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中國現代史  
Course Code
HI297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Modern Chunese Hist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一.5,6,7(11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19世紀中葉以來,清廷由於屢次敗北於外,「師人之長」成為救亡圖存的法則,甚至連別國的史觀及史學方法也加以移花接木利用。清末民初,留學日本蔚為風氣,還有不少的政治人物寄居東瀛,心懷祖國,他們創辦多種刊物,宣傳各種各樣的主義和政見,這些人頗知利用歷史做政治宣傳。為了描寫清廷的腐敗和國勢的危急,他們從身邊的日文書報裡抓來一些史料和史論,略加翻譯,再刻意渲染一番,居然洋洋灑灑,哀感動人!較諸傳統中國本來沒有普及的歷史書冊(《廿四史》、《資治通鑒》、《三通》等類),加上,這些史籍不是一般人民看得懂、或感興趣的。於是,乘虛而入的舶來品(或改裝過的舶來品)適應了大眾的需求。20世紀以來,國共兩黨,都以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為利器,把歷史的焦點放在國辱及國喪之上,不但可以激發民忿以抗外敵,而且可強調前朝之衰敗以示本朝得以於「天命」或「民意」。
20世紀中葉以後,費正清( John K. Fairbank 1907-1991)自美國漢學界崛起,他的論說及學派也著重中國近現代史中的陰暗面。費氏以晚清史起家。1936年他自英國牛津大學獲得博士,博士論文是The origin of the Chinese Maritime Service, 1850-1858) (中國海關之由來)以英國資料為主。珍珠港事變後,費事先任職於重慶之美國駐華大使館,繼任美國新聞處處長。那時,美國名為中國的盟友,實則居高凌下,盛氣溢於言表,對蔣氏政權的批評,毫不含糊。1948年,費氏回到他的母校哈佛大學,不但勤於著書立說,而且展現行政與募款的長才,逐漸把哈佛建立成為一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的重鎮。在費氏編寫的多種近現代史教科書中,1949年前的中國,沒什麼可以令人興奮。他原寄望中共建立一個「新中國」,天安鬥事件卻使他失望。去世之前,他完成了一部自懺的書稿;但是,他以前在漢學界所描繪的中國形象,已深入人心。
費正清等學者的史觀,史學界通常以一個程式來表現,西方的衝擊→中國的回應,也就是說,先進的、有活力的西方刺激了、帶動了落後的、停滯的中國。這種史觀,不但暗含著白種人的優越感,而且分割了近代與先近代,使近代中國變成沒有源頭的水,或像是沒有根的樹,因此引起一些學者的重新解釋。以劉廣京教授為代表,他們認為中國近代史應往上推至少二百年,上限不是鴉片戰爭而是明末清初,強調在西方勢力進入之前,中國的社會、經濟、思想等等方面,已經開始在變化。
本課程希望在上述學術研究基礎下,向修課同學介紹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的發展歷程,除釐清基本史實之外,更期望能帶領同學瞭解那一段曾被曲解,現在已有所改變並恢復了其真實面貌的中國近現代史。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具有對歷史人文思考、觀察、體知之能力
2具有對「史學經典」理性體悟之能力
3具有對歷史圖像、藝術圖像反思與品評之能力
4具有史料蒐集、解讀、組織與基礎寫作之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評分標準說明、請假與上課相關規定宣告 
2課前影片觀賞(務必在上課前看完):少年小趙
觀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pFYuuYWPc
 
3何謂「現代中國」?何謂中華民國在臺灣?
墨子刻(Thomas A Metzger)、馬若孟(Ramon Myers),〈漢學的陰影(上、下)〉,《食貨月刊》,10:10、11(1981),頁444-457、505-519。
沙培德,〈西方學界研究中國近代史的最新動向〉,《漢學研究》,22:4(2003年11月),頁1-12。
若林正丈著;洪郁如、陳培豐等譯,《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頁29-188。
 
4擁抱與告別革命
呂芳上,〈從改革、革命到告別革命:近代中國政治發展的省思〉,《民國史論集》(臺北:商務印書館,2013),頁3-30。
李澤厚、劉再復,〈革命與改良:世紀性的痛苦選擇〉,《告別革命:回望二十世紀中國》(香港:天地圖書,1995),頁65-78。
 
5主義的形塑與現代中國
余英時,〈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激進與保守〉,《現代儒學的回顧與展望》(北京:三聯書店,2012),頁8-42。
 
6黨國體制
呂芳上,〈政治轉型的挑戰:近代中國「黨國」體制的發展與省思〉,《民國史論集》(臺北:商務印書館,2013),頁155-191。
王奇生,〈以俄為師〉、〈弱勢獨裁政黨的歷史命運〉,《黨員、黨權與黨爭:1924-1949年中國國民黨的組織與形態》(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11),頁1-27、400-408。
 
7倡言「主義」
王汎森,〈「煩悶」的本質是什麼——「主義」與近代私人領域的政治化〉,《思想史‧創刊號》(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13),頁85-137。
李恭忠,〈國之聖地:集體謁陵與政治日常化〉,《中山陵:一個現代政治符號的誕生》(北京:三聯書店,2019),頁315-368。
黃金麟,〈蘇維埃的政體與身體〉,《政體與身體:蘇維埃的革命與身體,1928-1937》(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05),頁35-92。
 
