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社會企業  
Course Code
SY413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Social Enterprise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參觀訪問 Field Trip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張國慶 聯絡方式
kcchang@mail.fgu.edu.tw
03-9871000 # 23417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7,8,9(B206)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隨著台灣民主發展的深化,公民社會的不斷拓展,相關的社會組織型態已從傳統的非營利組織進一步轉變為社會企業的發展。無論從學術或實務的面向來看,社會企業呈現出一種跨領域的發展方向,不過,社會企業作為一種改變(改造)社會的方式,事實上涉及到對社會問題的深刻認識,所以,在本課程的設計上,我們希望特別著力於社會學的角度來出發,以社會學的知識為基礎來培養同學認識乃至於未來經營社會企業的實務能力。
基於上述的想法,本學程規結合社會企業的實際經營者,共同規劃出相關的課程內容,在課程設計上包括兩大面向:
第一、社會企業相關議題的講授:相關的課程內容包括了「社會問題與社會企業」、「社會創新與創業」、「社會企業的經營與管理」,針對這幾個面向我們將會邀請具有相關背景的業師來進行講授,讓同學可以從實務經營者的來了解社會企業各個重要的面向。
第二、社會企業參訪與實習:除了課程講授,本課程將結合相關的社會企業,提供同學參訪與實習的機會,希望讓同學能在一定程度上具體的了解一個社會企業實際經營的狀況,它在現實經營上會面臨的困難以及克服的方式。
第三、社會企業計畫書的寫作:整個學期的課程主要要求同學能分組完成一份社會企業的計畫書,在期末輪流進行成果發表,邀請相關業師給予建議,然後進一步參加校外社會企業計畫書的徵選活動。
此一課程的整體設計就是期望提升同學相關社會企業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培養對社會的實踐與關懷的熱情,並能增加強其未來職涯規劃的方向,最終能達到改造社會、實現自我的目標。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具備社會企業創業計畫寫作之能力
2具備社會企業的實務經營之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社會企業的界定與發展介紹 
2社會問題的界定與理論基礎 
3社會企業與全球社會創新:經濟(日本、孟加拉、中東)、教育文化(比利時、美英)、環境醫療(美國、香港)、弱勢就業(德國、英國)、農業發展(西非、印度) 
4英國社會企業範例介紹:大誌、貝露水、Cafedirect、伊甸計畫、Elvis & Kresse、奧利佛的15餐廳、像我們一樣的女性、CSH Surrey 
5台灣社會企業範例介紹一:喜願共和國、勝利潛能發展中心、日月老茶廠、上下游新聞中心、芳榮米廠、生態綠、光原社會企業、四方報、大誌 
6台灣社會企業範例介紹二:黑暗對話、耕心蓮苑、東風經典食材、雨林咖啡、歐萊德、冶綠服飾、厚生市集、BR Link、多扶接送、慢飛兒、福樂多 
7社會企業問題與反思一:營利與公益的衝突 
8社會企業問題與反思二:社會企業實驗場 
9期中計畫構想報告:發現社會問題、問題與環境分析、行動與解決構想 
10社會企業實地調查與參訪一 
11社會企業實地調查與參訪二 
12社會企業實地調查與參訪三 
13社會企業創業評估一:社會改變模式、商業獲利模式、法律地位選擇 
14社會企業創業評估二:組織治理架構、營運機制規劃、行銷宣傳模式 
15社會企業創業評估三:社會效益評估、財務預測管理、資金募集管道 
16創業計畫發表一 
17創業計畫發表二 
18期末討論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課堂參與及討論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20% 計畫構想書報告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社會企業創業計畫報告 
4其他/other 20%   實地調查與參訪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徐震等 (2013) 社會問題(第三版),學富。
瞿海源、張苙雲(2010) 台灣的社會問題(第二版),巨流。
吳成豐 (2017) 社會企業的發展:設計思考X管理倫理,前程文化。
社企流 (2017) 開路:社會企業的10堂課,聯經。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社企流(2014) 社企力! 社會企業=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用愛創業,做好事又能獲利, 果力文化。
劉子琦(2017) 英國社會企業之旅(增訂版):以公民參與實現社會得利的經濟行動,新自然主義。
林芳盈 編著 (2014) 我們,創愛的業:三十位台灣社會企業創業家的理想與堅持,釀出版。
胡哲生等(2013)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9個社會企業熱血追夢實戰故事,新自然主義。
徐沛然 (2018) 社企是門好生意?社會企業的批判與反思,時報文化。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德香樓 407-3
週二 8-9 節 / 週三 5-6節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