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  
Course Code
CA210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Cultural Tourism and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4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4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雙軌學習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跨領域 ■環境教育 ■永續發展
■自學力 ■創業 ■職涯輔導
■實作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參訪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呂萬安,厲以壯,蔡明志 聯絡方式
wal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一.5,6(113);五. 3,4(322)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文化觀光近年來已成為最受矚目的觀光產業型態,以地方文化資產為文化觀光遊程規劃設計的核心,強調「越在地,越國際」的重要性,並藉由文化觀光的創新型態,彰顯地方特色文化,帶動觀光產業、地方文化與產業經濟的永續發展。本課程即是藉由相關學理與實務案例的分析與模擬實作,讓同學具有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基礎認識與實務操作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培養以人為本,觀照社會發展之人才
 培養具有文化視野,掌握文化義理之人才
 培養全觀型文化資產與創意之人才
 培養具有活化利用文化資產知能之人才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簡介9/05;9/09
2文化觀光的定義、範疇、內涵與資源9/12;9/16
3文化觀光、地方文化資產(風土資源)活化與青年返鄉9/19;9/23
4文化觀光內容設計方法(1):從消費者角度思考(旅人的思維)9/26;9/30
5文化觀光內容設計方法(2):洞察、串連亮點10/03;10/07
6文化觀光內容設計方法(3):幕後的導演與幕前的帶路人10/10;10/14
7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典例解析(1)10/17;10/21
8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典例解析(2)10/24;10/28
9期中報告10/31;11/04
10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故事力」11/07;11/11
11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市場感受力」11/14;11/18
12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美學力」11/21;11/25
13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再生力11/28;12/02
14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風土設計力」12/05;12/09
15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商業模式(1):價值主張與顧客定位12/12;12/16
16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的商業模式(2):獨特優勢與獲利方式12/19;12/23
17期末報告12/26;12/30
18自主學習活動1/02;1/06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00010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40%00100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0%001000
4其他/other 0%000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山崎亮,2015,《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莊雅繡譯。台北市:臉譜。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2016,《臺北歷史地圖散步》。台北市:台灣東販。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2018,《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台北市:台灣東販。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2019,《臺南歷史地圖散步》。台北市:台灣東販。
木下齊,2017,《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張佩瑩譯。台北市:不二家。
木下齊,2018,《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張佩瑩譯。台北市:不二家。
木下齊,2018,《地方創生戰鬥論:地區營造從活動到事業,必備的思考、實踐、技巧》,林書嫻譯。台北市:行人。
王浩一,2007,《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記錄》。台北市:心靈工坊。
王浩一,2008,《在廟口說書》。台北市:心靈工坊。
王浩一,2012,《漫遊府城:舊城老街裡的新靈魂》。台北市:心靈工坊。
台北城市散步,2017,《台北城市散步:走過,不路過》。台北市:奇異果文創。
田村秀,2017,《怎能不愛在地文化:日本軟實力的秘密》,游韻馨譯。台北市:開學文化。
何承育(等),2019,《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地方創生╳觀光創新的12堂課》。台北市:遠流。
松永安光(等),2018,《地方創生最前線:全球8個靠新創企業、觀光食文化,和里山永續打開新路的實驗基地》,林詠純譯。台北市:行人。
洪震宇,2018,《風土餐桌小旅行:12個小地方的飲食人類學筆記》。台北市:遠流。
洪震宇,2019,《風土經濟學:地方創生的21堂風土設計課》。台北市:遠流。
洪震宇,2021,《風土創業學:地方創生的25堂商業模式課》。台北市:遠流。
神尾文彥、松林一裕,2018,《地方創生2.0》。台北市:時報出版。
高鵬翔(2010),《文化觀光》。台北市:鼎茂。
張家麟,2016,《宗教GPS:深度旅遊導覽手冊》。台北市:台灣宗教與社會協會。
梅棹忠夫,2014,《民族學家的京都導覽:從地理、歷史、居民性格到語言》,蔡文淑譯。新北市新店區:遠足文化。
陳善珮、陳正茂,2014,《文化觀光:臺灣文化資產》。台北市:五南。
渡邊義孝,2019,《臺灣日式建築紀行》,高彩雯譯。台北市:時報出版。
游智唯,2020,《鄉下創業學:27個日本+台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台北市:寫樂文化。
程湘如,2016,《把土裡土氣變揚眉吐氣:一鄉一特色:地方產業文創與商品文設計密碼》。台北:時報文化。
黃金柱、林詠能、俞龍通,2018,《文化觀光:提升遊客生活與文化涵養的主流觀光》。新北市中和區:華立圖書。
黃躍雯(2018),《文化觀光:邁向永續的規劃與經營》。台北市:五南。
楊正寬(2010),《文化觀光:原理與運用》。新北市深坑區:揚智文化。
筧裕介,2022,《地方創生╳SDGs的實踐指南:孕育人與經濟的生態圈,創造永續經營的地方設計法》,陳令嫻譯。台北市:裏路。
臺灣文學博物館採訪小組,2015,《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台北市:前衛。
嚴長壽,2008,《我所看見的未來》。台北市:天下遠見。
蘇明如,2014,《文化觀光》。台北市:五南。
蘇明如(等),2016,《文創與城市:論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文創觀光》。台北:五南。
蘇明如,2016,《文創與城市:論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文化觀光》。台北市:五南。
蘇明如,2018,《老產業玩出新文創:台灣文創產業與聚落文化觀光誌》。台北市:晨星。
Chambers, Erve,2014,《觀光人類學:旅行對在地文化的深遠影響》,李宗義、許雅淑譯。台北市:游擊文化。
McKercher, Bob & Hilary du Cros,2010,《文化觀光:觀光與文化遺產管理》,劉以德審譯。台北市:桂魯。
Urry, John,2007,《觀光客的凝視》。台北市:書林。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洪震宇,2019,《風土經濟學:地方創生的21堂風土設計課》。台北市:遠流。
洪震宇,2021,《風土創業學:地方創生的25堂商業模式課》。台北市:遠流。
其他詳本課程數位學習平臺。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蔡明志:星期一上午第3-4節(文資系辦公室)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