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環境教育教材與教法  
Course Code
FL130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Teaching Material and Method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9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考證照課程 ■永續發展 ■一般課程
■環境教育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分組討論 ■參訪 ■場域教學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周鴻騰 聯絡方式
ht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22325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5,6,7(114)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核心觀念:
推動環境教育乃是為了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
環境教育的課程設計及計畫研擬,必須逐步探討環境教育的理 念、環境教育的目標、課程內涵、各學科領域融入環境教育的課程規 劃、環境教育教學策略與方法等,其實這些討論也遵照了教育理論中 的發展原則和步驟,首先要了解對象的需求,才能針對其需求訂定課 程(或是計畫)的目的,這是課程(計畫)的主要核心。
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包含 7 個步驟:議題引導與覺知、認知學習、 議題探索、價值分析、價值澄清、環境行動規劃,以及環境行動。這 7 個步驟回應環境教育的 5 個目標:對議題的覺知與敏感度、學習環境 概念知識與實作、環境態度與價值觀、學習解決環境問題的技能、實 踐具體環境行動經驗。本課程主要讓學生能練習「活動」、「模組」或「方案」以有系統地來設計教材與教法,使不同學習特性的學習者有效的獲得環境相關內涵。

學用合一之課程與教學設計:
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分為下列專業領域: 一、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 二、氣候變遷、 三、災害防救、 四、自然保育、 五、公害防治、 六、環境及資源管理、 七、文化保存、 八、社區參與。本課程主要培育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從事環境解說、示範及展演等教學能力。以職場導向學習(Work-Based Learning,WBL)結合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成為本課程學用合一的教學策略。讓學生訪談該宜蘭縣境已得到設施場所認證的單位,反映真實工作世界實務問題;而且專題內容源自工作實務或職場;同時融入真實工作世界情境,貼近業界脈動,印證學校所學,使學生獲得工作世界經驗與開拓視野,厚植學生職場就業所需之專業核心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身心靈生命整體觀的視野
2與自然生態合諧共處的樂活生活態度
3促進個人與群體健康的知能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小老師制度、異質分組制度、多元評量(檔案評量)制度。 
22. 認識地方與議題:尋找符合環境教育目標的地方特色(宜蘭縣)、認識地方的各層面、從對環境的關懷發展在地特色的教學 
33. 將議題轉變為課程活動:師生共同探索議題、林農牧漁生產議題、溫泉議題、健康促進議題、樂活旅遊議題、長期照護議題、輔助療法議題 
44. 環境教育的教材與教學方法:環境教育活動、課程、模組、方案 
55. 環境學習與課程發展的內涵重點:互動與互賴、自然資源的保育、環境倫理、環境管理、生態原理、承載量與生活品質 
66. 環境教育教材介紹:環境教育教材最佳指南、9 項優質的環境教育教材特質取向 
77. 教學方法與策略:各類教學方法的特質、簡單常用的教學方法 
88. 教學設計練習:DICK 和 CAREY 的教學設計模式、環境解說規劃模式、教學活動設計流程、教學設計的考量、教學設計範例說明及練習: 
99. 期中考:主題挑選與實作練習報告初稿 
1010. 書寫教案內容:教案名稱、適用對象、活動綱要、教學目標 
1111. 書寫教案內容:教學準備、教學活動、教學資源、時間及評量方式 
1212. 書寫教學方式:課程、演講、討論、網路學習、體驗 
1313. 書寫教學方式:實驗(習)、戶外學習、參訪、影片觀賞 
1414. 書寫教學評量:為什麼要評量(WHY)?何時評量(WHEN) ?評量種類與方式?評量什麼(WHAT) ?誰來評量(WHO) ? 
1515. 多元的評量:紙筆測驗、實作、表演、晤談、報告、檔案、設計製作等多元方式 
1616. 多元的評量:實作評量、口頭報告評量、檔案評量、高層次紙筆測驗 
1717. 環境教育教學實務評量:繳交環境教育教學方案書面報告及現場演示評分、展演流程說明、教學演示、評分委員講評 
1818. 期末考:繳交環境教育教學方案書面報告及現場演示評分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4其他/other 1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周鴻騰* (2018)。以反思日誌寫作為基礎之永續海鮮議題教學研究。教育理論與實踐學刊,38,1-30。(ACI)

周鴻騰*、王順美(2016)。引導式仿生教學對大學生自然觀察智能與仿生設計能力之影響。環境教育研究,12(1),1-39。(ACI)

華梅英、周鴻騰*、王順美(2013)。案例教學法結合角色扮演於土壤及地下水人才培育課程之教學設計。教育實踐與研究,26(2),103-132。(TSSCI)

周鴻騰等人 合著(2017)。環境教育與解說。臺北:國立空中大學環境教育與解說(ISBN13:9789860513394)。

周鴻騰等人 合著(2017)。樂活學導論-健康與永續的生活型態(ISBN:9789862982662)。臺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周鴻騰等人 合著(2017)。環境教育與解說。臺北:國立空中大學環境教育與解說(ISBN13:9789860513394)。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每週一,下午1400-1700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