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環境學習中心與經營管理  
Course Code
FL273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Environmental Learning Center and Management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考證照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參觀訪問 Field Trip ■課堂講授Lecture ■其它Other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周鴻騰 聯絡方式
ht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7,8,9(B212)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號: FL273 課程名稱: 環境學習中心與經營管理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核心觀念:環境學習中心、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宜蘭學在地本位教育
推動環境教育乃是為了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
台灣的環境教育已經發展超過二十年,而環境教育法也已經於2011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開始正式施行。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更上層樓,提供更有效、多元、活潑與有意義的環境教育,是每一個關心環境與環境教育的個人與組織都關心的事情。
環境教育法非常鼓勵發展優質的「環境教育設施與場所」。而環境學習中心集合了「專業的環境教育人員、優質的環境教育方案、深具環境與社會關懷的經營管理、具永續關懷的合宜設施與場域」四位於一體,無疑就是環境教育法所提「環境教育設施與場所」的最佳詮釋與實踐者。本課程乃是協助學生找到具有豐富環境教育價值的場域,努力發展生動活潑又具終身環境學習服務特質的環境學習中心。而課程提供的原理、方法與步驟,將能夠減少摸索時間,協助學生了解在地環境學習中心。

學用合一之課程與教學設計:蹲點、田野調查、採訪
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分為下列專業領域: 一、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 二、氣候變遷、 三、災害防救、 四、自然保育、 五、公害防治、 六、環境及資源管理、 七、文化保存、 八、社區參與。
本課程主要培育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從事環境解說、示範及展演等教學能力。以職場導向學習(Work-Based Learning,WBL)結合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成為本課程學用合一的教學策略。讓學生訪談與蹲點該宜蘭縣境已得到設施場所認證的單位,反映真實工作世界實務問題;而且專題內容源自工作實務或職場;同時融入真實工作世界情境,貼近業界脈動,印證學校所學,使學生獲得工作世界經驗與開拓視野,厚植學生職場就業所需之專業核心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身心靈生命整體觀的視野
2與自然生態合諧共處的樂活生活態度
3促進個人與群體健康的知能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小老師制度、異質分組制度、多元評量(檔案評量)制度。 
22.環境學習中心的本質與定位:定義、目的與目標、類型、目標對象、構成要素、意義與價值 
33.環境學習中心的發展與蛻變:漫長久遠卻有新意、國外發展概況、臺灣的發展、發展重點 
44.構成環境學習中心的要素:方案、設施、人員、營運管理、選址時的重要考慮、重要條件因素、操作範例 
55.環境教育的實踐目標:中心與環境教育目標的落實、障礙與挑戰、要回應環境教育的目標、與時俱進 
66.環境學習中心的課程方案:環境學習中心優質方案的特徵、多樣的型態與多元的滿足、案例簡介、持續型方案案例、特別活動、成為聰明的環境學習中心消費者 
77.環境學習中心課程方案之規劃與發展:釐清關鍵、環境學習中心方案的環境教育內涵、規劃方案、特別方案活動規劃、環境學習中心的方案評估 
88.環境學習中心的人員與經營管理:規劃的環境學習中心要做什麼、環境學習中心就是一個環境教育系統、實施規劃之過程步驟、如何呈現規劃報告 
99.環境學習中心的場域與設施:場域設施絕對重要、基本考慮、中心可能有的設施與場域 
10期中考 
1111.歐美、澳洲環境學習中心之優質案例探討:設立背景、設立的目標、使命、課程及理念的傳達、教育與活動計畫、營運機制的運作、政府資源的運用 
1212.日本、中國、港澳環境學習中心之優質案例探討:設立背景、設立的目標、使命、課程及理念的傳達、教育與活動計畫、營運機制的運作、政府資源的運用 
1313.宜蘭縣環境學習中心蹲點學習(自然保育類):學生主導在學習中心蹲點現場上課、採訪、對話、搜集資料 (或是在教室解說與報告) 
1414.宜蘭縣環境學習中心蹲點學習(文化保存類):學生主導在學習中心蹲點現場上課、採訪、對話、搜集資料 (或是在教室解說與報告) 
1515.宜蘭縣環境學習中心蹲點學習(環境資源類):學生主導在學習中心蹲點現場上課、採訪、對話、搜集資料 (或是在教室解說與報告) 
1616.宜蘭縣環境學習中心蹲點學習(社區行動類):學生主導在學習中心蹲點現場上課、採訪、對話、搜集資料 (或是在教室解說與報告) 
1717.期末考(實作報告):微電影呈現、專業海報 
1818.期末考(實作報告):成果展示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4其他/other     1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本教材應用環保人員訓練所教材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本教材應用環保人員訓練所教材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每週三下午1300-1400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