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列印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程教材不得非法影印。  
  佛光大學
Fo Guang University
教學計畫表 Syllabus
 
 
課程中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Chinese
中國近代思想史  
Course Code
HI43300
課程英文名稱
Course Name in English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Modern China 學年/學期
Academic Yeas/Semester
112 /2
開課單位/學門別
Course Offering
Department/
Academic Discipline
歷史學系學士班 學制別
Degree
學士班

Credits
 3     每週授課時數
Weekly Hours of
 Instruction
 3    修別
Type
選修 Elective
/學程別
Program
系核心Core
課程分流
學術型
課程內容
Curriculum attribute
■自學力 ■一般課程
教學方法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講授 ■分組討論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溫楨文 聯絡方式
wenzw@mail.fgu.edu.tw
03-9871000 #
上課時間/地點
Time of Class/Location of Class
四.2,3,4(311)
先修課程
Prerequisites
課程描述(若為實務型課程需含搭配產業界或非營利組織需求之說明)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為一導論性質的課,主要是聚焦於明清以降至二十世紀中國社會的思想文化變遷。在課程規劃上,沿著時序展開,帶著同學透過閱讀重要的二手研究著作,逐步理解這段思想文化演變的歷史過程。基本上,課程內容是交織了幾個主題:傳統思想世界及意義;與西方世界的交流互動;轉型、改革與革命;政治文化下的思想世界;傳統與現代性的辯論。而這些議題,都反映了時代、政治與社會環境與思想的互動關係。透過幾種不同傾向的思潮、幾位代表性知識分子的思想及行動為例,我希望能和學生一起,在課程中深入探討近代以來的思想文化變遷。同學亦可從中,尋得自己感興趣的課題。
 
課程目標
(若為實務型課程請具體描述該課程所要培養之實務能力)
Course Objectives
序號目標描述
1培養學生掌握中國近代以降思想變遷的基本歷史脈絡
2培養學生掌握中國近代史的基礎知識
3培養學生掌握思想史學的基礎知識
4培養學生具備歷史思考、觀察、分析的基本能力
5培養學生具備從歷史思維反思當代社會議題的能力
 授課進度表 ContentWeekly Schedule
週次內容備註
1課程介紹、學生作業要求、成績評定標準等說明 
2什麼是思想史?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王汎森,〈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研究的若干思考〉,《新史學》,第十四卷四期(2003年12月),頁177-194。
王汎森,〈思想史研究方法經驗談〉,收入許記霖、劉擎主編,《何謂現代,誰之中國?現代中國的再闡釋》(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頁47-63。
吳佩謹採訪整理,〈學人專訪:專訪黃克武教授〉,《明清研究通訊》,第22期(2011年8月15日)。
 
3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的研究概況與展望
基本掌握學界關於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研究的概況,以及未來可發展的方向。並針對方法論的部分,做出一些初步反省與思考。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
王汎森,《執拗的低音:一些歷史思考方式的反思》(臺北:允晨文化,2014)。
王爾敏、鄭宗義,〈中國近代思想史研究的回顧〉,《六十年來的中國近代史研究》,上冊(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8年6月),頁1-45。
左玉河,〈30年來的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研究〉,《安徽史學》,2009年第1期,頁112-124。
沙培德(Peter Zarrow),〈近期西方有關中國近代思想史的研究〉,蔡慧玉譯,《新史學》,5卷3期(1994年9月),頁73-117。
墨子刻(Thomas Metzger)、馬若孟(Ramon H. Myers)著;劉記曜、溫振華合
譯,〈漢學的陰影:美國現代中國研究近況〉,《食貨月刊》,10卷10期、11期(1981年1、2月),頁444-457、505-519。
 
