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古典社會學理論專題  
Course Code
SY564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Seminar on Classical Sociological Theor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6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 學制別
Degree
碩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鄭祖邦 聯絡方式
tbcheng@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二.10,11,12(L508)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在於介紹同學認識重要的社會學古典理論的發展,在閱讀上以Giddens的《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Capitalism and Modern Social Theory)一書為主要的討論對象,該書主要是以資本主義作為認識現代社會的關鍵主軸,從而引領我們進入三大古典社會學理論大家的思想世界,他們分別是:馬克思(Karl Marx, 1818-1883)、涂爾幹(Emile Durkheim, 1858-1917)、韋伯(Max Weber, 1864-1920)。除Gideens的文本之外,在課程中我們也將會安排同學閱讀相關的經典文獻,希望透過相關的閱讀和討論讓同學能夠充分地理解到社會學知識的起源和發展重心。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經典社會學理論文獻的掌握能力
2掌握理論論述從而進行分析的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內容介紹與評分要求說明 
2西方社會理論思想發展背景 
3馬克思(Ⅰ):早期思想(esp.類本質、異化) 
4馬克思(Ⅱ):歷史唯物論(esp.唯物vs.唯心、辯證法) 
5馬克思(Ⅲ):資本主義社會的分析(esp.資本、商品、剝削、階級) 
6馬克思(Ⅳ):資本主義社會的分析(esp.資本、商品、剝削、階級) 
7韋伯(Ⅰ):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esp.志業、預選說) 
8韋伯(Ⅱ):方法論(esp.客觀性、理念型) 
9韋伯(Ⅲ):社會行動理論(esp.verstehen、理解社會學、支配) 
10韋伯(Ⅳ):諸世界宗教(esp.比較社會學、中國的宗教) 
11涂爾幹(Ⅰ):早期思想(esp.功能論、社會分工) 
12涂爾幹(Ⅱ):社會學方法論(esp.社會事實、自殺論) 
13涂爾幹(Ⅲ):宗教社會學(esp.神聖vs.凡俗、圖騰制度) 
14涂爾幹(Ⅳ):政治思想(esp.個人主義、社會主義) 
15報告與討論 
16報告與討論 
17報告與討論 
18報告與討論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出席與發言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0%    
4其他/other 80%  課堂報告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Aron, Raymond,1986,《近代西方社會思想家:涂爾幹、巴烈圖、韋伯》(齊力、蔡錦昌、黃瑞祺譯),台北:聯經。(2000,《社會學主要思潮》,葛智強、胡秉誠、王滬寧譯,北京:華夏)
2、顧忠華,1999,《社會學理論與社會實踐》,台北:允晨文化。
3、孫中興,2010,《馬克思〔異化勞動〕的異話》,台北:群學。
4、黃瑞祺,1994,《馬克思論方法》,台北:巨流。
5、孫中興,2008,《令我討厭的涂爾幹的社會分工論》,台北:群學。
6、蔡錦昌,2005,《涂爾幹:社會學方法論正義》,台北:唐山。
7、葉啟政,2000,《進出「結構-行動」的困境:與當代西方社會學理論論述對話》,台北:三民。
8.葉啟政,2013,《深邃思想繫鏈的歷史跳躍--霍布斯、尼采到佛洛依德以及大眾的反叛》,台北:遠流。
9. 葉啟政,2013,《象徵交換與正負情愫--一項後現代現象的透析,台北:遠流。
10、朱元鴻,2000,《我們活在不同的世界:社會學框作筆記》,台北:唐山。
11、王崇名,2006,《社會的概念:Charles Taylor、Michel Foucault與德國哲學詮釋學的觀點》,台中: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1、Ritzer, George and Douglas Goodman,2004,《社會學理論》(上)(柯朝欽、鄭祖邦譯),台北:巨流。
2、Giddens, Anthony,1991,《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簡惠美譯),台北:遠流。
3、Callinicos, Alex,2000,《社會理論思想的流變》(簡守邦譯),台北:韋伯文化。
4.Marx, 〈共產黨宣言〉
5.Weber, 《新教輪椅與資本主義精神》
6.Durkheim, 《社會分工論》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雲起樓421(星期二10:00-12:00、星期三15:00-17:00)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