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創新與企劃  
Course Code
FL126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Innovation and Planning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其它Other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周鴻騰 聯絡方式
ht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22325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2,3,4(114)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核心觀念: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思考、競賽學習的理念與運用
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世界領袖們齊聚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聯合國發展高峰會」,基於千禧年發展主題未能達成的部份,發佈了《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這份方針提出了所有國家都面臨的問題,並基於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規畫出17項永續發展主題及169項追蹤指標,作為未來15年內(2030年以前),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此外,這份方針同時兼顧了「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展現了這份新方針的規模與企圖心。
SDGs企業行動指南(SDGs Compass)旨在在各類生活問題中,以不同的思考模式,企劃各類實質的解決方案。社會在進行改革時,能「確保不遺漏任何一人」,因為「社會議題(社會問題)」與「商業策略(business strategy)」是一體兩面的思維,唯有透過集體不斷省思的堅持,將兩個相互結合,把永續發展融為生活工作語言,返身回到日常實踐,我們才能落實對理想生活(Ideal Life)的想像。創新科技+永續發展=未來生活。
學生可以「自選」最符合興趣的永續發展15個大主題之一,進行小組合作學習,然後以專題的方式製作成期中作業,若想更加精進則可精鍊成為作品,小組可選擇「獎金獵人-通往夢想的直達車」(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wall),選擇小組最有興趣的項目參賽。

學用合一之課程與教學設計:(專題導向學習、作業變成作品、競賽學習的理念與運用)
從經驗中學習一直是人類進步的事實,也是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理念,尤其自杜威提出「經驗學習」以來,倡導學習者藉由親身體驗的過程去建構知識、技能、以及價值觀,已經形成完整的教育理論,稱之為「經驗教育」。當前的「經驗學習」的方式主要有:服務學習、志工制度、建教合作、田野調查、勞作制度、探索教育、社區總體營造、工讀制度等八種。
目前為學生活動而舉辦的各項競賽非常多元,更是具有提升知能、增進學以致用、建立信心、深化榮譽感的學習效果,經由參與競賽而達到學習效果之機制(settings)稱之為「競賽學習」(Competition Learning)。透過競賽達到學習效果的作法,近幾年來極為盛行,創新創業競賽在一個模擬(準事實)的環境中,讓參與者親身經歷與實際環境相同的決策與運作,可以同時達到競賽內(創新創業)的學習效果,本課程即倡導將「競賽學習」成為「經驗教育」中的新方式。
學生自選製作15個主題其中之一,將優質作業轉變成作品,由老師指導自由參加:繪畫比賽、平面設計比賽、產品設計比賽、綜合設計、攝影比賽、影片比賽、文學獎、創意寫作、企劃競賽、創業競賽、音樂大賽、歌唱比賽、詞曲創作。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身心靈生命整體觀的視野
 與自然生態合諧共處的樂活生活態度
 促進個人與群體健康的知能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小老師制度、異質分組制度、多元評量(檔案評量)制度。主題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2主題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3主題2.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4主題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5主題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6主題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7主題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8主題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9期中報告 (作業變成作品,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賽) 
10主題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11主題9.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12主題10.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13主題11.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14主題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15主題13.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16主題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17主題15.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18期末報告 (作業轉變成作品,參與競賽)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30% 
4其他/other 10%   1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自編教材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17 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教育是核心-永續發展目標中文版
file:///C:/Users/Administrator.JBGS07IGJFMNWEY/Downloads/42a12962-6e5f-45a0-84a0-37b661ce1047.pdf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官方網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週三1300-1600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