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檔案考據與歷史研究  
Course Code
HI617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Exploring The Archives and Rethinking Historical Studie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0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碩士班 學制別
Degree
碩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自學力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五.2,3,4(109)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如果說從「檔案」出發是建構信史的第一步,我想絕大部分的治史者會產生心有戚戚焉的感應。那麼對初入史林的學生而言,如何學會檔案史料的蒐集、排比、閱讀、利用等等,將是其人學習學術研究與相關論文撰寫的第一步——不容輕忽踏錯的步履。
站在歷史這一永遠未完成的稿本面前,我們透過對檔案史料的參酌援引,殫精竭慮地轉換成研究論文,成為揭示歷史真相的一次拼接與想望。存活何如?遺響何如?一言以蔽之,端看其文內容裡面檔案史料的含金量而定,這個含金量的值數,則是建立在檔案史料本身的價值與解讀者利用詮釋高妙的互相結合。本課程的設計,即在著重這個歷史研究基礎工作的訓練與學習,希望以此「點」牽連成「線」,乃至擴及成「面」,讓修課學生能夠對歷史研究有所初步瞭解,進而起到歷史觀察與思辯的工夫培養,則是本課程設立的最大意義。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學習和研究歷史的興趣
2培育學生擁有歷史學素養
3培養學生認識與把握歷史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吳銘能,《歷史的另一角落:檔案文獻與歷史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2010)。選讀 
3賈頓艾許(Timothy Garton Ash)著;汪仲譯,《檔案羅密歐》(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00)。選讀 
4娜塔莉・澤蒙・戴維斯(Natalie Zemon Davis)著;楊逸鴻譯,《檔案中的虛構:十六世紀法國司法檔案中的赦罪故事及故事的敘述者》(臺北:麥田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1)。選讀 
5霍啟昌,《孫中山在澳門:檔案中的孫中山先生澳門經歷》(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7)。選讀 
6孔祥吉,《驚雷十年夢未醒:檔案中的晚清史事與人物》(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17)。選讀 
7劉錚雲,《檔案中的歷史:清代政治與社會》(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選讀 
8雲南省檔案館編,《檔案中的西南聯大》(昆明:雲南民族出版社,2016)。選讀 
9期中考試 
10江樹生,《檔案敘事:早期臺灣史研究論文集》(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6)。選讀 
11周惠民主編;黃克武等著,《民國人物與檔案》(台北:政大出版社出版;國立政治大學發行,2015)。選讀 
12吳景平主編,《現狀與未來:檔案典藏機構與近代中國人物》(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4)。選讀 
13薛理桂,《檔案徵集與鑑定》(臺北:文華圖書館管理, 2012)。選讀 
14朱紀華主編,《檔案裡的金融春秋》(上海:學林出版社,2012)。選讀 
15胡鴻傑主編,《檔案文獻編纂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選讀胡鴻傑主編,《檔案文獻編纂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選讀 
16葉漢明編著,《東華義莊與寰球慈善網絡:檔案文獻資料的印證與啟示》(香港:三聯書店,2009)。選讀 
17重慶市檔案館、重慶師範大學合編,《中國戰時首都檔案文獻:遷都、定都、還都》(重慶:重慶出版社, 2014)。選讀 
18學生自主學習週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出席與討論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35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35   
4其他/other 10%   加分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吳銘能,《歷史的另一角落:檔案文獻與歷史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2010。
霍啟昌,《孫中山在澳門:檔案中的孫中山先生澳門經歷》,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7。
孔祥吉,《驚雷十年夢未醒:檔案中的晚清史事與人物》,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17。
劉錚雲,《檔案中的歷史:清代政治與社會》,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雲南省檔案館編,《檔案中的西南聯大》,昆明:雲南民族出版社,2016。
江樹生,《檔案敘事:早期臺灣史研究論文集》,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6。
賈頓艾許(Timothy Garton Ash)著;汪仲譯,《檔案羅密歐》,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00。
周惠民主編;黃克武等著,《民國人物與檔案》,台北:政大出版社出版;國立政治大學發行,2015。
吳景平主編,《現狀與未來:檔案典藏機構與近代中國人物》,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4。
薛理桂,《檔案徵集與鑑定》,臺北:文華圖書館管理,2012。
朱紀華主編,《檔案裡的金融春秋》,上海:學林出版社,2012。
胡鴻傑主編,《檔案文獻編纂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
葉漢明編著,《東華義莊與寰球慈善網絡:檔案文獻資料的印證與啟示》,香港:三聯書店,2009。
娜塔莉・澤蒙・戴維斯(Natalie Zemon Davis)著;楊逸鴻譯,《檔案中的虛構:十六世紀法國司法檔案中的赦罪故事及故事的敘述者》,臺北:麥田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1。
重慶市檔案館、重慶師範大學合編,《中國戰時首都檔案文獻:遷都、定都、還都》,重慶:重慶出版社,2014。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授課教室,課間時段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