4明清以降的經世思想禁書與文字獄:十七、八世紀的思想與心態世界探究清初至中葉,士人的思想世界與心態,禁書與文字獄會是兩個適合的窗口。讓我們得以探析,士人的思想與生活世界,如何因政治環境而改變。這樣的變化則是反映出,過往我們關於思想史研究上,可能沒有注意到的環節。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5禁書與文字獄:十七、八世紀的思想與心態世界
探究清初至中葉,士人的思想世界與心態,禁書與文字獄會是兩個適合的窗口。讓我們得以探析,士人的思想與生活世界,如何因政治環境而改變。這樣的變化則是反映出,過往我們關於思想史研究上,可能沒有注意到的環節。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6開眼看世界:近代中國認識西方的序曲
本週要討論的,是清代士人與西方世界的接觸、認識與其所造成的正反影響。運用郭嵩燾、王韜與仁這三為不同思想傾向的人物,研讀其人於中、西文化觸的環境下,心態與行動的各項展現。反映了從個人行為到整個傳統中國可能存在的問題。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7晚清思想世界的變化特徵:轉型時代論
「轉型時代」,是張灝先生對於晚清思想世界變化所做的概念性詮釋。其已逐漸成為近人研究近代思想文化史常所借鑑的依據。本週將利用張灝先生個人的論著,以及他位論者,如何從詮釋「轉型時代」的觀點為基礎,做出更多樣、細緻的研究。並思考這個詮釋框架的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8西潮自東方來:近代中國的「日本因素」隨清中國對外接觸日漸頻繁,象徵「現代」的西學亦隨之傳入中國。此課題包含西方新學知識、科技器物之輸入,與晚清社會如何具體「迎接」,或因應之措施。本週將在「西學東漸」的視野下,特別與同學閱讀、討論「日本」這條轉介渠道所發揮的影響與意義。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9期中考試 
10語言、概念和翻譯延續上週討論「西學東漸」的主題,本週將進一步深入探究「漸」的過程。也就是思想、概念如何通過不同語言轉譯過程,從而逐漸內化為中國己身所用的資源。詞彙和概念甚或是不成體系的思想,如何通過翻譯從異地傳至中國;過程中,會發生怎樣可能的誤會、互釋與重組。這是本週要探究的重點。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1保守?改革?革命:知識分子的思想傾向、選擇與實踐晚清知識分子的思想與行動,被不斷地研究並貼上「標籤」,本週欲以幾個著名知識分子為例,釐清知識分子的思想、行動之內涵與意圖;並與同學一起討論這種以人物思想為中心的研究,如何可以觀察晚清思想界的複雜光譜。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2啟蒙還是文藝復興?五四新文化運動和中國的「現代性」透過現階段對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研究成果,釐清這場思想文化運動的內涵,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與學生討論,我們今日如何重新反省和評估自「五四」以降逐漸形成的評價與史觀。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3「論戰」的時代:科玄論戰、東西文化論戰本週議題是「五四」、「新文化」的延續,大方向來論,是環繞著「啟蒙與反啟蒙」這兩種思潮的辯難。我主要用科玄論戰、東西文化優劣的論爭為題材,與同學一同討論,這些辯論交織出哪些民國思想文化界的重要議題。而這些議題,又如何反映當時的思想光譜。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4近代思想史光譜的兩種典型:胡適與魯迅本週以胡適與魯迅為主角。在閱讀和討論的過程中,希望能讓同學明白,這兩人為何足以成為中國現代思想史上,可互做對比的知識人物。於此,我更希望學生能認識,胡、魯於當時思想光譜上的代表性,不僅是其思想言論所致,更與其時政治文化環境交織在一起。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5「主義」時代的來臨民國以後,「主義」成為時人朗朗上口的「關鍵詞」,代表一種新的思想、行為樣態出現,涵蓋思想、政治等層面,並頗具支配力。「主義」出現的原因、影響為何?作為現代中國思想運作方式中頗具代表性的例子,值得我們進一步理解與重新評估「主義」所造成的問題。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6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形成馬克思主義的形成,自是近代思想史論中的重要議題。本週將聚焦在陳獨秀、毛澤東的身上,通過考察兩人的思想內涵,與同學一同討論各別知識分子為何會選擇走向馬克思主義;以及,為什麼這類思想路線會於中國社會獲得如此廣大的支持。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7成為論爭/問題焦點的「社會」本週主題是環繞著「社會」這個近代思想史的關鍵概念,特別會討論其如何影響當時候的史學研究内容、研究取向,以及以「社會」為核心的論爭,何以能影響當時候的思想與政治文化走向。
講授、閱讀、討論材料:系統無法輸入太多字,關於這一部份資料詳見系辦温楨文老師信箱內關於本門課的教學計畫表(紙本)!
 
18期末考試 
學期成績計算及多元評量方式Grading Policy
項次配分項目/catagory配分比例/Percentage會考測驗/general_test實務操作/accounting_practice專題發表/case_presentation其他/other
1平時成績/Asssignments 20%  課堂表現10%出席10%
2期中考成績/Midterm Exam 40% 20% 心得作業(一)20% 心得作業(二) 
3期末考成績/Final Exam 40% 20% 心得作業(三)20% 心得作業(四) 
4其他/other 0%0000

主要參考書目

References

王德威,《被壓抑的現代性:晚清小說新論》,臺北:麥田文化,2003。
史華慈(Benjamin I. Schwartz)著、葉風美譯,《尋求富強:嚴復與西方》。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6。
包遵信,〈從啟蒙到新啟蒙——對「五四」的反思〉,收入周陽山主編,《從五四到新五四》,臺北:時報出版,1989,頁161-183。
李明輝,《當代儒學之自我轉化》。臺北: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4。
林毓生,《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增訂本)》。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1。
林滿紅著;林滿紅、詹慶華譯,《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
唐寶林,《陳獨秀全傳》。香港:香港中文大學,2011。
張灝,《烈士精神與批判意識:譚嗣同思想的分析》。臺北:聯經出版社出版社,1988。
葛兆光,《思想史研究課堂講錄:視野、角度與方法》。北京:三聯書店,2005。
鄭匡民,《梁啟超:啟蒙思想的東學背景》。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09。
Chow, Kai-Wing ed. Beyond the May Fourth Paradigm: In Search of Chinese Modernity. Lanham: Lexington Books/Rowman & Littlefied, c2008.
Dunstan, Helen. State or Merchant? Political Economy and Political Process in 1740s China.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06.
Hon, Tze-ki. Revolution as Restoration: Guocui xuebao and China's Path to Modernity, 1905-1911. Leiden: Brill, 2013.
Rowe, William T. Saving the World: Chen Hongmou and Elite Consciousness in Eighteenth Century China.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c2001.
Wong, Young-tsu. Beyond Confucian China: the rival discourses of Kang Youwei andZhang Binglin. New York: Routledge, 2010.

指定閱讀

Required Readings

每週上課單元主題相關閱讀材料。

教師座談/晤談地點與時間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Instructor’s
 Office and Office hours 

課堂時間討論。

學生請假規則

 
 
 

1. 學生請假悉依本校「學則」及「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辦理。
2. 依本校「學則」第33條,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各項學習成績考試或評量。

課程平台

http://elearn.fgu.edu.tw