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文化觀光概論  
Course Code
CA304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Tourism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2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2    修別
Type
必修 Required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雙軌學習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參訪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呂尹超 聯絡方式
yinchao@gm.fgu.edu.tw
03-9871000 # 21818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3,4(506)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觀光是現代人類的社會的特色,隨著地球四分之ㄧ人口的跨國移動,觀光帶來的不僅是財富,更有揮之不去的環境汙染與文化性毀滅隱憂。文化觀光不是旅遊的護身符,而是建構在全人類和平共存前提之下的人文關懷。
1、培養全觀型文化資產與創意人才。
2、以人為本,以社會發展為己任。
3、具有文化視野,掌握文化義理。
4、具有活化利用文化資產知能。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以人為本,觀照社會發展之人才
2培養具有文化視野,掌握文化義理之人才
3培養全觀型文化資產與創意之人才
4培養具有活化利用文化資產知能之人才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說明:參考書、旅遊和旅遊業現況
課程分組:作業及評分
 
2文化觀光的定義、範疇、內涵與資源 
3文化觀光的供給面與需求面 
4文化觀光故事地圖(Story Map)製作 I 
5文化觀光故事地圖(Story Map)製作 II 
6文化觀光與城市記憶 
7文化觀光與文化認同 
8校外教學1 
9期中報告 
10文化觀光與地方飲食文化 
11文化觀光與地方文學、藝術 
12文化觀光與地方工藝、職人 
13文化觀光與地方創新 
14文化觀光遊程規劃與行銷實務 
15文化觀光與永續發展(國際文化觀光憲章) 
16期末報告 
17期末報告、課程回顧與總結 
18自主學習(或校外教學2)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40%000出席紀錄與課堂表現 4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00期中報告 30%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00期末報告 30%0
4其他/other 0%000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1. 黃躍雯(2018),《文化觀光:邁向永續的規劃與經營》。台北市:五南。
2. McKercher, Bob., Hilary. Du Cros, and 劉以德. 文化觀光 : 觀光與文化遺產管理 / Bob McKercher, Hilary du Cros作 ; 劉以德審譯. 初版. 臺北市: 桂魯, 2010.
3. Urry, John., Jonas. Larsen, and 黃宛瑜. 觀光客的凝視3.0 / 約翰.厄里(John Urry), 約拿斯.拉森(Jonas Larsen)作 ; 黃宛瑜譯. 一版. 臺北市: 書林, 2016.
4. Robbins, Cheryl., and 曾琮淇. 台灣部落深度旅遊. 花東篇 / 羅雪柔(Cheryl Robbins)作 ; 曾琮淇譯. 初版. 臺北市: 玉山社, n.d.
5. Robbins, Cheryl., and 陳雅莉. 台灣部落深度旅遊. 中南部篇 / 羅雪柔(Cheryl Robbins)作 ; [陳雅莉譯]. 初版. 臺北市: 玉山社, 2012.
6. 林祥偉, and 王欄蓁. 2009東台灣鄉土文化地圖 = Beauty East Taiwan / 王欄蓁等作 ; 林祥偉主編. 花蓮市: 東華大學鄉土文化系, 2009.
7. 陳祖恩,上海的日本文化地圖,經緯文化圖書,2010
8. Dallen Timothy, 2021, 2nd ed., Cultural Heritage and Tourism, Bristol: Channel View Publications.
9. 高鵬翔(2010),《文化觀光》。台北市:鼎茂。
10. 楊正寬(2010),《文化觀光:原理與運用》。新北市深坑區:揚智文化。
11. 黃金柱、林詠能、俞龍通,2018,《文化觀光:提升遊客生活與文化涵養的主流觀光》。新北市中和區:華立圖書。
12. 嚴長壽,2008,《我所看見的未來》。台北市:天下遠見。
13. 葉子縈(等),2009,《探遊青春:糖鹽酒行旅》。台中市: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
14. 張家麟,2016,《宗教GPS:深度旅遊導覽手冊》。台北市:台灣宗教與社會協會。
15. 梅棹忠夫,2014,《民族學家的京都導覽:從地理、歷史、居民性格到語言》,蔡文淑譯。新北市新店區:遠足文化。
16. 臺灣文學博物館採訪小組,2015,《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台北市:前衛。
17. 蘇明如,2016,《文創與城市:論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文化觀光》。台北市:五南。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