,而不會限制於純粹的文字的想中。現今如AR和VR的運用已經變成相當簡易,技術資本門檻限制也已經降低,這一趨勢更有利於非技術限制的人員想呈現歷史的方式。本課程將進行基礎性的概念引導與議題創作與製作。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對數位資料的理解與認識
 Metadata的填寫、新時代的資料探勘
 數位展演可能性的探討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何謂數位?何謂媒材?這兩種東西如何地被結合?在數位之前,歷史學可用的媒材有哪些?本周學生將先使學生對數位時代之前的媒材有基本的認識,包含史料、地圖、統計數字等,這些東西如何建構我們的歷史學? 
2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各種新的工具出現在眼前,不僅改變了我們的眼球,也改變了資料呈現的方式,本周將先對這些理論及工具有更多的認識,包含資料庫、微影片、歷史影片等等。 
3隨著數位時代來臨,電視、影音設備等多元化的媒體材料充斥,也被應用於歷史之上,如紀錄片、微電影等。但是由於製作這些材料的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或非專業人才,因此也有不少錯誤。數位世界的工具終究只是一種技術,歷史學的專業人才應該有能力辨別這些錯誤。 
4電子資料庫已經是現在歷史學不可或缺的主要工具,隨著越來越多的資料庫出現,現在歷史學的應用已更為多元,無形中也擴充了歷史學在資料蒐集上的難度,而如果對資料庫不熟悉,在未來的歷史學研究,將寸步難行,因此學會認識資料庫與使用資料庫是至關重要的。本周將教導同學使用關於台灣史方面的各種資料庫。 
5電子資料庫已經是現在歷史學不可或缺的主要工具,隨著越來越多的資料庫出現,現在歷史學的應用已更為多元,無形中也擴充了歷史學在資料蒐集上的難度,而如果對資料庫不熟悉,在未來的歷史學研究,將寸步難行,因此學會認識資料庫與使用資料庫是至關重要的。本周將教導同學使用關於中國史方面的各種資料庫。 
6何謂資料庫?資料庫的編寫具有什麼邏輯可言?當我們在使用資料庫時,可能會對不同資料庫的呈現方式感到疑惑,這乃是編寫者的邏輯所致。未來歷史系的學生有可能進去相關的資料庫公司工作,若能對於資料庫的編寫有基本的概念,將有助於工作進展,本周即要了解後設資料庫的編寫方式。 
7AR技術做為一種新的視覺體驗,其技術已經十分普及,也被許多展示單位所採用,做為非實體展示的可能。博物館正是AR技術採用的愛好者,線上展覽已是未來的趨勢,那麼不同的博物館有何種不同的技術在使用?不同博物館的展品與呈現方式不同,影響著參觀者的喜好,本周將介紹不同的博物館的AR展示。 
8AR能否做為歷史的一種呈現方式?理論上是可行的,但要怎麼做?更重要的是AR做為一種工具,我們要在這個工具上賦予什麼材料?本周將訓練學生有最基礎的AR的操作,以及開始去設計一些基本的素材,這些素材將有利於日後的設計。 
9照片,成為地方在宣傳時的主要工具,美觀的照片是民眾在在選擇旅遊時最直觀選擇的工具,換言之,要吸引遊客,必須在第一眼即讓遊客停下眼光,而後才是文字。因此本周即要求同學進行分組,嘗試製作出一份書面的觀光文案,同學必須在有限的版面上,拍攝、選取最合宜的照片,甫以具歷史意義的文字說明,以吸引遊客。這亦能作為歷史系學生在未來從事地方創生時的一項先決技能。 
10要設計文案前,要先掌握材料,這些材料可能是廟宇、農田、人群、房屋等等,本周即要求學生去拍攝這些文案,做為上一周文案設計的實踐材料。 
11有了書面文案,如何讓這份文案更為生動活潑?透過AR的輔助,可更身歷其境,AR是一種技術,觀光文案則是我們所想呈現的內容,如果能夠相加結合,更有可能推展地方創生中觀光的發展。本周即要將上周的觀光文案與前前一周的AR技術相結合,做出一份短短數分鐘的AR觀光文案。 
12紀錄片,紀錄日常生活的過去,或是一個團體、地方的生活、產業樣貌。隨著攝影機具的普及,同時鄉土的關懷成為主流,越來越多關於在地的生活紀錄片被拍攝。一個好的紀錄片應該包含什麼?在有限的時間裡,什麼樣的題材、畫面能夠被納進去?本周也將觀賞一部紀錄片。 
13業界紀錄片導演講座-如何拍攝紀錄片 
14隨著手機的普及,拍照已經是民眾習以為常的習慣,這種拍照多是隨興而起,未有主題與思想的,本週即要求同學進行分組,開始規劃微紀錄片的拍攝,同學需選定主題,可以鄉村、事件、人物,內容須能與歷史議題相符,進行一個5-8分鐘的拍攝腳本構寫與準備。 
15隨著手機的普及,拍照已經是民眾習以為常的習慣,這種拍照多是隨興而起,未有主題與思想的,本週即要求同學進行分組,開始規劃微紀錄片的拍攝,同學需選定主題,可以鄉村、事件、人物,內容須能與歷史議題相符,進行一個5-8分鐘的拍攝腳本構寫與準備。 
16期末成果展示 
17期末成果展示 
18在紀錄片、觀光文案都被我們所嘗試後,本周我們得問一個問題,未來還有什麼可供歷史系學生的新技術?這些技術對於歷史學的幫助為何?對於歷史學的本質有否造成衝擊?未來我們如何繼續去深入?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期中成果表現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0%  期末成果展現 
4其他/other 2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項潔,《數位人文在歷史學研究的應用》(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年)。
2.項潔,《數位人文:在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年)。
3.項潔,《數位人文研究與技藝》(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年)。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1.孫天虹,〈歷史教育與電子遊戲〉,《史轍》,卷3,(2007年7月),頁181-195。
2.孫天虹,〈歷史的真實與虛構-試析歷史電子遊戲的特色與爭議〉,《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卷40,(2008年9月),頁233-267。
3.周樑楷,〈書寫歷史與影視史學〉,《當代》,卷88,(1993年8月),頁10-17。
4.邵軒磊、大澤肇,〈從數位典藏到數位人文-以日本東洋文庫之經驗為案例〉,《興大中文學報》,卷55,(2015年9月),頁101-123。
5.施文禮,〈歷史街區數位化媒材的存儲與再利用〉,《文化資產保存學刊》,卷7,(2009年5月),頁5-10。
6.郭俊麟,〈從數位典藏到行動加值-以地方文史導覽的應用為例〉,《國土資訊系統通訊》,卷78,(2011年6月),頁29-38。
7.廖彩惠、陳泰穎,〈從文明科技發展看數位典藏的時代意義-本質、迷思與發展趨勢〉,卷98期2,(2009年12月),頁85-108。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512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