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東亞藝術專題(二):視覺文化與近現代中國  
Course Code
HI605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Research Topics on East-Asian Art II: Visual Culture and Modern China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7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碩士班 學制別
Degree
碩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一.2,3,4(110)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20世紀的中國,已經進入了「電影的時代」。然而,長期以來,中國電影史的論著,很大程度是通過影片的文本解讀而來。即使在重視「政治」元素的電影史書著中,政治力作用、官方機構的面貌依舊模糊。其實,以歷史發展的角度言,自人類有政權之日,即存在統治者對人民的「教育」與「宣傳」。隨著政治組織與科學技術的演進,宣傳工具勢將推陳出新。例如,俄國十月革命爆發後,世人始見識到大規模通俗政治宣傳機制的作用。1920 年代,國共兩黨不約而同地師法蘇俄,嘗試建立有效的政治宣傳與群眾動員體制,意即在此。而19世紀末逐漸發展的電影技術,被視為繼文字、圖畫、舞臺戲劇之後的重要大眾傳播媒體。新的政治體,欲採用新的傳播媒體,自非偶然。引導同學由淺入深,觀賞影片文本,認識影片文本背後的生產脈絡與歷史背景,進而從不同角度建立起近代中國歷史的解釋能力即為本課程的核心宗旨。
對於近現代中國歷史的認識除了文字閱讀之外,還有沒有別種方式?答案是肯定有!問題是這種自外於文字記錄的瞭解,如何能夠說是一種歷史觀察?再者,這種歷史觀察是否能夠獲得有別於傳統史學窮究材料方式的結果呈現,進而使得歷史學習面向更加豐富多元,是本門課程希望達成的基礎目標。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學習和研究歷史的興趣
2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
3培養學生認識與把握歷史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討論:《街頭文化:成都公共空間、下層民眾與地方政治》、《魔都上海:日本知識人的「近代」體驗》 
3討論:《電影百年發展史》、《抗戰前十年間的上海娛樂社會,1927-1937》、《民國時期的上海電影與城市文化》 
4本週開始,以左翼電影、國防電影為例,探討近代中國電影的政治因素 
5電影觀賞與評析:《漁光曲》(1934) 
6電影觀賞與評析:《桃李劫》(1934) 
7電影觀賞與評析:《馬路天使》(1937) 
8電影觀賞與評析:《風雲兒女》(1935) 
9期中考試(報告) 
10討論:《喚醒中國:國民革命中的政治、文化與階級》、《戰爭與電影》、《新文化史與中國政治》 
11本週開始,藉國民黨政府的的電影宣傳機構:軍事委員會/國防部中國電影製片廠,以及國民黨營的電影宣傳機構:中央電影製片廠、中國電影公司為例,說明國民黨政權的電影宣傳模式。 
12電影觀賞與評析:《孤島天堂》(1939) 
13電影觀賞與評析:《塞上風雲》(1940) 
14本週延續前此主題,延伸至1950年代初期中共政權的電影宣傳機制。 
15電影觀賞與評析: Why We Fight: The Battle of China (U.S. Army Special Service Division, 1944) 
16本週開始,轉以官方宣傳機構對於歷史事件的「再現」(represent)為主題,進行相關探討。 
17電影觀賞與評析:《建國大業》(2009) 
18期末考試(報告)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出席、問題回饋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考試或報告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考試或報告
4其他/other 20%   課堂討論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張明,《外國人拍攝的中國影像:1844-1949》,北京:中國攝影出版社,2008。
2. 王政、呂新雨編著,《性別與視覺:百年中國影像研究》,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6。
3. 秦風老照片館編;徐家寧撰文;三人行老照片館典藏,《皇城金夢1860:菲利斯・比阿托之經典中國影像》,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4。
4. 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編,《前塵影事:於勒・埃迪爾(1802-1877)最早的中國影像》,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12。
5. 約翰・湯姆遜(John Thomson)著;李國慶整理,《中國與中國人影像》,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6. 杜德維攝影;李亞飛譯,《晚清中國的光與影:杜德維的影像記憶1876-1895》,北京:北京時代華文書局,2017。
7. 越眾歷史影像館編,《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館藏二戰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北京:中信出版集團,2016。
8. 張斌寧,《窺視與奇觀:中國電影影像特征的視覺文化研究》,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5。
9. 李楷編著,《中國大受降:侵華日軍投降影像全紀錄》,北京:長城出版社,2015。
10. 王景和,《最後的鄉村:中國鄉土影像志》,北京:新華出版社,2015。
11. 駱藝、黃柳青編著,《軍閥之國1911-1930:從晚清到民國時期的中國軍閥影像集》,北京:人民日報出版社,2015。
12. 中央通訊社照片提供;何飛鵬總策畫;黃克武總論,《影像.中國:1911-1960》,台北:商周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2014。
13. 王煦、章開元、張靜,《百年中國社會影像1911-2011》,香港:三聯書店,2013。
14. 章東磐主編,《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台北:旅讀中國,2013。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課間時段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