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現代史學經典閱讀  
Course Code
HI355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Selected Readings of Classics in Modern Historiography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08 /1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國學班 學制別
Degree
碩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學系專業選修Specialized Electiv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課堂講授Lecture ■分組討論 Group Discussion ■參觀訪問 Field Trip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韓承樺 聯絡方式
hanch@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2,3,4(114)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透過閱讀當代史學研究經典閱讀,我期望帶領學生初步理解二十世紀中國政治文化的豐繁樣貌。
走過晚清至民國,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發展,可說是紛繁多樣,別開生面。在這門課程裡,我設計了五個與「政治文化」範疇相關,且彼此是互相關涉的主題: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轉型時代的知識分子身影;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新儒家與中國文化傳統。它們都是形塑現代中國特徵的關鍵因素。課程目標有二。首先,期望同學藉著閱讀當代華文世界生產的史學論著,理解二十世紀中國政治、文化的發展歷程,進而對於「當代中國」或「中國之未來」能做出富有歷史問題意識的提問。再者,期待同學掌握關於中國現代史的重要成果,並透過品質好的史學論著,幫助同學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研究議題與方向。
課程進行方式,是以老師講授為主、共同討論為輔。同學還必須做到課前閱讀、習作這兩部分。基本上,同學應該盡可能在本學期閱讀完四本中國史的著作。閱讀的內容、心得與疑問,就成為上課參與討論的素材。閱讀進度會依上課實際狀況調整。1. 同學必須按時出席課堂並參與討論(10%)。2. 同學必須針對閱讀書籍的主題/篇章,任選四篇繳交閱讀摘要與心得。寫作重點在於,掌握作者欲討論的問題意識、使用材料、論述內容、研究成果與你自己的閱讀心得。一份字數以800字為限。請於上課前繳交至教師電子信箱。這裡頭,同學必須選擇「你最感興趣的一週主題」,於課堂上報告閱讀摘要、心得和一個延伸性的問題。時間為20-30分鐘。(30%)3. 期中紀錄片/電影賞析心得,1000字(20%)5. 期末書評報告。同學可選擇課程講述的書籍,又或者找議題有相關性的,與教師商定後核可的書籍。請依照教師講述的書評寫作辦法,撰寫一篇符合學術規範的學術書評。包含內容簡介、該書優缺點的評述。8000字數為限。(40%)詳細配分請見下表。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同學能像史家一樣閱讀與思考,具備歷史思考、觀察、分析之能力
2培養同學建立關於二十世紀中國政治與文化範疇的基礎史識
3培養同學讀解史學經典論著的能力。包括理解其問題意識、使用材料、研究方法。
4培養同學擁有歷史學素養與基礎寫作能力
5培養同學聯結歷史與當代世界的能力,即針對「當代中國」做出富有意義提問的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說明課程內容、目標、進行方式、各項要求與評分方法 
2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一)書寫和傳播「啟蒙」
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15-42。
 
3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二)閱讀「啟蒙」
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43-58。
 
4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三)口頭、講演的「啟蒙」
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59-83。
 
5國慶日放假 
6ㄧ、「晚清社會的革命與改良風潮」
(四)口頭、講演的「啟蒙」
閱讀、討論材料:
李孝悌,《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頁84-147。
 
7書評寫作講解、討論
陳弱水,〈歷史研究手冊的製作構想及其初步實踐〉,《早期中國史研究》,2:2(2010年12月),頁275-310。
 
8二、「轉型時代的知識分子」
(一)男性知識分子的性別關係
閱讀、討論材料:
黃克武,〈異性情緣:性別關係與思想境界〉,《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頁23-64。
 
9紀錄片播放「八九點鐘的太陽」 
10二、「轉型時代的知識分子」
(二)詞彙、翻譯和思想變遷
閱讀、討論材料:
黃克武,〈新語戰爭:清末嚴復譯語與和製漢語的競賽〉,《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頁109-156。
 
11中研院胡適紀念館參訪 
12二、「轉型時代的知識分子」
(三)傳統與現代、科學和迷信
閱讀、討論材料:
黃克武,〈靈學濟世:上海靈學會與嚴復〉,《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頁157-198。
 
13三、「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
(ㄧ)學運政治化
閱讀、討論材料:
呂芳上,〈學生與政治〉,《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初版/2015再版),頁155-187。
 
14三、「學生運動、政黨政治與革命」
(二)政黨運動學生
閱讀、討論材料:
呂芳上,〈誰有青年誰有將來〉,《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初版/2015再版),頁247-326。
 
15教師赴香港中大開會,停課一次 
16四、「中國人是自由的嗎?」
(一)「學以為己」的文化傳統
閱讀、討論材料:
狄百瑞著、李弘祺譯,《中國的自由傳統》(台北:聯經出版,1983),頁1-42。
 
17四、「中國人是自由的嗎?」
(二)新儒家與中國「自由」主義的傳統
閱讀、討論材料:
狄百瑞著、李弘祺譯,《中國的自由傳統》(台北:聯經出版,1983),頁43-132。
 
18期末考週 停課
書評繳交,同學可於課堂上詢問教師相關問題。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10%   1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20% 2篇閱讀摘要課堂報告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50% 2篇閱讀摘要書評 
4其他/other 20%  記錄片心得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John Fitzgerald著、李霞等譯,《喚醒中國:國民革命中的政治、文化與階級》。北京:三聯書店,2004。
余敏玲,《形塑新人:中共宣傳與蘇聯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5。
呂芳上,《革命之再起:中國國民黨改組前對新思潮的回應(1914-1924)》。台北:中央硏究院近代史硏究所,1989。
亞歷山大.潘佐夫(Alexander Pantsov)、梁思文(Steven I. Levine)著;林添貴譯,《毛澤東:真實的故事》。臺北:聯經出版社,2015。
周策縱著、周子平等譯,《五四運動:現代中國的思想革命》。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6。
易勞逸(Lloyd Eastman)著、王賢知等譯,《蔣介石與蔣經國:毀滅的種子》。台北:李敖出版社,1990。
易勞逸(Lloyd Eastman)著、陳謙平等譯,《1927-1937年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流產的革命》。北京:中國靑年出版社,1992。
柯偉林(William Kirby)著、陳謙平等譯,《德國與中華民國》。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
家近亮子著,王士花譯,《蔣介石與南京國民政府》。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
深町英夫,《近代廣東的政黨.社會.國家:中國國民黨及其黨國體制的形成過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
深町英夫,《教養身體的政治:中國國民黨的新生活運動》。北京:三聯書店,2017。
許紀霖等著,《近代中國知識分子的公共交往》。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臺北:聯經出版社,1998。
馮客(Frank Dikotter)著、郭文襄等譯,《毛澤東的大飢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臺北:印刻文學,2012。
齊邦媛,《巨流河(十萬冊紀念版)》。臺北:天下文化,2014。
潘光哲,《遙想德先生──百年來民主與知識份子的歷史格局》。臺北:南方家園,2011。
羅德里克.麥克法夸爾(Roderick MacFarquhar)著、沈邁克(Michael Schoenhals)著;關心譯,《毛澤東最後的革命》。臺北:左岸文化,2009。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隨每週進度,已指派於課程進度表上。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