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大航海時代與近代世界的形成  
Course Code
GE51001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The Age of Exploration and the Formation of Modern World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9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藝術課群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朱浩毅 聯絡方式
hich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21615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五.2,3,4(10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長期以來,歷史地理的教育無不以「東方」的視野教育我們看待世界,但何以我們必然就是「東方」。誠然,在全球化的今日,我們身處於「東方」,是普世認知、不容置疑,而「東方」亦是我們通行世界的一個符號。但可曾想過,「東方」這看似必然且合理的世界認同,其實是經過歷史的演變,因所謂的「世界」並非一開始就是球形的、打通的。若沒有歷經大航海時代,中國依舊引領著周邦各國,近世強國不過是化外之地;若沒有狄亞士、哥倫布、麥哲倫等人的探索,世界永遠是平的,地圖四周是海洋;若沒有葡、西、荷、英的相繼爭霸,非、亞沿岸諸國依然各行其政,而臺灣亦不知何時進入世界舞台。總之,我們所熟悉的世界,是大航海時代後打開的新世界;我們今日習以為常的歷史地理認知,在當時可說是天方夜譚。即便如此,大航海時代終究是發生了,古人的世界終究被改變了。於是,何以會發生?何以會改變?又是如何改變?成為本課程欲教授之重點。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透過課堂的參與及互動,使同學從中認識近代世界的發展與今日全球化史觀的形成。
2透過比較東西方世界地圖,教導同學換個視野看世界,從而了解歷史、地理的演進。
3透過縱向歷史的演進,以及東西兩半球的視野,說明世界中心的轉變與台灣的地位。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大航海時代定位──今日世界的形成與反思 
2發達的陸海網絡──蒙古帝國與馬可波羅遊記 
3中秋連假 
4雙十連假 
5遠洋貿易到非洲──鄭和下西洋與明初航海技術 
6進口香料自己來──航越好望角與葡萄牙的殖民政策 
7看誰先到金銀島──哥倫布冒險西向與西班牙海外拓殖 
8期中考試 
9偉大航路的形成──麥哲倫環繞世界與新地圖的產生 
10轉運貿易新霸主──荷蘭崛起與全球貿易圈的改變 
11新書介紹 
12海盜勢力的運用──伊莉莎白與英格蘭海上爭霸 
13美歐局勢的改變──美國獨立戰爭與法國革命 
14分組報告 
15分組報告 
16元旦連假 
17航海路上的台灣──兵家必爭之地福爾摩沙 
18學期考試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40%0004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10%1000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20%20000
4其他/other 30%0030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大衛.阿諾德著,王國璋譯,《地理大發現(1400-1600)》,臺北:麥田出版社,1999年5月。
姜守明、高芳英編,《世界地理怒海征服》,臺北: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11月。
姜守明、高芳英編,《世界地理發現奇航》,臺北: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11月。
蕭曦清,《鄭和船隊創世奇航:中國海權的崛起與沒落》,臺北:牧村圖書有限公司,2006年2月。
唐晉編著,《大國崛起》,臺北:易富文化有限公司,2007年8月。
卜正民著,黃中憲譯,《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臺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4月。
奈傑爾.考索恩著,黃麗莉、黃玉珍譯,《海盜的故事》,臺北:好讀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11月。
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著,黃中憲譯,《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新店:左岸文化,2010年3月。
梁二平,《誰在地球的另一邊:從古代海圖看世界》,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10年10月。
約翰.達爾文著,黃中憲譯,《帖木兒之後:1405 ~ 2000年全球帝國史》,臺北:野人出版社,2010年12月。
蔡石山著,黃中憲譯,《海洋臺灣:歷史上與東西洋的交接》,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1年1月。
彼得.里森著,傅西西譯,《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為何四百年前的海盜建立最好的經濟制度?》,臺北:行人文化實驗室,2011年8月。
湯錦台,《大航海時代的台灣(全新增修版)》,臺北:如果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1月。
羅伯特.芬雷著,鄭明萱譯,《青花瓷的故事》,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11年11月。
竹田いさみ著,蕭雲菁譯,《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臺北:臺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4月。
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著,謝佩妏譯,《1492:那一年,我們的世界展開了》,新北市:左岸文化,2012年7月。
唐建光主編,《大航海時代》,臺北: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2012年8月。
杉山正明著,周俊宇譯,《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新北市:廣場出版,2012年9月。
彭慕蘭、史蒂夫.托皮克著,黃中憲譯,《貿易打造的世界:社會、文化、世界經濟,從1400年到現在》,臺北:如果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9月。
酒井伸雄著,游韻馨譯,《扭轉近代文明的六種植物》,臺北:馬可孛羅文化,2013年6月。
查爾斯.曼恩著,黃煜文譯,《1493:物種大交換丈量的世界史》,新北市:衛城出版,2013年7月。
瑪潔莉.謝佛著,顧淑馨譯,《最嗆的貿易史:小小胡椒,打造世界經濟版圖》,臺北:商業周刊,2013年9月。
克羅斯比著,鄭明萱譯,《哥倫布大交換:1492年以後的生物影響和文化衝擊》,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13年9月。
杉山正明著,周俊宇譯,《顛覆世界史的蒙古》,新北市:八旗文化,2014年3月。
尼爾.麥葛瑞格著,黃憲中譯,《莎士比亞變動的世界》,臺北:英屬蓋曼群島商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6月。
包樂史著,賴鈺勻、彭昉譯,《看得見的城市:全球史視野下的廣州、長崎與巴達維亞》,臺北:蔚藍文化出版社,2015年3月。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地點:歷史學系辦公室。
時間:以電郵事先預約。
E-mail:pigiswho@gmail.com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