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幸福人生與道德思辨  
Course Code
GE269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Well-being & Moral Thinking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1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生命教育課群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2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2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跨領域 ■實作 ■永續發展
■生命教育 ■實務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場域教學 ■參訪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周鴻騰 聯絡方式
htchou@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二.5,6(507)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旨在藉由哲學、心理學、生命科學、宗教與法律的跨際整合,培養學生對科學研發與應用所涉及之生命歷程中生老病死的各種議題,以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方式,進行生命各種處遇的價值澄清與道德思考 以提升承擔人生責任與面對挑戰的能力。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涵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公民。
2運用PBL進行生命案例的思辨。
3增進對多元價值的尊重與包容。
4涵養超越生命困境勇氣與智慧。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與教學設計整全觀,小老師制度、異質分組制度、實作與檔案評量制度。尚包括:SDG永續發展目標、搜集資料的方法、思辨方法。 
2賞析《百膳孝為先-盡孝的滋味》 (The wandering chef)公播版 
3解說孝親安康學習模式(Filial Wellness Learning Model) 
4簡介孝親安康學習模式之USR社會實踐案例 
5食農敬老青銀共學實作(校外場域: 港口社區、頭城農場) 
6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自己和親人的身心健康 (家庭倫理)例如:新三代同堂或同鄰的矛盾? 
7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老幼的身心健康(代間倫理)
例如:老幼共托的困難點?
 
8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動植物健康(動物福利、食物倫理)
例如:從牧場到餐桌,經濟動物的對待(格子籠雞蛋)?
 
9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動植物與環境的健康(公共衛生倫理)例如:人畜共通傳染病中防疫的倫理衝突? 
10期中小組實作報告(每組A0海報論文、成果影音上傳YT) 
11在內城-遇「健」幸福(2022年第十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洄游新星獎)
解說孝親旅遊、綠色照顧之特色與案例
 
12綠色照顧青銀共學實作(校外場域:鐵牛車的內城社區) 
13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自己和親人的身心健康 (家庭倫理)
例如:是新孝道還是孝道外包?
 
14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老幼的身心健康(代間倫理)
例如:厭老、仇老,活不好就讓人討厭?
 
15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動植物健康(動物福利、食物倫理)
例如:從牧場到餐桌,經濟動物的對待(牛奶的祕密)?
 
16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關懷動植物與環境的健康(公共衛生倫理)
例如:人醫、獸醫、環醫,如何健康一體?
 
17期末小組實作報告(每組A0海報論文、成果影音上傳YT) 
18優質A0海報論文展演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30% 3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30%  30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30%  30 
4其他/other 10% 1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李瑞全(1999)。儒家生命倫理學。臺北:鵝湖出版社。
傅佩榮(2010)。儒家哲學新論,臺北:聯經出版。
傅佩榮(2016)。我對儒家人性論的理解。哲學與文化,43(1),27-40。
楊國樞、葉光輝(1991)。孝道的心理學研究:理論、方法及發現。載楊中芳、高尚仁(合編),中國人,中國心(上冊)—傳統篇(頁193-260)。台北:遠流出版社。
葉光輝(2009)。華人孝道雙元模型研究的回顧與前瞻。本土心理學研究,32,101-148。
周鴻騰(2016)。環境教育與解說(第5~7章認識東西方環境倫理、東西方宗教的環境思想與實踐、環境倫理議題與教學實踐)。載於周儒、王順美、周鴻騰、林高永(主編)。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周鴻騰(2021)。「孝親安康學習旅遊」在地實踐之成效分析。發展與前瞻學報,33,3-39。
周鴻騰(2022)。一位永續教育教學者從「跨域自學」到「身教實踐」之敘說探究。跨域自學力學報,2,67-104。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1. 關懷自己和親人的身心健康 (家庭倫理)
吳志文、葉光輝(2020)。成為老年父母的照顧者:成年子女的孝道信念、代間多重時空框架經驗整合能力及代間照顧者角色認同。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59,1-33。
林志強、徐南麗、陳宗鵠、葉明森(2014)。三代居代間干擾行為之嚴重度及同意度調查。健康與建築雜誌,1(4),23-30。
林曉君(2010)。高齡者靈性發展對我國老人教育之啓示。慈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刊,9,193-215。
胡中宜(2005)。長期照護實務的倫理議題與倫理決策。長期照護雜誌,9(4),308-324。
廖苑如、林麗嬋(2013)。三代同堂式微下的代間照顧。源遠護理,7(2),22-28。
劉宏鈺、林逸蘋、吳姿儀(2021)。祖孫共學趣:以代間學習概念初探老幼共照之可能。臺灣社會福利學刊,17(2),99-143。

2. 關懷老幼的身心健康(代間倫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20)。綠色照顧站出來.守護高齡作伙來。取自於:https://event.cw.com.tw/greencare/
邱淑芬、水沼翠里(2020)。日本老幼複合設施制度初探。學校行政,130,182-198。
陳宗億、陳惠美(2021)。社會福利機構經營綠色照顧農場之挑戰與因應策略。戶外遊憩研究,34(1),31-64。
陳嘉彌、魏惠娟(2015)。樂齡大學學員基本知能學習需求與生活品質之探索性研究。實踐博雅學報,22),65-79。
簡才傑、周煥銘(2017)。綠色自然照顧對社區復健中心精神病患之成效。文化創意產業研究學報,7(2),37-42。

