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人口變遷與台灣未來分析  
Course Code
FL52Z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Future Studies of Population Transition and Taiwan Topic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7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未來學碩士班 學制別
Degree
碩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領域選修 領域選修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李利國 聯絡方式
lklee@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2,3,4(B202)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主要在介紹、導覽、分析與討論社會變遷與樂活學的概念、內涵、理論、實徵研究方法以及實徵研究現況等,期以引導研究生深入觀察社會變遷及樂活產業趨勢並學習相關主題研究的論文寫作法。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人口變遷與台灣未來分析的理論與實務
2培養學生面對人口變遷提出多元解決問題的方法
3培養學生能擁有永續發展環境倫理的態度。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人口研究的基本概念小老師制度、異質分組制度、多元評量(檔案評量)制度、班級經營、師生溝通、紀律與作業要求;促成人口數量與結構變化的重要事件有三:出生、死亡與遷徙
2全球未來三大人口趨勢人口結構的逐漸「銀髮化」、全球「移民熱潮」,、「人口成長」
3人口成長的兩難困境「成長的信心」學派、「成長的限制」學派
4移民熱潮與外籍勞工外籍勞工議題對台灣發展的顯著影響、全球勞動市場趨勢
5銀髮族社會高齡化現象、拖垮國家社會福利體系、退休金的夢靨
6文明社會帶來的文明災難缺糧的未來、基改食物的潛在風險、大腸癌、肺癌、洗腎,台灣環境污染病、中壯年移居國外工作,造成長輩缺人照顧
7預言:2025年的社會景象老人因照護需求被迫遷移、家庭解構帶給高齡照護新挑戰
8期中讀書報告繳交期中讀書報告
9期中考紙筆測驗
10解方建構醫療、社福、退休安全網退休終點線的消失、退休後重返職場、全世界都要面臨年金破產的風險、健保難保高齡醫療的品質、老人村
11長照、健保,是相生還是相剋年金改革、軍公教過高的所得替代率一定要調降、鼓勵生育、有策略的移入優秀居民
12長照、健保,是相生還是相剋老年賦權為核心的都巿建設;盤點都巿空間融合跨世代需求、建置友善長者的運輸工具與系統、多管齊下開發社會住宅、再造老人社會價值
13打造無齡健康社會社區健康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抓緊社區長者、融合式照顧
14打造無齡健康社會社區健康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抓緊社區長者、融合式照顧
15迎向超高齡社會長壽挑戰傳統思維,避免高齡身心失能成為最重要的課題、以全新思維照顧高齡人口、高齡醫學的照護模式
16迎向超高齡社會長壽挑戰傳統思維,避免高齡身心失能成為最重要的課題、以全新思維照顧高齡人口、高齡醫學的照護模式
17期末讀書報告繳交期末讀書報告
18紙筆測驗紙筆測驗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40%0 0 出席次數、檔案評量 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紙筆測驗 0 測驗 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讀書報告 0 讀書報告發表 0
4其他/other 0%0 0 0 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陳信宏(譯)(2012)。人口大震盪(Peoplequake:Mass Migration, Ageing Nations and the Coming Population Crash)。(原作者:Fred Pearce)。臺北市: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原著出版於:2011年)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王湘瀚(2004)。台灣社會人口變遷對教育政策發展的影響。社會科教育研究,(9),255-280。
古允文(2014)。多元包容社會與國家發展。公共治理季刊,2(1),33-46。
李家儂、林貞雅(2006)。人口結構變遷下都市規劃的省思與建議。土地問題研究季刊,5(1),27-42。
周煌明(2000)。老人問題探討。復興崗學報,(69),1-28。
林幸君、李慧琳、許聖民、林國榮、李篤華、張靜貞、徐世勳(2015)。少子化與高齡化下的臺灣人口預測與經濟分析。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46(1),113-156。
林莉莉(2013)。臺灣高齡化社會的可行人口發展規劃:需求層次觀點。中國地方自治,66(11),49-74。
林雪蘭、陳建和(2014)。銀髮族海外旅遊安全需求。觀光與休閒管理期刊,2,44-59。
張憲庭(2005)。少子化現象對學校經營管理之衝擊與因應之道。學校行政,(36),87-93。
許銘恩(2011)。我國老人教育政策與行政之研究。育達科大學報,(29),107-135。
郭添財(2005)。人口遞減對當前教育之影響與未來教育之發展。台灣教育,(632),34-35。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