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現代公民與生活法律  
Course Code
GE42102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Modern citizen and laws of life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社會科學課群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高樹人 聯絡方式
t110759@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9,10,11(U012)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首重現代公民素質的培養,透過介紹當代一些重要的全球議題,例如節能減碳議題、性別平等議題、智慧財產權、社會財富重分配機制;同時援引生活上遇到的法律問題,具體呈現上述議題,以引導學生們能利用互相討論、溝通的方式,建立共識。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現代公民素質的培養
2國際議題的掌握與熟悉
3初級法學方法論的學習
4團體討論與溝通模式的嘗試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主題:法學方法與課程介妱
課程內容:以投影片介紹課程大綱、評分。
 
2課程主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 國際公約》
課程內容:簡述人權發展史並以投影片及教學影片說明兩人權公 約在國內施行的影響及概況。
 
3課程主題:正當法律程序 (臨檢、路檢 / 釋字 535)
課程內容: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警察職權行使法》及《警察勤務條例》等相關規範及其立法目的為基礎,並舉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五三五號解釋,檢視包括「路檢、盤查」等之正當程序。
 
4課程主題:正當法律程序 (偷拍、拖吊 / 釋字 432)
課程內容:以《警察職權行吏法》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規範為基礎,並舉大法官會議釋字第四三二號解釋所示「預見可能性」、「比例原則」等角度檢視「隱藏性執法」等之正當程序。
 
5課程主題:學生校園權益 (退學、選課 / 釋字 684、釋
字 563)
課程內容:從釋字第六八四號解釋對於侵害學生校園權益得否提起行政救濟之兩大類型為基礎;舉相關適例,區別其不同的救濟途徑。並說明學生「搶課」、「翹課」、「代點名」等涉及的法律責任。
 
6課程主題:學生校園權益 (社團社員法律關係、戀愛、同居法律關係、排擠霸凌等法律責任)
課程內容:以實際案例 1.從刑法「遺棄罪」以及民法「家屬」之定義,說明「同居」的法律關係。2.以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說明學生交友、戀愛應謹守之分際。3.以民法「人格權」受侵害之救濟,說明排擠、霸凌等法律責任。
 
7課程主題:學生校園權益 (學生網路行為與智慧財產、文創商品等著作、作弊抄襲等侵權行為)
課程內容:從音樂、語文、視聽、美術等著作類型,討論學生創作期末報告、競賽作品、成果發表之重製、引用、作弊抄襲等,可能涉及智慧財產之侵權案例及其民事、刑事責任。
 
8課程主題:學生兼差打工、勞工職場權益
課程內容:以《勞動基準法》為主要範圍,並舉實際案例影片介紹關於勞動人權相關子題,包括 1.基本工資、2.標準工時、3.資遣及預告工資、4.職災之勞保給付及雇主責任等法令規定。
 
9期中考試 
10課程主題:善終權與病人自主權
課程內容:比較現行《安寧緩和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之差別,並檢討目前對於末期病人生命自主權之權益保障,及其現行規範有所進步及不足之處。
 
11課程主題:網路人格與網路言論 (釋字 509、釋字 689)
課程內容:以釋字第 509、689 號解釋為範圍,說明言論自由的界限,以及網路言論、漫罵在公益原則之法益衡量下,其與網路人格權、人身自由衝突之解決。
 
12課程主題:人格、人性尊嚴與個人資料保護
課程內容:介紹從《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84.07.12制定)到現行《個人資料保護法》(104.12.15修正)之立法沿革,說明對於「一般個人資料」及「特種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利用之限制;並以「公務機關」、「非公務機關」之區別,說明判斷侵害個人資料之標準為何。
 
13課程主題:刑事被告、刑事證人之程序權益
課程內容:以我國《刑事訴訟法》關於「拘提」、「逮捕」之程序規定開始、進而討論刑事被告之程序權益,包括「米蘭達警告」(刑訴法第 95 條)、拒絕訊問(同法第 93 條、第 100條之 3),與刑事證人之「不自證己罪權」(同法第 180 條至第 182 條)等。
 
14課程主題:婚姻自由與重婚 (釋字 242、釋字 362、釋字 552)
課程內容:以釋字第 362、552 號等解釋「善意重婚」為主題,說明「信賴保護原則」在我國民法第 988 條及第 988 條之一的落實,以及「一夫一妻制」與「婚姻自由」衝突之解決。
 
15課程主題:婚姻自由與性別人權 (釋字 748)
課程內容:從我國《民法》婚姻制度開始,介紹《民法》〈親屬編〉有關「婚約」、「結婚」、「夫妻財產」、「親子」、「監護」等面向,並討論釋字第 748 號解釋對於社會體制可能的
影響及衝擊。
 
16課程主題:性別議題與性別人權 (釋字 617、釋字 666)
課程內容:從釋字第 617 號( 95.10.26 )關於定義「猥褻
出版品」及釋字第666號( 98.11.06 )關於「處罰性交易」之解釋為範例,討論相關性別議題及性別人權。
 
17課程主題:環境權、安寧權、日照權
課程內容:從我國《民法》關於人格權侵權之「損害賠償」及慰撫金」規定,以及現行《建築技術規則》,配合各該新聞案例及教學影片,介紹新興環境權如安寧權、日照權等。
 
18期末考試或期末報告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4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4其他/other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