3. 關懷動植物健康(動物福利、食物倫理)
李朝全(2019)。臺灣動物福利發展歷程溯源,展望友善動物國度-制度與觀念並進,穩健推行動物福利。豐年雜誌,69(2),18-23。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2021年4月)。農場動物、動物福利標章。取自於 https://www.east.org.tw/action/%E8%BE%B2%E5%A0%B4%E5%8B%95%E7%89%A9
周鴻騰(2021)。以冰山模式系統思考探討非籠飼雞蛋之動物福利。第十二屆教育創新國際研討會。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2021年11月26日(五)至11月27日(六)。線上研討會發表 http://icei.ce.nthu.edu.tw/
林書帆、林君翰、林慧貞、邱宜君(2019)。善待動物,就是善待人類-三大經濟動物業者談友善畜牧know-how。豐年雜誌,69(2),26-37。

4. 關懷動植物與生態環境的健康(公共衛生倫理)
李瑞全(2021)。新冠病毒疫情的倫理反思與公共衛生倫理學的建構。應用倫理評論,70,197-241。
周鴻騰(2020年3月18日a)。健康一體系列報導(一):防疫為何要從「健康一體」反思並多元求解。中時電子報校園Campus。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00318003235-262307?chdtv
周鴻騰(2020年3月18日b)。健康一體系列報導(二):防疫與「健康和永續的生活型態」同步實踐。中時電子報校園Campus。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00318004769-262307?chdtv
周鴻騰(2021c)。整合「健康一體」與「系統思考」探究人畜共通傳染病之教學實踐。佛光大學第一屆生命教育教案教材研討會。110年6月29日(二)。線上研討會發表https://reurl.cc/Oky7Qy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每週二下午16:00-18:00

【以下請各位同學務必詳閱後再選課。】

本研究基於大學社會責任(USR)與對接SDGs (3、4、8、12),應用孝親安康學習模式(倫理實踐架構、在地夥伴關連結與人才培育)。在場域中體驗學習後再引導大學生探究社會性科學議題(SSI)情境下的倫理抉擇。

本通識課程為跨域實作、社區行動、倫理思辨寫作課程,歡迎有熱忱、耐力與抗壓的同學修習本課程,根據歷年教學經驗,培養硬底子與軟實力,學生皆能內化與學以致用到職場和研究所。【故本課程非營養學分,無誠勿試!】


一、 核心觀念
本課程之學術與教學實踐基礎為教學者於2017年-2019年執行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孝親安康倡議,針對社區之家庭學習者,設計「孝親安康旅遊、終身學習」等體驗學習課程,傳遞「孝悌健康、敬老懷幼、護生永續」。教學者更於2021年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USR專案,持續深耕與拓展教育夥伴、培力大學生之能力、銀髮學習者終身學習與安康效益對新孝道產生催化作用,進而實現公益與永續發展目標。

本課程為帶領體驗學習課程的背後,進而引導整體觀照 (thinking holistically)更深層的社會與環境問題。亦即當面對「人與家人、人與群體、人與動植物、人與環境」不同倫理對象的衝突與兩難情境時,該如抉擇?

因此,本課程乃是應用孝親安康學習模式,帶領大學生從體驗學習中找到切入討論與思辨「孝悌健康、敬老懷幼、護生永續」等不同層次的社會性科學議題(Socio-scientific issues, SSI),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抉擇理由。

二、 產學合作、學用合一之教學實踐
(一) 期中、期末之間,安排兩次戶外教學
1. 食農敬老青銀共學實作課程(校外場域:港口社區、頭城農場)
2. 綠色照顧青銀共學實作課程(校外場域:鐵牛車的內城社區)

(二) 教學步驟 (跨域實作、社區行動、倫理思辨寫作)
1. 帶領學生賞析《盡孝的滋味》 (The wandering chef)
2. 綠色照顧與食農敬老,在雙環體驗學習下促進跨世代交流、喚醒由內而發的真誠心、培養大學生的回饋感恩之心
3. 接續雙環驗學習後,進行思辨與論證模式教學,探究不同SSI議題情境之倫理抉擇。根基於倫理關懷對象之擴展,由家庭開始進而擴展至社區的代間關係,進而擴展至動物福利以及公共衛生。選用的四個爭論性社會與環境議題情境,此四類乃是受到關注的公共議題並具有爭議性,議題背後的系統結構複雜且多元,同學們必須深入了解議題的癥結,依據判斷依據做出倫理抉擇。

(三) 實作評量:對於不同層次社會性科學議題情境,所作的倫理看法與抉擇理由為何?
1. 關懷自己和親人的身心健康 (家庭倫理)
2. 關懷老幼的身心健康(代間倫理)
3. 關懷動植物健康(動物福利、食物倫理)
4. 關懷動植物與生態環境的健康(公共衛生倫理)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