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西方史學經典選讀  
Course Code
HI370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Selected Readings of Western Historiograph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跨領域 ■自學力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21617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2,3,4(309-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荷馬史詩》,一部描述發生於西元前十三世紀的戰爭歷史——特洛伊戰爭。儘管就嚴格的學術眼光來看,《荷馬史詩》並非是嚴謹的歷史著作,但該書提供後世瞭解西元前十二世紀至前九世紀這期間希臘人的生活材料,不僅如此,《荷馬史詩》更影響了他的讀者,那些活躍於愛奧尼亞希臘諸城邦的紀事家們。例如宣稱:「只有我所認為是真實的東西,我才把他記載下來」的赫卡泰厄斯,以及後來被稱為西方史學創立者的希羅多德,均深受《荷馬史詩》的啟沃。
所以,從《荷馬史詩》算起,西方史學至今已超過三千餘年,就算從希羅多德開始起算,仍超過二千五百餘年,在這漫長的歷史大河裡,有無法計算數量的重要歷史典籍一一出現,光是要定義「重要史典」就是言人人殊,莫衷一是。作為一門課程來設計,光是揀選閱讀作品就是一大工程,再加上理解考量與學生時間規劃(每個學生所能分給這門課的時間),每一部史學經典僅能作選讀部分,這樣的操作結果,勢必會有遺珠之憾與理解一隅的喟嘆,但我希望修習這門課的學生能將每週單元主題指定閱讀篇章當作是你們邁入探索該部史學經典的一小步伐,謹慎而妥當的踏穩每一步,培養自身閱讀經典的文化底蘊,行有餘力或興趣濃厚者,則建議整部經典閱畢,學問向來都是為己之學,共勉之。
本課程每週單元主題的閱讀篇章,修課同學皆須於上課前閱讀完畢,俾便課堂討論進行。成績計算如下:出席率10%、心得作業六篇60%(同學可自由選擇各週單元主題的閱讀篇章,每篇心得作業以1000字為限,發現抄襲則以0分計,每篇心得作業繳交時間皆會註明於課程計畫表內,請按時在課堂上繳交A4大小的列印紙本作業,逾時不得補繳)、課堂參與30%。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史學經典」的研讀與體悟之能力
2培養學生具備歷史思考、觀察、分析之能力
3培養學生具有史料蒐集、解讀、組織之能力
4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與基礎寫作之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希羅多德(Herodotus, 484-430/20 B.C.),《歷史》選讀
閱讀材料:王以鑄翻譯,《希羅多德歷史:希臘波斯戰爭史》下冊,第六卷,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頁403-462。
 
3波利比烏斯(Polybius, c. 208 B.C.-118 B.C),《羅馬帝國的崛起》
閱讀材料:翁嘉聲翻譯,《羅馬帝國的崛起》,第一書,北京:社會文獻科學初版社,2013,頁129-198。
 
4奧古斯丁(Augustine, Saint, Bishop of Hippo, 354-430),《天主之城》
閱讀材料:吳宗文翻譯,《天主之城》,第一卷,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14,頁1-39。
 
5馬基維里(Machiavelli, Niccolo, 1469-1527),《佛羅倫薩史》閱讀材料:李活翻譯,《佛羅倫薩史》,第四卷,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頁178-230。 
6伏爾泰(Voltaire, 1694-1778),《路易十四時代》
閱讀材料:吳漠信、沈懷潔、梁守鏘翻譯,《路易十四時代》,第七、八、九、十章,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頁96-139。
 
7布克哈特(Burckhardt, Jacob, 1818-1897),《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
閱讀材料:何新翻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第三篇,北京:商務印書館,1983,頁182-252。
 
8韋伯(Weber, Max, 1864-1920),《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閱讀材料:康樂、簡惠美翻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頁73-190。
 
9期中考試週
※心得作業第一次繳交(三篇)
 
