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環境倫理與實踐  
Course Code
FL271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Practice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7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考證照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實習課程 Practicum ■參觀訪問 Field Trip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周鴻騰 聯絡方式
ht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22325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2,3,4(309-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核心觀念:
推動環境教育乃是為了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
環境倫理學探討的是如何適當關懷、重視,並且履行我們保護自然環境之責的理論與實務做法。由於人類的行為可能會有長遠的影響,許多環保問題必須以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角度來考量。無論是東方環境倫理實踐、西方環境倫理學,皆具有鮮明和強烈的實踐性。環境倫理已經不再是停留在教科書裡的道德勸說,而正在從理論走向實踐,逐漸影響到人的實際行動中。
「環境倫理教育」在環境教育中是重要而且根本的一環,注重價值觀、道德觀以及生命觀的建立。倫理就是權利與責任,為了實踐自然環境倫理,人類有必要改變個人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在教學示例中,以典範學習、思辨啟發、勸勉激勵、環境形塑、服務學習及自我期許等多元學習方法,對環境議題進行討論與思辨,培育環境倫理與責任、增進環境知識與技能、採取教育行動與傳承乃是本課程之重點。

學用合一之課程與教學設計:
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分為下列專業領域: 一、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 二、氣候變遷、 三、災害防救、 四、自然保育、 五、公害防治、 六、環境及資源管理、 七、文化保存、 八、社區參與。本課程主要培育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從事環境解說、示範及展演等教學能力。以職場導向學習(Work-Based Learning,WBL)結合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成為本課程學用合一的教學策略。讓學生訪談該宜蘭縣境已得到設施場所認證的單位,反映真實工作世界實務問題;而且專題內容源自工作實務或職場;同時融入真實工作世界情境,貼近業界脈動,印證學校所學,使學生獲得工作世界經驗與開拓視野,厚植學生職場就業所需之專業核心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身心靈生命整體觀的視野
2與自然生態合諧共處的樂活生活態度
3促進個人與群體健康的知能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小老師制度、異質分組制度、多元評量(檔案評量)制度。 
22.認識環境倫理的內涵:探討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道德關係、倫理的規範有哪些、人類必須對誰負起責任、這些責任應如何達成 
33.認識價值與典範轉移的意義:工具價值、內在價值、物質價值、精神價值、倫理價值、人類發展脈絡的典範轉移、主流典範、新環境典範 
44.剛性、柔性人類中心倫理概述與實例:剛性的人類中心倫理案例探討、柔性的人類中心倫理案例探討 
55.生命中心倫理概述與實例: 動物權與動物福利案例探討、Taylor尊敬自然學說與應用案例探討 (參訪宜農牧場) 
66.生態中心倫理概述與實例:Leopold大地倫理學說概述、Naess深層生態學概述、蓋婭-大地之母假說概述、Rolston遵循自然的意義 
77.環境不正義與正義概述與實例:環境不正義的定義(國家、族群、種族、性別、貧富差距)、環境正義的基本概念、環境權、代內公平、代間公平 
88.地球憲章與實例: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維護生態完整性、促進社會正義、經濟公平、促進民主,非暴力、和平、環境行動和哲學矩陣實作 
99.期中考(實作報告) 
1010.環境議題形成的論點:人類物質文明是如何影響社會的改變、關切全世界共同面對的氣候議題、關切臺灣在地的環境議題 
1111.五倫、六倫、七倫:五倫形成的次第、第六倫(人與他人)、第七倫(人與環境) 
1212.周易與儒家環境思想概述與實踐:易經的天地人三才之道、八卦所代表的自然物、農民曆-人順應自然的體現、孔孟荀的環境思想、中庸的思維與應用 
1313.老子與道教環境思想概述與實踐:三寶與襲明無棄的智慧、道教的動物保護、生態保護觀點、道教環境保護之倫理實踐 (參訪梅花湖) 
1414.佛教環境思想概述與實踐:佛教大師們倡導的環境倫理實踐、佛光山星雲大師、慈濟證嚴法師、法鼓山聖嚴法師、日常法師帶領的福智團體、淨空法師與蔡禮旭老師 
1515.基督教與天主教中的環境思想與實踐:聖經的世界觀、基督教新管家倫理、天主教教宗提倡之環境倫理實踐、綠色聖經 (參訪聖母山莊) 
1616.不同群體實踐環境倫理案例探討:國家環境教育獎得主--民間團體實踐食農教育、民營事業實踐綠色廠房與綠建築教育、學校推動綠色大學或永續校園、機關(構)推動水資源教育、海洋教育、社區推動低碳教育、低碳旅遊 
1717.環境倫理教學示例:講授、閱讀與討論法、文化傳遞法、價值澄清法、道德兩難問題教學法、角色扮演法、體驗或服務學習 
1818.期末考(實作報告)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4其他/other 1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自編教材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自編教材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週二1400-1600
週四1400-1600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