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全球暖化與古氣候變遷  
Course Code
GE48201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Paleoclimatic research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7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自然科學課群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周力行 聯絡方式
ls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4,5,6(50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核心觀念:
氣候變遷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議題,尤其是台灣在氣候變遷已經造成各種衝擊,如何以證確的科學知識,來加以改善與調適是當前的重要課題。調適是為降低實際與預期發生的氣候變遷對於自然系統與人類系統所帶來的威脅與風險,與提高面對氣候變遷的應變能力所提出的倡議和採取的措施,並且從中找尋有利的發展機會。調適教育來說,學習災害的發生現象及人類的反應,可將其視為「從環境教學」。另一方面探討災害成因及各領域可能造成的衝擊,可視為「有關調適的教學」。由下而上引導探討調適策略,進而建構個人的環境素養,則可視為「為調適而教學」。
學用合一之課程與教學設計:
環境教育教學人員分為下列專業領域: 一、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 二、氣候變遷、 三、災害防救、 四、自然保育、 五、公害防治、 六、環境及資源管理、 七、文化保存、 八、社區參與。本課程主要增加相互學習、社會學習的機會。也有必要從個人、集體到政策面向,學習共同參與並共同採取行動。在實作中有助於提高對氣候變遷的認識,漸漸培養調整與適應的能力。
整個學期的氣候變遷調適課程規劃:
期中之前-農業生產領域:可食野菜是野外常見生命力強,生長期長,種子生產量多,繁殖容易的野菜,也是鄉下老人家及原住民普遍認識且習慣採食的植物,野菜具有耐逆境,可長時間連續採收的特性。針對氣候變遷及耐濕、耐鹽、耐旱、耐熱、耐寒、耐陰及高營養等訴求,可食野菜本身的特性及對環境的適應力強、病蟲害抵抗力強,顯然較一般大宗蔬菜來得更具有優勢,耐逆境可食野菜飲膳實作規劃如下:
 馬齒莧科 馬齒莧(學名:Portulaca oleracea Linn. )3週
 桑科-小葉桑 (學名:Morus australis Poir.)3週

期中之後-綠建築與健康領域:為學生建立基本的綠建築九大指標內涵後,使學生了解節能減碳建築對環境的重要,理解宜蘭縣內綠建築案例與生態建築案例(宜蘭縣政府、傳藝中心、內城國小)。同時讓學生由熟悉的佛光校園環境中,盤查找出學校中的已存在的綠措施及依綠建築九大指標中的細項,找出學校可以改善的項目並對學校做出建議回饋。然後以自然素材製作出小組心中的生態綠建築模型,規劃如下:
 綠建築概念:宜蘭縣內綠建築案例與生態建築案例 2週
 建築師校園資源盤查:小組實地校園調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面向 2週
 環境教育輔導員生態建築模型實作:以自然素材製作生態綠建築模型並展演其創意 2週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往昔氣候紀錄保存在那裡?
1氣候變遷的因素有那些?
2對地球生命循環以及地球在今日是如何維持的原理有廣泛性的了解。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何謂全球暖化? 何謂氣候變遷? 何謂古氣候? 
2宇宙可能的生機 
3宇宙適居區 
4地球的生命 
5古氣候──光陰的記錄 
6地球上生命的出現 
7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8雪團地球 
9期中考 
10寒武紀大爆發之謎 
11寒武紀大爆發之謎 
12大滅絕和地球殊異假說 
13大滅絕和地球殊異假說 
14版塊運動與超級陸塊 
15版塊運動與超級陸塊 
16意外的世界末日 
17大逃亡──移居外星球 
18期末考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20%  課堂參與1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0%    
4其他/other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地球:從誕生到終結》,Peter D. Ward、Donald Brownlee著,薛良凱、尹曉梅譯。商周出版。2004。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地球:從誕生到終結》,Peter D. Ward、Donald Brownlee著,薛良凱、尹曉梅譯。商周出版。2004。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