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中國文化與書院精神  
Course Code
GE57401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Chinese Culture and College Spirit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0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人文藝術課群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生命教育 ■永續發展
■跨領域 ■性別平等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韓承樺 聯絡方式
hanch@mail.fgu.edu.tw
03-9871000 #21612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五.6,7,8(10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佛光大學自創校以來即以「人文」為主要考量,試圖發揚中國教育傳統,使其融入現今世界大學的發展趨勢中,亦即在現代大學的架構上,體現宋明書院的傳統;換言之,佛光大學是一所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一所傳統書院現代實踐的大學。為使本校學生瞭解傳統書院的現代化實踐,「中國文化與書院精神」課程的開設便有其重要性,首先說明文化道統承傳、次而論述傳統教育制度、再次發揮宋明書院精神、終於教導安身立命觀念、期望實踐佛光現代書院。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藉由課程講授,瞭解文化脈絡承傳。
2透過教材引導,體會傳統書院精神。
3反思體制運作,提升現代書院涵養。
4體現三好教育,塑造佛光人文典範。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課程內容、目標、執行方式與評分內容介紹
本門課程旨在向同學介紹「中國文化」之概要內涵,並從中反思適合當代社會的價值及精神,藉此培養學生成為一適應現代世界的公民。質言之,教師是通過講授「中國文化」的內涵,從中傳遞一些合適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以此作為教師欲讓學生學習的書院精神。透過教師授課時的描述及說明,更進一步希望能引導同學認識和理解,究竟何謂「文化」,何為「傳統」,而被稱之為「中國」的那個東西,又是什麼?而環繞著這三個面向的認識和理解,又是如何影響今日身處於台灣的我們。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種說不清、理還有點亂的關係?我希望,透過長時段、歷時性、甚至是跨區域的講授和比較,能讓台灣學子更明白「中國文化」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以及其之於世界、台灣的關係和問題。
 
2什麼是「文化」,何謂「傳統」
余英時,〈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知識人與中國文化的價值》,臺北:時報出版,2008,頁9-68。
 
3我是誰?家庭傳統文化與個人主體追尋
洪喜美,〈五四前後廢除家族制與廢姓的討論〉,《國史館學術集刊》,2003年第3期,頁1-30。
 
4放假 
5我屬於哪裡?當代世界的族群認同與衝突
林文凱,〈「我的東突,你的新疆」:維吾爾族與中國民族主義霸權〉,《歷史學柑仔店》。
哈光甜,〈民族問題,在「自由」與「獨裁」之間〉,《端傳媒》,2015年8月14日(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814-mainland-nationstate/)
 
6我該如何與「她」與「他」相處?生活中的性別文化
涂豐恩,〈不能結婚的男人和女人〉,《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history-of-marital-rights/)
〈我本是男嬌娥:穿越性別疆界的扮裝者們「專題報導」〉,《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crossdresser)
 
7影片欣賞:《天使與魔鬼》/《神明事務所》 
8我該相信什麼?現代生活中的科學、宗教與迷信
黃克武,〈靈學與近代中國的知識轉型:民初知識分子對科學、宗教與迷信的再思考〉,《思想史2》,2014年,頁121-196。
〈鹿港寺廟中的海綿寶寶:對當代宗教現象的狂野想像〉,《芭樂人類學》(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333)
〈選舉的「民意」與「天意」:台灣選舉時期風水新聞的人類學觀察〉,《芭樂人類學》(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221)
〈送行者的考題〉,《芭樂人類學》(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582
 
9期中考試 
10影片欣賞:《入戲》《入戲》心得,1000字。
11我該不該參與政治?我們與政治的距離
高毅,〈透視中國:從學生運動看中國民主〉,BBC中文網(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_watch/2014/09/140924_china_watch_china_democracy_hongkong)
林怡廷,〈那些「自己課綱自己救」的高中生〉,《端傳媒》,2015年8月4日(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803-taiwan-lesson1/)
陳佑慎,〈通往未來的過去:重讀《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說書網站》(https://gushi.tw/【說書】通往未來的過去:重讀《從學生運動到運/》)
 
12期末分組報告
1.他和他和她的故事:性別議題與當代台灣社會
2.師父還是seafood?新興宗教信仰與社會文化
3.跨國灰姑娘:當代台灣社會的新移民議題
4.多民族國家的難題:當代中國的新疆與西藏問題
5.學生是否該參與政治:當代台灣社會運動的現象與省思
 
13期末分組報告
1.他和他和她的故事:性別議題與當代台灣社會
2.師父還是seafood?新興宗教信仰與社會文化
3.跨國灰姑娘:當代台灣社會的新移民議題
4.多民族國家的難題:當代中國的新疆與西藏問題
5.學生是否該參與政治:當代台灣社會運動的現象與省思
 
14期末分組報告
1.他和他和她的故事:性別議題與當代台灣社會
2.師父還是seafood?新興宗教信仰與社會文化
3.跨國灰姑娘:當代台灣社會的新移民議題
4.多民族國家的難題:當代中國的新疆與西藏問題
5.學生是否該參與政治:當代台灣社會運動的現象與省思
 
15影片欣賞:《漢娜鄂蘭:思想的行動》 
16元旦假期 
17學期總結:我們需要怎樣的書院精神?我們想要怎樣的一所學校?」 
18期末考週,繳交分組報告投影片檔案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出席率與課堂表現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期中考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0%  期末報告 
4其他/other 20% 心得賞析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余英時,《知識人與中國文化的價值》。臺北:時報出版,2008。
霍布斯邦等著,《被發明的傳統》。臺北:貓頭鷹出版,2002。
謝金魚,《崩壞國文》。臺北:圓神出版,2017。
王柯,《消失的國民:近代中國的「民族」話語與少數民族的國家認同》。香港:香港中文大學,2017。
王明珂,《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臺北:允晨文化,1997。
高彥頤著、苗延威譯,《纏足:金蓮崇拜盛極而衰的演變》。臺北:左岸文化,2007。
雷金慶,《男性特質論:中國的社會與性別》。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12。
尼克·霍史達克著、許庫爾譯,《躁動的新疆,不安的維吾爾》。臺北:光現出版,2018。
康豹著、陳亭佑譯,《中國宗教及其現代命運》。臺北:博揚出版社,2017。
甘懷真,《皇權、禮儀與經典詮釋:中國古代政治史研究》。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
張顥,《時代的探索》。臺北:聯經出版社,2004。
李弘棋,《為己之學:傳統中國的教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2012。
呂芳上,《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配合每週上課單元主題另有相關閱讀材料,會以email方式寄給修課同學。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