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文創經典案例分析  
Course Code
CA307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Case Study on Cultural Reinvention Works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實務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跨領域 ■創業 ■一般課程
■自學力 ■永續發展 ■職涯輔導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場域教學 ■參訪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蔡明志 聯絡方式
mctsai@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三.2,3,4(113)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文化創意產業的內容包含廣泛,跨越傳統學科界限,藉由跨域合作,生產出各種文化創意產品。本課程將引導同學觀察剖析文創經典作品(產品)的概念來源、文化內容轉譯策略與方法、表現媒介與技術等文創作品(產品)生成過程,並將這些文創經典案例分析的成果,轉化為自己的文化內容轉譯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以人為本,觀照社會發展之人才
2培養具有文化視野,掌握文化義理之人才
3培養全觀型文化資產與創意之人才
4培養具有活化利用文化資產知能之人才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導論:向前人典例學習 
2以博物館館藏為中心的文創產品(博物館館藏衍生性商品)解析:以「故宮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作品為例(1) 
3以博物館館藏為中心的文創產品(博物館館藏衍生性商品)解析:以「故宮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作品為例(2) 
4以博物館館藏為中心的文創產品(博物館館藏衍生性商品)解析: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公益文創 
5以文化創意為進路重塑公營企業品牌:國營企業以產業文化為核心的文化衍生性商品解析(1) 
6以文化創意為進路重塑公營企業品牌:國營企業以產業文化為核心的文化衍生性商品解析(2) 
7文化圖像與城市行銷:以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臺北商業店家戳章設計為例 
8全球化企業運用地方文化圖像的文創商品解析 
9期中報告 
10校外教學:文創產業參訪 
11以地方文化資產為核心的文創產品 
12宜蘭常民文化資產的轉譯與創新 
13以城市歷史文化為再創主軸的文化節慶活動(1) 
14以城市歷史文化為再創主軸的文化節慶活動(2) 
15教育文創:將文化資產融入國民教育課綱的教育文化創意產品規劃 
16期末報告 
17期末報告 
18課程回顧與檢討/自主學習週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00010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0%000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0%0000
4其他/other 80%00100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小林克,2016,《喜新戀舊:博物館與文化創意的結合》。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文化部,2011,《Charming Taiwan臺灣文創精品專輯2011》。台北:文化部。
文化部,2013,《臺灣文創精品專輯2012》。台北:文化部。
瓦歷斯.拉拜,2013,《當代原住民藝術、工藝、文化創意誌》。台北市:桑格文化。
李宇紅、白慶祥,2008,《文化創意經典案例教程》。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辛永勝、楊朝景,2015,《老屋顏:走訪全台老房子,從老屋歷史、建築裝飾與時代故事,尋訪台灣人的生活足跡》。台北市:馬可孛羅。
周鈺庭,2019,《文創地圖:指引,一條文創的經營路徑》。台北市:華都文化。
周德禎(等), 2019,《文化創意產業之個案與故事》。台北市:五南。
林炎旦(編),2010,《文化創意產業國際經典論述》。台北:師大書苑。
高璇,2020,〈兩岸故宮文創商品特色之比較研究〉,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碩士論文。
張麗華,2009,《故宮名畫:找感動、找創意》。台北市:臺灣商務。
莊英秋,2021,〈博物館公益文創的意義與價值: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例〉,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碩士論文。
陳柔縉,2018,《一個木匠和他的台灣博覽會》。台北市:麥田。
陳凌雲,2019,《博物館文化創意商品開發研究》。上海市: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程湘如,2016,《把土裡土氣變揚眉吐氣:一鄉一特色:地方產業文創與商品文設計密碼》。台北:時報文化。
賀德麟(等),2014,《文化創意產業之個案與故事》。台北:五南。
馮久玲,2002,《文化是好生意》。台北市:臉譜。
黃光男(等),2016,《氣韻生動:文化創意產業20講》。台北:藝術家。
漢寶德,2014,《文化與文創》。台北市:聯經。
劉俊裕,2021,《全球都市文化治理與文化策略:藝文節慶、賽事活動與都市文化形象》。台北市:巨流。
韓良露,2011,《文創進行式:走訪25個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現場》。台北:遠流。
蘇明如(等),2016,《文創與城市:論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文創觀光》。台北:五南。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教師提供指定閱讀文章,詳本課程數位學習平臺。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時間:星期一上午第3-4節
地點:文資系辦公室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