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方法論  
Course Code
FL503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Methodolog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7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未來學碩士班 學制別
Degree
碩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何振盛,周鴻騰 聯絡方式
ht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8,9,10(B307)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核心觀念:方法論、研究典範、研究方法
研究的意義?為什麼要作研究?研究對你的意義是什麼?誰來作研究?研究者的角色?研究成果作什麼用?本課程旨在培養對人文教育及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之深層反思、後設分析、學術論述,透過每週研討、對話與作業之練習,逐步瞭解不同典範之知識觀、本體觀,以及如何影響研究方法及研究策略之運用取向。
本課程的重點如下: (一)不同的研究方法所根源之學術典範與價值信念及其對話的可能。(二)不同的學術典範之研究假設、研究前提、研究理路及問題意識。 (三)實證量化典範、詮釋批判典範、批判典範、參與典範、實用主義典範等之學術研究脈絡以及研究設計理路。 (四)本課程也將運用方法論於論文分析、觀點統整、學生研究計畫實作。

學用合一之課程與教學設計:(深入精讀、講述法結合概念圖法、討論教學法、研究計畫實作)
(一) 教師講述課程核心概念、學生書寫讀書報告,再加上有意義的討論,是本課程的主要教學設計。本課程採用討論教學方式,力求活潑、學生全力參與。討論教學法是一種由團體中每一成員共向參與的活動,當師生共向環繞某一主題進行探討,以尋求答案。在討論的過程中,不同立場的意見都可被討論,對學生而言是一種較刺激、有趣和具創造性的學習活動。
(二) 討論教學法能使師生之間產生互動(interaction),促進學生思考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的發展,使學生有機會養成接受不同思想、不問意見的訓練,這樣對於民主社會中未來公民的養成深具價值。本課程彈性運用之討論法的類型包括:1.腦力激蕩法( brainstorming ) 2.菲立普66討論法 (Philips66) 3.導生討論小組( tutorial discussion group )
(三) 精讀指定讀物與深度研討:先由老師講述重點,再由每週由指定同學針對當週讀物,提出報告,報告以15分鐘為限,另老師將從每週閱讀讀物設計關鍵課題與同學進行小群體深度對話。
(四) 導讀與評析的舉例說明:方法論之學術專書及論文乃統整諸多研究現象,也因此需要多元例子增進理解。先由老師講述之後,每週再由一組同學綜合課前問題和討論提出報告,以15分鐘為限。
(五) 課堂筆記與後設反思:每週由一組同學紀錄和整理課堂討論內容,並寄給同學們共同學習。
(六) 應用於自己的專題初稿:依照課程學習進度,提出研究計畫實作初稿(第一章至第三章)。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前瞻思維與全球視野
1培養學生社會科學方法論的理論與實務。
2培養學生社會科學方法典範下的各種研究方法。
2趨勢分析與企劃實務
3追求樂活產業的知識與行動力
3養學生能依據研究問題選擇適切的方法論與研究方法。
4身心靈平衡發展之理論與方法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介紹本體論、知識論、方法論、研究典範比較 
22實證典範方法論與研究論文示例 
33詮釋典範方法論與研究論文示例 
44批判典範方法論與研究論文示例 
55行動研究方法論與研究論文示例 
66實用主義方法論之混合型研究與研究論文示例 
77如何開始研究的起點 
88如何書寫研究計畫與時間管理 
99期中考 
1010如何書寫文獻探討 
1111如何再次確認你的研究問題 
1212如何決定方法論與研究設計 
1313如何設計研究架構 
1414那些重點需注意研究倫理 
1515如何蒐集資料 
1616如何分析你所蒐集到的資料 
1717如何書寫討論、結論與建議 
1818期末考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5%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5%    
4其他/other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潘惠玲主編(2004)。教育研究方法論—觀點與方法。台北:心理出版社。
余一鳴(2002)。科學哲學的發展對方法論研究的啓示。復興崗學報,(76),259-285。
謝志偉、王慧玉(譯)(2010)。混合方法研究導論(原作者:Creswell ,J.W.& Plano Clark ,V.L)。臺北:心理出版社。(原著出版於:2007年)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潘惠玲主編(2004)。教育研究方法論—觀點與方法。台北:心理出版社。
余一鳴(2002)。科學哲學的發展對方法論研究的啓示。復興崗學報,(76),259-285。
謝志偉、王慧玉(譯)(2010)。混合方法研究導論(原作者:Creswell ,J.W.& Plano Clark ,V.L)。臺北:心理出版社。(原著出版於:2007年)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