10史賓格勒(Spengler, Oswald, 1880-1936),《西方的沒落》
閱讀材料:吳瓊翻譯,《西方的沒落》,上海:三聯書店,2006,頁1-49。
 
11湯恩比(Toynbee, Arnold Joseph, 1889-1975),《歷史研究》
閱讀材料:曹未風等翻譯,《歷史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頁1-98。
 
12布羅代爾(Braudel, Fernand, 1902-1985),《地中海與菲利普二世時代的地中海世界》
閱讀材料:唐家龍等翻譯,《地中海與菲利普二世時代的地中海世界》,北京:商務印書館,2017,頁415-524。
 
13阿利埃斯(Philippe Ariès, 1914-1984),《兒童的世紀:舊制度下的兒童和家庭生活》
閱讀材料:沈堅、朱曉罕翻譯,《兒童的世紀:舊制度下的兒童和家庭生活》,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3,頁25-202。
 
14傅柯(Foucault, Michel, 1926-1984),《知識考古學》
閱讀材料:謝強、馬月翻譯,《知識考古學》,北京:三聯書店,2007,頁148-219。
 
15勒華拉杜里(Foucault, Michel, 1926-1984),《蒙塔尤:1294-1324年奧克西坦尼的一個山村》
閱讀材料:許明龍、馬勝利翻譯,《蒙塔尤:1294-1324年奧克西坦尼的一個山村》,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頁241-428。
 
16福山(Fukuyama, Francis),《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之人》
閱讀材料:陳高華翻譯,《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之人》,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頁159-221。
 
17課程總檢討
※心得作業第二次繳交(三篇)
 
18學生自主學習週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0三篇心得作業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30三篇心得作業
4其他/other 30%   課堂參與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希羅多德(Herodotus, 484-430/20 B.C.)著;王以鑄翻譯,《希羅多德歷史:希臘波斯戰爭史》下冊,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
2.波利比烏斯(Polybius, c. 208 B.C.-118 B.C)著;翁嘉聲翻譯,《羅馬帝國的崛起》,北京:社會文獻科學初版社,2013。
3.奧古斯丁(Augustine, Saint, Bishop of Hippo, 354-430)著;吳宗文翻譯,《天主之城》,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14。
4.馬基維里(Machiavelli, Niccolo, 1469-1527)著;李活翻譯,《佛羅倫薩史》,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
5.伏爾泰(Voltaire, 1694-1778)著;吳漠信、沈懷潔、梁守鏘翻譯,《路易十四時代》,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
6.布克哈特(Burckhardt, Jacob, 1818-1897)著;何新翻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北京:商務印書館,1983。
7.韋伯(Weber, Max, 1864-1920)著;康樂、簡惠美翻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8.史賓格勒(Spengler, Oswald, 1880-1936)著;吳瓊翻譯,《西方的沒落》,上海:三聯書店,2006。
9.湯恩比(Toynbee, Arnold Joseph, 1889-1975)著;曹未風等翻譯,《歷史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
10.布羅代爾(Braudel, Fernand, 1902-1985)著;唐家龍等翻譯,《地中海與菲利普二世時代的地中海世界》,北京:商務印書館,2017。
11.阿利埃斯(Philippe Ariès, 1914-1984)著;沈堅、朱曉罕翻譯,《兒童的世紀:舊制度下的兒童和家庭生活》,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3。
12.傅柯(Foucault, Michel, 1926-1984)著;謝強、馬月翻譯,《知識考古學》,北京:三聯書店,2007。
13.勒華拉杜里(Foucault, Michel, 1926-1984)著;許明龍、馬勝利翻譯,《蒙塔尤:1294-1324年奧克西坦尼的一個山村》,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
14.福山(Fukuyama, Francis)著;陳高華翻譯,《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之人》,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詳見各週單元主題進度,均列有指定閱讀教材,請務必於上課前閱讀完畢。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於課堂上完成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