8「中國人」是誰?
Kirby, William.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hina: Foreign Relation at Home and Abroad in the Republican Era,” China Quarterly 150(June, 1997), pp. 433-458. 中譯可參閱:柯偉林著,魏力譯,〈中國的國際化—民國時代的對外關係〉,《二十一世紀》,第44期(1997年12月),頁33-46。
徐國琦,〈以運動為媒介的共有外交旅程〉,《中國人與美國人:從同舟共濟到競爭對決,一段被忽視的共有歷史》(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18),頁315-342。
余敏玲,〈蘇聯新人保爾•柯察金與典型的中國化〉,《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頁45-84。
 
9期中考試 
10戰爭下的日常生活(一)
方德萬(Hans Van DE Ven),〈建立國民革命軍〉,《中國的民族主義和戰爭(1925-1945)(北京:三聯書店,2007),頁77-125。
郝柏村口述;何世同編校,《血淚與榮耀:郝柏村還原全面抗戰真相(1937-1945)》(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9),頁368-385。
 
11戰爭下的日常生活(二)
丘為君,〈戰爭與啟蒙:「歐戰」對中國的啟示〉,《啟蒙、理性與現代性:近代中國啟蒙運動1895-1925》(臺北:台大出版中心,2018),頁191-252。
戴安娜.拉里(Diana Lary)著、廖彥博譯,〈失敗與撤退:一九三八年〉,《流離歲月:抗戰中的中國人民》(臺北:時報出版,2015),頁89-140。
 
12追尋五四運動的文化符碼
舒衡哲(Vera Schwarcz),〈1919 年5月:新一代的產生〉,收入氏等著,《中國啟蒙運動:知識分子與五四遺產》(臺北:桂冠圖書,2000),頁1-50。
余英時,〈文藝復興乎?啟蒙運動乎?──一個史學家對五四運動的反思〉,收入氏等著,《五四新論:既非文藝復興・亦非啟蒙運動》(臺北:聯經出版公司,1999),頁1-31。
顧昕,《中國啓蒙的歷史圖景》(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2),頁1-32、60-87、158-182。
 
13民族主義在現代中國
小野寺史郎著、周俊宇譯,〈曆書上的「革命」〉,《國旗國歌國慶:近代中國的國族主義與國家象徵》(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4),頁235-276。
黃克武,〈民族主義的再發現:抗戰時期中國朝野對「中華民族」的討論〉,《近代史研究》,總第214期(2016年),頁4-26。
王柯,〈從「少數民族」到「國民」?1949年以後的民族政策過程〉,《消失的「國民」:近代中國的「民族」話語與少數民族的國家認同》(香港:香港中文大學,2017),頁153-200。
 
14現代國家社會與城市
杜讚奇(Prasenjit Duara),〈國家政權的現代化與地方領導〉,《文化、權力與國家:1900—1942年的華北農村》(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8),頁。
連玲玲,〈遊戲場:走向平民的消費場所〉,《打造消費天堂:百貨公司與近代上海城市文化》(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7),頁171-222。
王笛,〈娛樂:戲園與觀眾〉,《茶館:成都的公共空間和微觀世界1900-1950》(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5),頁87-128。
 
15公、私領域的交織與重構柯惠鈴,〈五四後中國家庭變遷的思考:從施存統「非孝」談起〉,《民國女力:近代女權歷史的挖掘、重構與新詮釋》(臺北:商務印書館,2019),頁344-385。林郁沁,〈媒體炒作:公共正義與城市大眾的同情〉《施劍翹復仇案:民國時期公眾同情的興起與影響》(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11),頁56-85。洪長泰,〈秧歌:革命之舞〉、〈遊行〉,《毛澤東的新世界:中華人民共和國初期的政治文化》(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9),頁93-140。 
16性別與社會
許慧琦,〈去性化的「娜拉」:五四新女性形象的論述策略〉,《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10期(2002年12月),頁59-101。
呂芳上,〈革命與戀愛:1920年代中國知識分子情愛與問題的抉擇與討論〉,《民國史論集》(臺北:商務印書館,2013),頁396-435。
余敏玲,〈「男女都一樣」:女拖拉機手與性別觀〉,《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頁307-342。
 
17人民解放軍
矢板明夫著;鄭天恩譯,《人民解放軍的真相:中共200萬私軍的威脅、腐敗與野心》(新北:八旗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20),頁53-102。
 
18期末考試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成績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筆試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筆試   
4其他/other 20%   閱讀心得報告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張玉法、張憲文主編,《中華民國專題史》,共18卷,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
2. 李懷印著;歲有生、王傳奇譯,《重構近代中國:中國歷史寫作中的想像與真實》,北京:中華書局,2013。
3. 黃自進、潘光哲主編,《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共2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3。
4.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杭州師大浙江省民國浙江史研究中心編,《中國社會科學論壇文集‧2012‧政治精英與近代中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3。
5. 曾凡光主編,《探索 奮鬥 復興:中國近現代史三十講》,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13。
6. 蔣竹山等著,《中國近現代史:大國崛起的新詮釋——古老帝國的崩解和現代國家的崛起》,臺北:五南,2009。
7. 張玉法主編,《中國現代史論集》,共10冊,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2。
8. 林能士、胡平生合編,《中國現代史論文選輯》,臺北:南京出版公司,1978。
9. 郭廷以編纂,《近代中國史》,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71。
10. 蔣廷黻,《中國近代史》,上海:上海書店,1990。(據1939年商務印書館版影印)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上課教室內,課間討論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